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力推进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系列报道 三个蝶变看台江打造滨江福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8 10: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块块绿地提升城市颜值、一条条内河串起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一片片旧屋区改善城市景观和居民生活……近年来,台江区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滨江福地,持续发掘城市内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一块空地之变

  看基层治理创新

  长期以来,上海新苑小区居民一直有件烦心事:小区内空地上部分绿植枯萎、黄土露天,像一块块斑秃,景观失去了原有的风采。前不久,居民张阿姨发现,空地上出现了大片的浓绿,一片生机盎然,惹得路过的人不禁驻足。

  原来,这一“痛点”由来已久,受资金等所限,物业补植的草皮只是浅表性修复,成活率低,雨后泥水横流,严重影响小区形象,使得居民颇有微词。

  上海新苑小区第一书记张旻看在眼里,主动将小区绿化修复纳入自己牵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项目。经过实地查看,他组织物业和居民代表进行商讨,提出要彻底根治小区绿化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光要补植,提升居民的爱绿护绿意识更为重要。

  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张旻在街道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微信联络群上发布了“小区绿植补种”的需求清单,征集有意愿、有能力的共建单位“接单”领办。市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很快认领了清单,实地踏勘后确定了补植方案,并派出园林工人,提前对已板结的地表进行松土,有效提高了草皮成活率。

  随后,张旻又组织策划了小区“绿地认领”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小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一起参与草皮补种,有效调动了小区居民美化家园的积极性。劳动中,不断有路过的居民受到感染,自发参与,还有小区家长对孩子进行护绿教育。

  用心种下一片绿,用情收获家园美。此次活动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第一书记一来,效率真高!”上海新苑小区居民陈燕芳竖起了大拇指。

  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台江区选派400多名科级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覆盖每个小区党支部,承担聚拢共建队伍、汇集可用资源、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治理能力等任务。今年以来,小区第一书记已累计收集群众关切问题1020个,推动解决小区绿化、电梯加装、消防安全、卫生清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93个,助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从一条内河之变

  看城区生态之美

  “泛舟于碧波之上,不仅可以欣赏两岸美景,而且可以感受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真是不虚此行!”中秋国庆假期,南公园—瀛洲河游线启航,让“水上福道”通到了福州三宝城,第一时间前来体验的“老台江”陈依伯发出感慨。

  南公园—瀛洲河航线是光明港—南公园“水上朝贡路”历史文化内河游线的第一阶段,单程长约1.5公里。它是继西湖—白马河—东西河内河游线后,福州的第二条河湖互通航线,首次实现南公园绘春湖与达道河连通,为福州内河游再添亮色。

  值得一提的还有,南公园—瀛洲河航线连接南公河口、三宝城及闽江之心等多处城市地标,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沿线文旅资源丰富。从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唐宋古桥,到货商云集的明清会馆,再到灯光璀璨的闽江之心,航线勾勒出福州城沿江向海的千年发展脉络,也承载着数代福州人枕水而居、伴水而行的乡愁。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航线突出“水上朝贡路”历史文化内河游定位,生动展现了福州山水城市的生态之美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韵味,彰显了“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的内河游魅力。

  悠悠闽都,亲水台江。台江区内河网络纵横交错,水资源丰富。2017年启动水系综合治理以来,台江统筹推进沿岸绿道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工程,全面完成白马河、达道河等14条内河整治,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图景。如今,台江严格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每周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辖区内河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Ⅳ类以上,同时推动内河游建设开发,把内河建设为“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目前已开通三捷河、瀛洲河等9.1公里内河游。

  台江还落实全域治水,通过水系连通、治理和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内河游建设,有力推动福州现代化城市功能改善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台江区将进一步挖掘内河文化,梳理城市及内河段落特色,深化内河沿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示好福州的“水文化”“桥文化”“船文化”,形成本地居民休闲、外地游客游览的独特水上体验空间,让内河游成为展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名片。

  从一片旧屋之变

  看宜居品质提升

  “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从夏不防暑、冬不御寒的棚屋到现代化高层住宅。我家的变迁,还登上了2023城市高质量发展市长论坛,让大家看到福州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台江区红星排尾片区安商房2栋里,居民林依水看着窗外的繁华景象感慨道。

  原本有约3600幢老房子的红星排尾地块,曾是福州二环内最大的旧屋区。周边街区日渐繁华,这里的一切却像凝固住了:760多亩土地内,挤进了3万多居民;路是“盲肠路”,房子自己搭;管网电线年久失修,晴天怕火、雨天怕涝。

  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台江区委、区政府反复谋划酝酿,创新思路举措,举全区之力推进红星排尾片区项目征迁,由区四套班子分片包干,发动10个街道、500余名干部成建制、组团式作战,三个月签约率即超98%,拼出了旧改的“台江速度”。同时,台江创新采用安置型商品房模式,提高安置房品质,缩短建设周期,实现了同地块安置房与商品房同品质、同配套、同管理。

  旧屋区改造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共事业。眼下,台江又掀起新一轮旧改征收“百日攻坚”热潮,提速推进总占地173亩的城中村改造项目4个和年度投资54.48亿元的城市更新品质提升项目179个,将闽江之心加快打造为城市会客厅和全国性城市地标。同时,台江投入2.37亿元,完成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获评省级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参评的中国人居环境奖已通过现场验收。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福州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为契机,认真落实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行动纲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