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聚英才 一起向未来——台江这场招聘会加快政校企合作推动“三提三效”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3-14 17: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0日,“好年华 聚福州”台江区2022年数字经济专场招聘会暨政校企人才对接大会举行。福建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逸群、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苏友新、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俊伟、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三级调研员吴洪秀出席大会。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市人才集团等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广辉作台江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和特色人才政策推介。区领导余养挺、郑寅球、杨奇、吴亮、吴京参加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主持会议。

  大会和活动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的指导下,由福州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才促进会、台江区委组织部、台江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人社局、台江区金融和科技局、台江区义洲街道党工委承办,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台江区国投集团执行。

  近年来,台江区将数字经济作为五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之一,积极整合楼宇载体、提升营商环境,通过数字赋能传统产业,集聚发展数字产业,重点打造数字内容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具有台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

  据统计,台江区2021年119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营收达139.98亿元,同比增长24.4%,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超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次大会邀请了包括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在内的全省37家高校、80多位专家学者与来玩互娱、新中冠等30家台江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同聚一堂,共商人才培育计划、共建人才培育基地。

  现场,台江区政府与福建中医药大学、闽江学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奇天互娱网络公司分别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福州阳光学院签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协议。通过政校企三方协作,力求在人才对接、人才培养、技术支持、政策宣传、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政校企三方走出一条适合台江自身发展、融入行业企业、服务企业发展的特色人才培育道路。

  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表示——

  今天的活动是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构建政校企人才合作模式的又一创新探索。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为广大人才提供了丰富岗位,又为各高校、企业搭建合作对接平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搭台、校企唱戏”。

  他希望,台江区能办好、用好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政校企三方合作,发挥优势,牵线搭桥,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完善模式,构建载体,培育使用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优化环境、落实保障,关心关爱人才,推动台江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全市人才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表示——

  省委尹力书记在3月6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全力加快信息化发展,引领全省发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去年以来,台江区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定位,加快构建数字经济高地,大力打造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产业链,一批百亿级产业园加快发展壮大,一大批重点企业正做大做强,台江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下一步,台江区将聚焦做强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进一步做优人才数量结构、做活引才聚才机制、做强人才承载平台、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全力打造人才就业创业“强磁场”。

  此次大会征集了百余家台江本土重点发展企业的岗位超5000个,涵盖数字经济全系列专业领域。会上,来玩互娱、朴朴电商、瑞趣创享、新中冠、量子云码等5家企业还被授予“台江区数字经济优秀引才企业”称号。

  据福州来玩互娱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宏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短视频素材制作团队,正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短视频拍摄基地,对人才需求量大,在此次招聘会上,公司就发布了超1400个岗位,学历涵盖大专、本科、研究生;专业涵盖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等学科。

  吴宏表示,希望通过大会,不仅招揽到适合的人才,更能加深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共同培育专业性人才,以此提升企业科创水平。

  为精准服务企业,此次招聘会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方式,一方面精准缓解数字经济企业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有效拓宽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让优秀人才选择台江、扎根台江。

    此次顺利签约的福建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王馨煜表示,感谢政府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了便捷的交流平台,她将把大会的收获及时与同学分享,让大家积极参与人才大会,寻找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专场招聘会启动后,依托政校企互动平台,台江区政府将组织区内企业走进全省各大高校,搭建产学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以企业发展和人才技能提升需求为根本,采用“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法,更好地满足企业对员工多样化、专业化的需求,构建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全生命周期”企业人才成长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人才政策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台江区副区长吴亮主持的政校企访谈环节中,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闽江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秋、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国渊、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三级调研员吴洪秀、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来玩互娱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宏、福建师大学生王馨煜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代表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人才发展及企业需求、学生就业需求意愿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各自经验。
    在赵永莉看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关键靠人才,而福建省数字经济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紧缺的现象非常突出。她建议,要多方引才聚智,强化数字经济人才队伍;要主动对接,打造精准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要完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招引和培训数字经济人才。
    谈及与台江区的合作,郑秋表示,“十四五”时期,闽江学院将全力助推台江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海峡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比如,学校将推动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信息、金融、国贸等学科专业参与台江区金融服务、物联网、智慧云服务、大数据、区块链等行业的技术创新;积极挖掘科技创新资源,甄选一批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智库及相关领域团队,充分融入台江区科创走廊建设,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组织优秀专家形成智囊团,担任政府顾问或特聘专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针对人才培养问题,作为企业界代表的吴刘驰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注重培养人才的动手实践能力,让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更快与企业需求接轨,缩短人才适应岗位的缓冲期。同时,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人才补助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台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商贸服务业强区有了新动作。2021年11月,台江区打造的百亿数字经济产业园——台江数智港正式揭牌,为全区甚至全市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优质空间和载体。

  未来,台江区将继续布局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业态,积极整合楼宇资源载体,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形成集数字、科创、研发垂直整合的全产业链条,打造氛围浓厚、业态丰富、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支撑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台江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