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龙岭顶上登高乐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4-03 15: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庙山上龙岭顶成为登高的好去处,缘于山上的一块大石头。我孩提时代由爷爷带着去登高,记得还爬不上那石头顶部,必须由爷爷托上去。这块石头据说是一块陨石,当地人把它当作神石予以祭拜。民间传说,如重阳节那天登高,小孩子爬上这块石头顶部,就会长得高大健壮。因此,爷爷每年都要带几个孙子来龙岭顶登高。现在忆起这块石头的质地、颜色,觉得不大可能是陨石,而只是普通的一块花岗岩石头。但是,这块石头也有神秘之处。文革期间破四旧,龙岭顶重阳节登高活动被禁止,这块大石头也无声无息地消失了。至今,这块石头的去向仍然是个谜。

  之后,每当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到来,爷爷带着几位孙子爬上登高石后,就到龙岭顶去逛一年一度的集市(类似北方庙会)。集市上玩的吃的东西,琳琅满目,且绝大部分是为儿童准备的。我们每年逛登高节集市,必买的是金鱼。买金鱼时,我们最喜欢丹顶红、水泡眼和狮子头的。登高时,若运气好,还会碰到卖鸟的。有一年,我们买了一只“看命鸟”。这种鸟跟麻雀长得差不多,很乖,经过算命先生训练后,能够啄“鸟卦”,为人算命。除了买金鱼、“看命鸟”外,我们还买风筝。重阳节正是秋高气爽放风筝的好季节。我们买了风筝后,周末傍晚,就经常到大庙山顶或工人文化宫广场上放风筝。当时,所卖风筝各式各样,大小不一,如高档的风筝有老鹰形状、蝴蝶形状,甚至孙悟空形状的,但价格都比较贵。我们一般就买一个长方形的普通风筝,能飞上天就心满意足了。

  登高节爬完登高石,逛集市买了东西后,已经是饥肠辘辘。爷爷还要带着我们到集市边的小吃摊位吃东西,有些小吃如今在福州已经很难见到,有的已经四五十年再也没尝过了!我们当时吃的小吃,既经济实惠又好吃的,有芝麻光饼夹海苔,还有一些微辣。重阳节,福州人喜欢蒸九重粿,寓意“九九(久久)长寿”。小吃摊边有摆着蒸笼,现蒸现卖,热气腾腾。一两个小哥吆喝着卖“咔咔糖”(麦芽糖)。“咔咔糖”很有韧性,能拉得很长不会断掉。过去同学之间还经常赌“咔咔糖”,两个人一起买一段“咔咔糖”,各抓一端,然后像拔河一样拉断,手持短的一方付钱,并且还吃得少。登高小吃摊还卖用糖水浸泡过的小桃子,再用竹签三五个串成一串,就像北京卖的山楂串(糖葫芦)。但是单吃这些还不行,因为口渴,我们还要吃一些有汤水的。小摊上有福州的名小吃鱼丸汤、鼎边糊,当时龙岭顶登高最负盛名的是当地的“猪血捞化”,即用猪血、猪肠煮兴化粉,味道极好!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之间,自文革开始龙岭顶重阳节登高会被禁后已中断了数十年。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龙岭顶重阳节登高会才是名副其实的儿童节。在这一天,我们小孩子们才真正大玩一天,爬上登高石,买到心仪已久的金鱼、“看命鸟”、风筝等,吃上芝麻光饼夹海苔,跟小朋友们赌上一根“咔咔糖”,吃一碗“猪血捞化”,然后踏着夕阳的余晖下山回家。总之,这一天玩了、买了、吃了、赌了,快乐开心极了!我想等龙岭顶修复后,我们还可以在此恢复一个每年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登高会。这既是恢复中断数十年的福州民俗文化盛会,也会提升上下杭作为福州一个重要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我期盼着这样一个民俗文化盛会的恢复。让我们相约,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返老还童,带上我们的后代,欢聚于龙岭顶重阳节登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