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沿河留古韵 十里添新景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5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桥、寺庙、榕荫,位于中心城区的白马河,便是集这三者于一身的内河。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公司了解到,全长4.8公里的白马河,正展开全方位提升改造。目前,清淤工作已基本结束,截污设备升级本月底完成。为留住古韵“种”下新景,全方位景观升级打响攻坚战,6月底,白马河新景就将亮眼呈现。

  新设备上场护好悠悠水脉

  白马河流淌千年,见证着榕城的点滴变化,其上接西湖,下排闽江,与陆庄河、东西河等河流交汇,10米至20米宽的水道,曾是贩运木材、农产品等的集散地。经过河道拓宽、截弯取直、驳岸修复等,如今已是沿河市民主要的休闲场所。

  此次提升改造,河内的工作必不可少。“首先就是清淤和截污。”市水务公司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告诉记者,通过绞吸船及各类机械辅助,白马河采取带水作业,清淤总方量约3万立方米,帮助河道进一步消除内源污染。

  截污是此次河道提升改造的重点工作之一。郑华介绍,2010年,白马河沿线就已形成的较为完备的截污系统,但一些设备“服役”较久,难免出现“疲态”,加上城市不断发展,对沿线截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该河道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截污系统的升级换代也已完成一半,本月底可全面完成。

  凸显人文底蕴传承千年历史

  早在唐罗城时代,白马河便是福州重要的护城河。流淌千年的历史,为河流沿岸带来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为凸显白马河沿线的人文韵味,本次的提升改造也主打白马文化,力求打造最具历史文化特质的城市内河景观带。

  洪武亭、十八将军庙、金仙姑祖殿庙……各色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是白马河沿线人文韵味最为直观的体现。然而,临河的不少古建筑却存在违建的情况,各类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影响了周边的水质,沿岸步道也因此无法贯通。

  “滨河的步道必须畅通无阻,在此前提下也要尽可能地保护沿岸的古建筑。”郑华表示,今年以来,施工方对原有的沿河木栈道进行了打磨翻新,缺失的部分逐一补齐。为了保证步道畅通,施工方对沿河八座古建筑的违建部分进行了拆除,让出了沿河的6米线;同时结合滨河步道,对破旧的古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及复建,重现沿河风貌韵味。

  总长近5公里的白马河,有着多处沿岸景观节点。据悉,为了更好地凸显不同地段的文化特色,各个景观节点的建设主题与风格也有所不同。芍园一号将结合酒吧街性质,建设更多亲水驳岸,结合老建筑风格突出后工业时代韵味;园垱路周边计划以古亭为主要元素;台江段则以白马古桥,彬德古桥等为核心,恢复入口广场,针对周边庙宇建筑进行改造。预计6月底之前,各景观节点即可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