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白马津渡”亮相台江!还有7个亲水平台!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4-16 16:1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据悉,全长近5公里的白马河基本完成整治,收尾工作将在月底完成。同时,为实现更天然、更生态、更顺畅、更清洁、更丰富等“五个更”的治理目标,局部提升工作力争国庆节前完成。未来,白马河沿线将有10个可供游船停靠的亲水平台。

 

  白马古桥

  做好“常规题” 白马河基本完成整治

  昨日,在白马路旁的白马桥道,工人们忙着地面铺砖的收尾工作。与过去相比,这条500米长的道路已经焕然一新。

  在白马桥道入口处,一座石牌坊矗立在路中间,上题“白马津渡”。步行发现,从前横穿上空的各种缆线已经入地,水泥路面换成了整齐的石板,两侧小区外立面完成改造,多了一丝古典韵味。沿着白马桥道继续深入就是白马古桥,在绿树掩映下更显古朴韵味,而且依然发挥着交通要道功能,为白马河两岸居民提供服务。

 

  “白马津渡”石牌坊

  “白马桥道在古时是榕城商贸聚集地,运输木材的船只往来其间,商业繁华。”市水务集团白马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郑华说,此次白马桥道整治,结合“十位一体”工作要求,完成了该区域老街巷整治、精准立面景观改造、广告牌匾清理整治等,老街获得新生。

  白马桥道提升整治是白马河治理的一个缩影。

  “目前,白马河全线基本完成整治,只剩下台江段(斗池桥至江滨路)部分收尾工作。”郑华表示,白马河干塘清淤已顺利完成,整体清淤量达5万立方米。通过干塘作业,一些“躲藏”的新排口被发现,并于上月底全部完成整治。

  目前,沿河截污系统提升改造也已完成,总共新建改造截污管4.48公里,还添置了42座截流井、2座一体化提升泵井,拦截污水入河。此外,白马河沿线的道山路等6条市政道路新的污水干管铺设工作计划本月底全面完成。

  “附加题”力争满分 局部区域实现“五个更”

  “根据市里的部署安排,白马河沿线将用三到五个月进行再提升,以达到‘五个更’,力争国庆节前完成。”郑华说,“五个更”具体为:

  “更天然”,河道与两侧景观要更加和谐自然,科学布局;

  “更生态”,要种得了水草、藏得了鱼虾,有深潭、有浅滩,体现生态之美;

  “更顺畅”,河道上的桥梁、各个公园的道路要设计合理,确保通行顺畅;

  “更清洁”,要加大维护力度,保持水质清洁,净化城市环境;

  “更丰富”,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整体建设品质。

 

  

 

  古桥附近道路焕然一新

  为了做好这道“附加题”,郑华表示,接下来将结合沿线地块拆迁的实际情况,重点在江乾下、浦西村、华金新村等区域进行打造,在条件合适的地方,打破硬质驳岸实现缓坡入水,栽种水生植物打造良好生态系统,开辟更多绿地空间方便市民游玩休憩。要进一步挖掘白马河沿线传说、典故,开发旅游项目。

  据了解,此次白马河台江段将新增7个亲水平台(可供游船停靠),分别位于江乾下、红星美凯龙、原市内河管理处、彬德古桥、上海西新村、华金新村、宁化路等地周边。加上白马河鼓楼段已开放的3处,白马河沿线将共有10个亲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