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古田会馆:承得古脉传新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1 15: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这句诗道出了历史上的台江商贸盛景。商贸的繁荣催生了林立的会馆,台江地区历史上的会馆达30余所,古田会馆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由古田商帮集资建造而得名。

  在我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中,古田会馆在修复后化身商贸诚信文化、家风家训文化及诚信建设成就展示馆,同时还是全市10个“清风福州”廉政文化示范点之一,文明新风劲吹。

  会馆馆庙合一

  古田会馆始建于1915年,位于白马路和同德路交界处,东接上下杭、西连洪武道、南通三捷桥、北倚白马桥,占尽水陆交通之便。

  昨日,记者来到古田会馆实地探访。只见其坐北朝南,为抬梁穿斗式,重檐歇山顶结构。会馆门额有石碑两方,上直下横,上直书“天后宫”,下横书“古田会馆”。著名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告诉记者:“古田会馆馆庙结合,不仅是会馆,还兼做天后宫,主祀海神妈祖。”

  进入会馆,可见正厅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东侧为主落,内有戏台、两侧谯楼、拜亭、正殿;西侧落由两进院落组成,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卢美松告诉记者:“古田会馆是目前福州保存最为完整的会馆之一,是台江目前唯一被列入省保单位的会馆,是研究我市会馆建筑的珍贵实物。”

  由于古田会馆馆庙合一,会馆内的大殿格外气派。修复后的会馆,“霸气”尽露——在北侧神台上方挂有一幅数十米长的朱红漆画,上绘有“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上下杭盛景,会馆的戏台正对着大殿正厅,如今戏台已成为群众欣赏闽剧、评话的好去处。戏台上方藻井檐部的如意斗拱、木卷棚、木雀替、挂落式大式浮雕花板等木构件保留较完好,且大多还有鎏金,异常精美,值得细细品看。

  石碑传递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会馆大殿西侧直立镶嵌着一方青石碑,石碑分为3块,均刻满了文字,历史信息量大。

  走近细看,有记碑、收入碑和开支碑,据说是由筹建者魏明然所篆。收入碑列明了从光绪二十四年至民国三年间谷黄米帮、红粬帮、茶帮、焯帮和都县米帮等五大商帮的捐银情况。会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份珍贵的历史信息,从中可以推测出当时古田商帮各行业在清末民初的经营态势。”

  卢美松介绍说,福州会馆始于明末清初,建馆的基础多为乡音乡情交融、旅居之所,后来因为工商业的飞速发展便成了工商业者“联络同业、互通商情”的同乡行帮组织,堪称一个个“城市会客厅”。他表示:“会馆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既像现在的同乡会,又像各地驻榕办事处。其以乡谊为纽带,联络感情、互动信息,减少摩擦、协调纠纷,促进商业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具体而言,会馆主要有商业、联谊、娱乐和文化教育四大功能。”

  探索活化利用

  今年76岁的“老台江”王之筑告诉记者,尽管古田会馆是福州保存最为完整的会馆之一,但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加快,周边高楼和马路的兴建,会馆地基遭到严重破坏,地面下沉,导致会馆四周砖墙严重倾斜,上部木构架整体歪斜,东侧主落部分围墙坍塌,“保护刻不容缓”。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台江区拆迁安置了馆内原有多户住家,并对古田会馆进行整体修缮。

  今年4月,修复后的古田会馆被活化利用后对外开放,一楼展示“台江商贸诚信文化”,二楼展示“福州家风家训文化及诚信建设成就”。记者看到,馆内共分四个展厅:“双杭商潮涌”展厅展示台江悠远的商贸文化、诚信廉洁文化、书院文化;“往来潮有信”展厅展示“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茉莉气韵远”展厅则传递了“忠信为本、孝悌为基、勤廉立身、清白传家、节俭养德、积善厚福”的优良美德;“诚信茉莉芬”展厅介绍的是福州诚信建设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存古厝风貌的前提条件下,古田会馆还利用投影灯、触屏、轮播屏等数字技术丰富展陈内容,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福州会馆文化、诚信廉洁文化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