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话说“茶亭街”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15:5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洋头口是由南台进入福州城的重要道口。据清代王应山《闽都记》中的记载,洋头口地处福州市中心地段,从古至今都是福州古城的一个交通枢纽。从洋头口北上,是通往南门兜的古驿道。

  早先,有一位僧人经过这里,看到南来北往的行人,栉风沐雨、忍受饥渴,心生慈悲,就化缘在途中建了一座亭子,在此煮茶,供人们歇脚避雨解渴。慢慢地,“茶亭”就成为这个地方的称呼。后来,这个茶亭附近陆续开设了一些小坊小店,逐渐成了街市。到清咸丰年间,这里还建起乐善好施牌坊和内设戏台的茶亭庵。因此,福州人就把洋头口以北的这段路,就是现在八一七路的一段,称为“茶亭街”。

  茶亭街是台江最出名、也是福州最有名的商业老街。这个“老”字,指的是时间的够久和商铺工艺的够老。沿街两旁木屋毗连,店铺林立。据介绍,有李厚记、润光厚角梳,老天华、老天和乐器,观音头、佛手牌镰刀,利一斩锯、梁锯,王彩桶刀、谢太剪刀、永字号剃刀、恭字牌小刀、增金利厨刀、广和兴钢锉等名牌优质产品都集中在这里出产和销售,这里遂成为福州市历史悠久的典型手工业街。

  这里曾以裁缝剪刀、厨师菜刀、理发师的剃头刀,俗称“三把刀”而闻名福州乃至海外。

  “三把刀”是整个茶亭街手工业的代表,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增金利厨刀、永字号剃刀和正谢泰剪刀。在原茶亭小学的门口,两个石柱上还留有清嘉庆二十四年的对联:“养浩然之气配义与道;入圣者之域绝伦超群。”落款则是“剃刀行敬立”。这副对联现在还在茶亭公园。

  除了“叮叮当当”的打铁制刀声,历史上,茶亭街传出的最悦耳的声音就是乐声。这里是制作各种民族乐器的大本营,誉满榕城。茶亭的“老天华”乐器店,从清代嘉庆六年(1799年)创建到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其乐器有二胡、京胡、板胡、椰胡、横笛、三弦等。清末时,就曾在巴拿马万国乐器展览会上获得二等奖,产品销售到日本和东南亚地区。

  茶亭十番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它的冠名“茶亭”就知道发祥地是茶亭。茶亭还是福州五金行业的大户,生意十分兴隆。还有皮店行业、五金行业等,名闻福州城。福州角梳业的发源地也在茶亭,曾开有十多家角梳百年老店。

  1990年,茶亭街拓宽道路,拆除两侧简陋矮小的木屋,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骑楼房。沿街开设各种商店380多家,出售的商品有传统名牌手工业品,工艺美术品;也有百货、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钟表眼镜、灯具、珠宝、图书、食杂等。服务业有餐馆、酒楼、卡拉OK、舞厅、发廊、美容院、照相馆、饮食店。2006年,又对茶亭街进行全面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