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示 三坊七巷上下杭上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1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11日从福州名城公司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公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全国55个街区入选,我市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上榜。

  三坊七巷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誉,有各级文保单位29处,是目前我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三坊七巷从业态布局升级、基础设施提升、优质业态打造、商旅品质提升、配套管理优化、主题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商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街区打造工作。

  目前,街区文化、文创类商业业态占比约60%,其中,世界级非遗8个、国家级非遗22个、省级非遗11个、市级非遗6个,中华老字号企业6家,初步呈现出“商街、文坊、俗巷、杂边”的商业格局。

  街区还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大型活动,向海内外嘉宾展示闽都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紧扣各个传统文化和现代节日节点,每年举办各类活动超千场,涵盖品牌IP、文化、商业、线上直播等。如今,三坊七巷已成为集夜间旅游、购物、文人鉴赏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夜色经济区,是外地游客来榕首选的打卡点。

  上下杭是我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目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历史上,上下杭商业繁荣,商帮、会馆云集,集商贸文化、会馆文化和民俗信仰文化为一体,为闽商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称。上下杭现存文保单位17处、登记文物81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上下杭大力发展夜景、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宿等六大核心夜经济产品,着力塑造以“人文双杭、创意双杭、艺术双杭、曲艺双杭、活力双杭”为标签的五大特色IP活动,每年举办1000多场各类文旅活动,为街区注入新活力。如今,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便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据了解,除了三坊七巷和上下杭,此次我省还有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