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多彩活动庆端午 粽香传承扬民俗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6-07 11: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情感及国家认同。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感知端午节的文化底蕴,台江区各单位、各学校、各社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宣传活动,赓续中华传统民俗,涵养爱国主义情怀,让优秀文化代代相传。 

“民俗端午”:技艺献礼过佳节 

台江区开展特色鲜明的端午节庆活动,通过非遗技艺表演、经典诗词朗诵、传统节俗体验等形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携手奋进的文明力量。区文明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福机新苑小区举办2022年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场活动,太极功夫扇、曲艺、腰鼓等特色民俗表演,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一场端午文化盛宴。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童心向党 与‘粽’不同”活动,现场举办舞龙、伞技等非遗技艺表演,还有经典诗词诵读、古装走秀……造浓节日氛围。区台港澳办开展“浓浓粽香情 两岸共端午”活动,邀请在榕台胞与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举办制午时茶、写午时书、饮雄黄酒、点朱砂、发香囊、发蒲艾结等传统端午节民俗活动,浓浓粽香情彰显着两岸一家亲。 

“文化端午”:知识讲座传文脉 

台江区结合端午节活动,邀请民俗专家开讲端午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区文旅局联合苍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仲夏端午 粽叶飘香”活动,邀请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民间编织艺术特约讲师陈少云讲述端午习俗以及编制手工彩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普及非遗知识。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山海南筵开展“品浓情端午,话传统习俗”主题活动,邀请知名民俗专家林聪生作端午习俗讲座,活动全程直播,为到场的亲子家庭和在线观众记录下独特的端午记忆。宁化街道福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艾在福瑞”2022年首届社区糕粽节活动,邀请民俗专家方向红老师作福州话民俗讲座,悬艾草,吃糕粽,拉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台江区金钻幼儿园开展端午国学讲堂,习端午由来、听端午传说,感悟佳节氛围。 

“爱心端午”:志愿服务暖人心 

辖区各社区积极联合共建单位举办特色节日活动,开展尊老助老、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社区邻里相约过节,纵享节日时光,汲取文化力量。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浓情端午 欢乐粽享”端午节暨“邻里互助 时间银行”党群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社区高龄老人送粽,传递节日的快乐。茶亭街道福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与法‘童’行·‘粽’享佳节”活动,社区志愿者携手普法志愿者走进群众路小学开展普法宣传,送上一份心意满满的端午礼包。区检察院联合共建社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齐倡移风易俗 共品粽香端午”主题活动,干警们向到场居民宣传防诈骗知识和移风易俗理念,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彰显了警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瀛洲街道瀛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粽香迎端午 邻里情意浓”活动,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讲解端午知识、开展反诈骗讲座、发放文明过节宣传单,平安过佳节。 

“粽情端午”:爱国思想植童心 

台江区以未成年人为重点,结合端午这一契机,打造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将节日知识、爱国情感植入童心。福州亚峰中心小学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文化”系列活动,举办主题班队会学习端午习俗和历史故事,学校种植社团开展包粽子亲子互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福州市南公小学联合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粽叶飘香 情暖端午”活动,老少齐聚共庆佳节,学习包粽子,共同制作端午美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福州市双虹小学开展“五色新丝缠角粽,幽然又闻艾草香”活动,绘龙舟、挂艾草、制香粽,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学习端午文化知识,感受节日浓厚的文化氛围。台江区鳌峰幼儿园开展“幸福童年 ‘粽’享快乐”主题活动,义卖集市、科技园地、端午剧场……让到场的亲子家庭沉浸式学习传统文化。 

台江区将不断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实现现实创新,为中华传统节日注入更多的新时代文化内涵,让节俗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