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情暖聚中秋,邻里一家亲”——台江区茶亭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09 16: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月光光、照厅中、公疼嬷(祖母),嬷疼孙。掇(搬)椅给公坐,唱曲给嬷听……” 

9月8日,台江区“情暖聚中秋,邻里一家亲”主题活动在茶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主办,茶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茶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洋头口社区、广安社区承办,茶亭街道综合文化站、公共服务办、茶亭街道新阶联工作站、洋头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洋头口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安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协办。 

活动旨在通过多彩的节日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民俗讲座话佳节,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仙茶摊讲师方向红用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居民讲解中秋节的来历及闽都中秋特俗,鲤鱼饼、摆鳌山、玩香抛、环塔、古人吟月等民间传统文化习俗,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 

诗词歌赋颂中秋,活动现场,广安社区书记何声与沈妙玉用诗朗诵《水调歌头》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活动进一步发挥道德典型的引领作用,强化家风建设,邀请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钱宏伟、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陈盼、福州市五好家庭代表林清及新阶联代表刘志强,分别宣读《争做诚信居民 共创文明城市》、《移风易俗倡议书》及《致全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倡议书》,呼吁居民群众一起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向陋习告别,自觉增强道德建设和家风建设,争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领导还为嘉宾赠送《闽山闽水物华新》系列书籍,共同度过一个书香满溢的中秋。 

邻里同乐庆团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现场设置了月饼DIY、红色电影观看区,辖区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围聚在桌边,在观看革命经典电影《南征北战》,重温峥嵘岁月的同时,一起揉面、包馅、加模,制作出一块块花纹精美的月饼。声声问候暖人心,句句嘱托传深情。茶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反诈骗宣传讲座,并为困难老人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