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福见台江”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12 16:1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上下杭社区故事馆、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教育示范基地——柔远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德越漆器艺术馆……国庆期间,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福见台江”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活动依托辖区优质的文旅资源,融合闽都文化、商贸文化、非遗技艺等元素,为辖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辖区内青少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文化自信,在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上下杭社区故事馆,寿山石篆刻专家西湖印社的陈素芬老师和何家英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篆刻知识、演示篆刻步骤、设计篆刻作品,进一步推广篆刻文化理念,让传统文化融于生活。

柔远驿是福州古代的“国宾馆”,也是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教育示范基地。同学们跟随邮票爷爷国山老师一同参观展馆,了解福建先民“耕山牧海”的故事,倾听邮票爷爷用邮票讲述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和福州对外交流的历史,让同学们走进文化遗产,感受自明朝以来万邦来贺的盛景。

闽江,是福建古代交通航运的大动脉。随着航运业的发展,台江码头孕育出了独特的商贾文化。福州文史、民俗专家李林洲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打卡台江会馆、永德会馆等特色会馆,品味榕城百年商贸核心的魅力,探寻闽商诚信文化的源泉。

南公园是如何从明朝私邸“绘春园”转变为福州高品级的古典园林式公园的呢?福州文史、民俗专家李林洲老师通过手机直播,为观众讲解民族英雄左宗棠的历史贡献、诉说民国时期福州上下抵制日货运动与国货路来历、打卡寿山石田黄文化史、分享“第二市树”荔枝的种植发展史,进一步传播福州历史,将爱国精神植入人心。

游览德越漆器艺术馆、体验大漆漆珠制作,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邓颖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漆器制作工艺,观赏漆器艺术品,为同学们推开非遗技艺的大门,领略大漆之美,了解福州脱胎漆器制作的百年历史与工艺技巧,体会闽都工匠精神,埋下一颗非遗传承的种子。

台江区将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领辖区未成年人深入了解闽都文化,加强“四史”教育,让未成年人在研学过程中有所思考、感悟和成长,寓学于游、寓游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