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采峰别墅的中西装饰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7 10: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峰别墅坐落于福州市彩气山南麓,上杭路122号,由马来西亚爱国华侨杨鸿斌于民国九年(1920年)出资建造,取“采五峰之灵气”,故得名。别墅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由大门、坊门、照壁、主楼、副楼和庭院、园林等组成,是福州近代中西合璧的民居建筑典范。

别墅为二层砖木结构,四坡屋面,屋顶四周设有女儿墙。主楼面宽28.5米,进深28.6米,朝向正南,为倒“凹”字形平面,南向两侧为八角形耳房,外围有宽大的露天月台。中央宽大的青石台阶直通别墅正厅,气派堂皇。副楼与主楼由开敞式连廊相通,中有天井,二楼南向设露天阳台。别墅整体台基为花岗岩石砌筑,坚实稳固。局部空间设计半下沉式地下室和透气窗,起到通风防潮的作用。

外立面采用清水砖建造,朴素典雅。砖块由海外定制,上印有“采峰”字样,足见屋主人的用心。砌筑的回纹装饰线条,巧妙地将整体立面分为三段。造型各异的门窗丰富了立面的空间感,有方正大气的矩形窗,有半圆形的古罗马式拱券窗,有尖形的哥特式拱券窗,有三叶形、复叶形的伊斯兰式拱券窗,有圆形的中式古典漏窗,还有融会贯通后的各式演化造型。窗棂采用中国传统榫卯工艺拼接而成,线条简洁明快,图案中西结合,外加当时流行的木质百叶窗,清新自然。

别墅内部空间宽敞明亮,布局合理。一楼开放式大厅与后天井相连,中间两根中西合璧式八角形青石柱粗大雄壮。大厅两侧各有三间房,作为卧室和会客厅,室内设有西式古典的壁橱角柱。地面用花砖铺地,防水耐磨。二楼为木质地板。除两侧耳房外,其余房间相对封闭。东、西、南三面拱窗内侧设回形廊道,与大厅、天井上方内廊、楼梯贯通相连。廊道尺度宽大,采光通风良好。这种外廊变内廊的形式,是近代“殖民地式”办公建筑与居住建筑融合后的常见演变。旧时别墅南向视野开阔,居高临下,透过拱窗可远眺苍霞洲和闽江。

别墅建造时还从海外进口了大量的钢筋、水泥、“工”字钢等材料,采用西式营造技术,解决了建筑大跨度、大出挑等技术难题。

采峰别墅的装饰与明清时期福州传统民居装饰截然不同,其追求更加简约明晰的几何造型和典雅大方的装饰纹样,强调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兼顾实用与美观。

别墅窗棂造型丰富,装饰有六角形、椭圆形、菱形、米字形等西式几何纹样,也有方胜纹、柿蒂纹、莲花纹和葫芦纹等中式花纹。柿蒂纹形似柿子四瓣蒂,寓意家族人丁兴旺,事事如意;葫芦纹取其谐音,象征福禄。

一楼天井的红砖景墙正对别墅大厅,端庄大气。墙上用花式拼砌手法,表现了一幅传统寓意的双蝠捧寿图。图案造型凹凸有致,营造出了浮雕的艺术效果。团寿纹、蝙蝠纹、万字纹三者巧妙组合在一起,图案抽象简化,在迎合时代潮流的同时,保留了传统的文化内涵。图案上方的回形纹装饰,象征连绵不断,生生不息。

二楼木栅栏设计为太阳花纹样和“喜”字图案。太阳花纹源自西方,象征着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也表达着对于生命的崇敬和对生活的热爱。各边角还运用传统浮雕技法雕刻了葫芦、芭蕉扇、宝剑、荷花、花篮、玉板、洞箫、渔鼓八件道家法宝。此外,采峰别墅从海外定制了铁艺大门、栅栏、漏窗等装饰构件,透露着西式优雅、华丽、浪漫的情调。

别墅一楼地板铺设的水泥花砖为南洋进口。水泥花砖作为装饰材料,清末民初时期由南洋传入国内,并迅速流行开来,深受人们青睐。采峰别墅的花砖图案主要为正方形、菱形、三角形等几何图形,通过各种排列组合,形成不同的视觉艺术效果。因时代久远,花砖现已泛出旧黄,但仍无法掩盖其美丽的色彩,给人一种温馨雅致的感觉。

近代福州造园之风勃兴,园林风格在中西文化交流的背景下亦趋向多元化。采峰别墅将中国传统园林精华与西方园林的审美思想和造园方法融会贯通,创造了两个特征鲜明的庭院园林空间。

别墅南面为开放的西式庭院,布局规整,秩序井然。庭院依坡地而建,分为三层空间。从别墅大门入口到西洋式八字坊门为第一层。以坡道为中轴线,东西两侧设有鱼池、水井、石桌、石椅等,供人驻足赏玩。坊门为水泥浇筑,左右两边各立两根罗马柱,上设女儿墙,搭配几何形线条花边装饰,古典高贵。

二、三两层均为露天平台,两层平台之间正对坊门处,设中西合璧式照壁和月亮门,既兼顾传统隔挡的功能,同时又起到引导作用。第三层平台是整个庭院活动中心,宽大明亮,视野开阔,可俯瞰全院景色。东西两端为半圆状双层西式景观阳台,以罗马柱为支撑,台裙表面水泥灰塑传统牡丹纹样,象征花开富贵。院中高大的芒果、玉兰、棕榈、石榴、桑树等乔木,搭配盆景、花卉,营造出和谐舒适的私家园林环境。

别墅西侧后方为独立式的后花园,在有限的空间中将中国传统园林中常用的亭榭、山石、水池与绿植景观巧妙结合,高低错落,暗香浮动,疏影横斜。鹅卵石铺设的小径、小桥迂回曲折,一步一景,可赏可玩,别有一番空间趣味。园中北侧建有一段西式双层空廊,上层木构空廊因损坏拆除。

后花园既丰富了别墅空间形式,又为屋主人创造了一个静谧雅致的理想环境,拉近了自然与人内心世界的距离,展现了中式园林内敛含蓄、天人合一的精神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