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南 公园还是南公 园?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5-22 16:5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走进南公园,古迹旧貌虽已难寻,但残留在园内的拱桥长廊、石狮水台,映着天光的半亩方塘,都见证过昔日的王者气派,铭刻着当年的壮丽辉煌。

  遗存的古迹不会忘记,这座私家园林的来历:明朝末年,一贵族官吏花费重金,在此建造一座名为“绘春园”的后花园。后来朝代更迭,园林易主。清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靖南王耿继茂从广州称藩福州,就将“绘春园”辟为别墅,称“耿王庄”。其范围东到今象园乡,系耿王养象之所;西至今无名巷附近旧称“箭道仔”的地方,为习武射箭之地;南接今鹤存巷,为养鹤之处;北与今福马路交界。

  当时南公园,包括象园、鹤园在内,也不过是“耿王庄”一小部分,占地300余亩,可与皇家御花园相匹敌。

  1671年,耿继茂卒,长子耿精忠承袭靖南王爵,自号南公,继续镇守福州。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因朝廷“撤藩”,耿精忠响应吴三桂竖旗反叛,失败后被磔于市。留下这座私家园林,人们称之为“南公园”。

  作为威震一方的藩王,南公园曾被修葺得庄严气派、富丽堂皇。八根朱红大柱,撑起高耸入云的门楼,园内座座殿宇,描红绘绿,钩心斗角。楼后假山巍峨,飞泉瀑布,曲水流觞。回廊曲榭,修竹茂林。青松翠柏,遮天蔽日。冠盖巨大的荔枝树,错落在湖畔河边。

  每到夏日,树上蝉子鸣唱声此起彼伏;一串串荔枝红果,如同无数盏小灯笼一般挂满枝头。荔枝树下是明镜一般的曲池长湖,湖面荷叶田田,荷花盛开,清风拂过,空气中传送着淡淡清香。湖与河之间,拱桥横跨,云栈飞架,将荔枝亭、桑拓馆、藤花轩、望海楼等楼宇宫殿连接起来,杂花陪衬着,绿树掩映着,加上亭台楼阁顶部所镶的金黄色的琉璃瓦,阳光照射下散发出器宇轩昂的皇家气派。

  400多年的风风雨雨,使这座庄园历经沧桑,规模缩小一半,剩下的几间楼宇,也早已斑驳脱落。但是,福州人并没有把南公园从记忆中抹去。有识之士时常惦念它关注它,上书建言,要求修复这座园林。他们如此执着“痴迷”,并非因为它有过王者气派昔日辉煌,而是因为其深厚的精神底蕴人文内涵。

  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为广种桑麻棉花,特设桑棉局于园中。也就是在那一年底,左公得到朝廷恩准,选定马尾港作为制造战舰、培养人才的水师基地。

  左公的继位者沈葆桢,引进法国造船技术,造出了十几艘现代化军舰,亲自选派一批又一批学童到欧美留学,从此翻开了留学海外、“师夷之长技”的历史新篇章。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爆发,福建水师全军覆没,由马尾造船厂建造的十一艘战舰全部沉于海底。这时,左宗棠亲临马江,打扫战场,收拾残局。左公累死在任上,其乡人(湖南人)与福州人在南公园东侧建造左公祠,用以弘扬这位洋务派首领自强自立、富国强兵的开拓进取精神。

  北洋水师毁于甲午海战,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签订,尤其是戊戌变法“六君子”惨遭杀害,使得清政府更加腐朽没落,人心丧失殆尽。一贯忠心耿耿维护大清帝国的林则徐后代们,再也不能容忍自己的同胞兄弟死于清廷屠刀之下,他们集结于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周围,打响了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共和的第一枪。虽然参加广州起义的23名福州籍青年学子,都倒在反动派枪弹之下,但他们的鲜血却催开了遍布全国的战地黄花,迎来了民主共和的灿烂春天。

  这一惨烈的历史,福州人从未忘记。人们为了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就在南公园东隅建起了一座烈士祠,寄托无尽的哀思。特别是1925年孙中山逝世时,福州人就在这个祠内,举行了盛大的追悼会,以悼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

  以上二例,都是正面的,其英雄业绩,可歌可泣流芳百世,说明这座园林内涵何等丰富。徐吾行在《咏耿王庄》诗曰:“耿王失计在闽疆,留有名园对夕阳。桑柘三春知雨意,荔枝六月怕风狂。犹存曲水池墙柳,莫举藤花轩榭觞。韵事里人浑不管,茶余只话鹤存墙。”诗意既可佐证南公园的宏大,又能给今人以无穷的回味。

  福州人常说,若把城西的西湖比作一串珍珠玛瑙,那么城南的南公园则是一颗白金钻石。因为西湖以其旖旎婉约之美,让人流连忘返,而南公园则以其深厚的人文精神让人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