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走进星安桥巷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10-11-30 15: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下杭社区的星安桥巷面临三捷河,旧时是双杭商埠地区。星安巷的建筑大多保留民间古建筑,保存了明代的建筑风格和地方特色,内有台江区民俗博物馆、观音庵、星安桥、三通桥等文物。巷内绿叶成荫,种有榕树、石榴树、白玉兰树、樟树、翠竹等。现有居民114户,常住人口314人。作为百年老巷,她拥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北宋以前,今下杭街一带是闽江的水运埠岸。从北宋元祜年间(1086-1093)起,由大庙山南麓闽江水域经泥沙冲积的两条大沙痕中的下沙形成陆地而且发展为街市。下杭与上杭地区前接福州港、后靠一片平原,为商贸业发展创造优越的地理条件。明、清以来,尤其在“五口通商”以后,下杭街银行、钱庄、商行、货栈、囤仓林立,共有130多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星安巷里不乏知名的古迹,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星安桥、张真君祖殿和陈文龙纪念馆。

  一个小巷的魅力不但在于她拥有悠久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其中的人文气息,在星安巷里到处活跃着多才多艺、乐心好客、兢兢业业和居民。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民众,使得一个小巷充满生机。社区居委会也因地制宜地举行一些相关活动,丰富居民的生活,联系邻里感情。星安桥巷84号的居民经常在小巷的空地内进行健康向上的福州亻尺唱活动,居民自唱自乐,深得民众的喜爱。星安桥巷82号黄任由父辈传下来的针灸,替许许多多的患者治疗关节炎、美容、腰椎盘突出、失眠等。星安桥巷28号林巧英,用祖上传下来的专治环腰蛇手艺,为社区和附近的居民疹治,盛名远扬。小巷里有许多孤寡老人,子女出门在外拼搏,老年人就守着自己的家,针对这种情况,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与独居老人结对献爱心活动。他们有的围着大妈有说有笑,有的忙着擦桌抹地、打扫卫生,让老人们不再感觉孤单。居民还自发成立了老人民乐队、合唱队、登山队、舞蹈队,喜欢民乐、唱歌的居民每周三的上午都欢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共享欢乐时光。每天,在自家门口,巷子里的左邻右居们,集聚在一起下棋、打牌、打羽毛球、聊天等。这些活动丰富着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搭建了邻里间相互交流的平台,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小巷内的居民就是这样邻里团结,互助互爱,体现了老城区居民“金厝边、银乡里”的人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