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闽越王垂钓钓龙台

来源:福建之窗 发布时间: 2011-05-03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民间评话唱词中有:“三保竹林龙岭顶,闽越王垂钓钓龙台”的诗句。两句唱词唱出了台江区范围内的四个地名:三保、竹林、龙岭顶、钓龙台。

  三保地名源于古代保甲制度,三保街周围有一保、二保、四保、五保的地名和街名,也曾有五甲街、六甲街地名,附近的地名还有潭尾街、三捷透、同德路、万侯街、乃裳路、帮洲街、洪武道、双龙桥、彬德桥等。

  三保周围有五保十四社:一保有金斗社、龙珠社、潭尾社、宫前社、宫左社。二保有玉盘社、升平社。三保有三保社。四保有沙堤社、纯平社。五保有万侯社、福社、禄社、寿社。这里民居林立,街巷纵横,社庙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演戏、讲评话、唱伬唱常举行。

  “三保黄金地,明朝已成市;水陆交通便,辐射到各地。”这是民间形容昔日三保街商贸集市的顺口溜。

  三保街位于台江区西部,闽江下游北岸,这里水陆交通方便,过去每天停泊江边的货运船只有200多艘。

  三保街昔时店号林立,形成各行各业肩碰肩、店连店、行连行的局面,是福州城为数不多的商业闹市之一。开设南北京果行业的店号有观天利、义隆、永茂隆、复兴。开设钱庄的店号有公隆、天一、益源、裕丰。经营香烛的店号有太同、太同兴、天和堂、天和声。开设肉燕店的店号有仁记、乾茂、仁记厚、周德茂。经营酱行业的店号有民天、同仪、福记、三可。专营糕饼行业店号有庆来轩、胜来轩、一品香。还有双龙轩菜馆、裕记碗店、源盛苏广百货、鼎记酒库、协兴、万源油行、林记布店、保大国药店等。

  竹林,是以神社名称为地名的。竹林尚书庙是福州五个尚书庙之一,竹林救火会昔时为台江一带防火、灭火工作贡献颇大。

  龙岭顶(见图)在钓龙台东侧,历史上是一座小山,高不过50,山西南建有大庙,俗称大庙山,为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无诸王受册封之地,后立庙,称“镇闽王庙”。今为福州四中校园。

  古代,龙岭顶竹木茂盛,面对闽江,风景秀丽,学子在这里读书吟诗,牧童在这里放牧吹笛,樵夫在这里砍柴。龙岭樵歌是古代、近代台江十景之一,福州民谣唱道:“讨柴唱诗龙岭顶,船工运货上下杭。”

  近代,龙岭顶人气兴旺,民居大增,较出名的店铺有龙岭五炒粉店(老板真名蔡五五),马幼源画相店、南庆一膏药店、林记神主店等。

  钓龙台位于大庙山西南,相传这里是汉代闽越王余善垂钓白龙处,后人亦称这地方为越王台或南台。

  改革开放以来,三保一带面貌巨变,雄伟的三县洲大桥、宽敞笔直的江滨大道、新建的三保新村、美丽的江滨公园,向人们展示着三保日新月异的今天和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