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千古沧桑话义洲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1-07-15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义洲经历了千古沧桑,是台江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历史演变的典型代表。

  古代,义洲是个江河泥沙冲积区,最初只有少数水上居民聚居。以后由于这里特殊的地势,外有闽江,内有白马河,很适宜闽江流域的木材在这里集散,便成为理想的木材集散地,随着商业逐渐发达,人烟渐密,成为闹市。

  福建是我国重要林区之一。从前闽江流域各县的木材都是通过闽江水运,用“木排”漂流到福州集中,然后再由福州贩卖到全国各地。当时福州和汉口、安东同称为我国的三大木材市场。台江区的义洲,自古以来是福州木材市场的主要集散地。这里有古桥“白马桥”;白马桥下便是当时福州主要的木材贮运场。20世纪50年代我居住在台江,常黄昏时散步到义洲,站立在白马桥上眺望白马河上工人搬运木材的繁忙景象,颇为有趣。白马桥东边是福州商行集中地上杭街和下杭路,福州木材商帮大都住在这里。过去福州经营木材业务的形式有三种:一,木客。这些木商亲自出马,深入到闽江上游主要林区采购木材,然后用“木排”从上游放流而下,到福州台江义洲集中再转运。二,木牙,代山客转手售卖木材,进行中间营利的经纪商。三,木帮,多为江浙等地外省人来福州经营木材业务的商帮。他们先向福州的木行采购木材后,再转运省外。

  福州市人民政府已把白马桥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由于建白马路,白马桥东面的居民区多数拆迁,在白马桥的南端新建一座通往河下街的桥梁。此桥梁成为双杭街道与义洲间的唯一交通要道。原来的白马桥已失去了交通意义,仅作“文物古迹”加以保护。

  随着铁路的修建通车,水运已被陆路取代。福州木材市场已被南平和闽侯县的白沙镇取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义洲曾一度是福州工艺美术的中心。福州的许多工艺美术如木画、绢画、脱胎漆器等,都曾在这里设厂生产。以后这些厂陆续迁到鼓楼区和仓山区。这里还有华侨中学,使义洲充满着文化的气氛。

  改革开放后,义洲建“宁化新村”,几十座六层楼的崭新建筑,掩映在绿树中,宁化新村曾被评为全国文明住宅小区。现在义洲又新建了“浦西社区”,比“宁化社区”更高级更现代化。随着时代的进步,义洲已从过去的“木材集散”地,变成了今天理想的居民住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