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苍霞街道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11-09-21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代,苍霞地区原为闽江水域,由于泥沙淤积,从宋朝开始逐步拓为沙洲,后与陆地相连。初系荒僻之地,以后渐有人烟,船民多至此栖息。其本名“仓下洲”,是因面对盐仓前(今仓前山)而言。及至明朝,“苍霞晚照”为南台十景之一,“苍霞洲”名称沿用至今。

  明末清初,台江地区商业繁荣,沿苍霞洲之闽江,系通往闽江上下游重要航道。境内三捷河、新桥仔河纵横其中,沿江一带有美打道、恒昌埕道、篷埕道、南福道、娘奶庙道等道头,舟楫来往方便,闽江上下游商品易于在此集散,街市渐趋繁荣,旅社、茶馆、酒家、戏场应运而生,妓寮开始出现。

  五口通商之后,闽西闽北的茶、笋、纸、木等土特产和农副产品多进入此地交易。苍霞地区的茶行,最盛时达6070家,多分布在苍霞洲、福全社、荔枝□下一带,其中洪怡和、洪茂春和洪春生为南帮洪家所开设,居苍霞茶帮之魁,有“刀牌烟仔洪家茶”之说。经营土纸和笋干商行多集中在白龙社,有新泰、福茂春、福顺源等家。经营原木、棺木商行多在胜兴社。经营毛竹、杂货商行在安乐社。制鞋店、古董商店则集中于安远头、洲边。光绪三十三年(1907),英商在苍霞洲设立美打洋行,售卖鸦片,毒害人民。

  此时,苍霞洲、中平路成为台江地区热闹地带。民国期间,苍霞地区最盛时有妓院46家,多集中于田垱(即中平路)、洲边一带,著名之妓院有鸿禧堂、新紫銮、乐群芳、新玉记、桂英堂、贵宝堂、丽红堂、赛月堂、花亭后、杏花天等;此外,土地庙、蓝蔚石、眼镜池等地,尚有众多的低等妓院、馆。设在中平路的嘉宾、西宴台、浣花庄、福聚楼菜馆和明月、国际歌舞场以及苍霞洲闽江边的广裕楼酒家,闻名于福州城。入夜,灯红酒香,轻歌曼舞,是巨商大贾、游人骚客、军政官吏寻欢作乐场所。而聚居于一枝弄、粪倒楼、荔枝□下的从事搬运、削筷、掏粪劳动的贫民,则生活境况悲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着力整顿社会秩序,取缔卖淫嫖妓活动。19551211,福州市公安局组织统一行动,封闭所有妓院、馆,逮捕法办个别有罪恶民愤的台基主,组织妓女学习改造,安置就业。辖内劳动人民生活大有改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苍霞洲沿江一带历来为闽江上、中游船舶停泊处。民国25(1936),国民政府在苍霞洲恒昌埕建成木质客、货码头各1座,改变该处仅有石砌驳岸、船只不便停靠的状况,货、客营运称便。闽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电话公司设在中平路,福州平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设在苍霞洲。新中国成立后,苍霞洲内河航运仍长盛不衰,保持闽江上、中游商品集散地之地位。福建省轮船总公司仍设中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