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黄培松故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1-10-27 15: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平路69号住宅,系清光绪年间武状元黄培松故居,大门前有一方形很大的场地,俗称“田垱状元埕”,大门框用青石建成,青石又名“蓝蔚石”,黄在宅之西边近处置有一些产业,故群众称这西段路即正义路一带为“蓝蔚石”。

    福州市现存唯一的武状元府。

  黄培松(1855~1925年),字贤礼,号菊山,南安人,清代武状元。自幼喜欢习武,清光绪六年庚辰科会试成第一名会元,殿试一甲一名状元。官至广东琼州镇总兵提督。民国初任福建护军使、参军,授“培威将军”。1925年病卒于榕城寓所。

  黄培松状元府坐北朝南,正面南门为今中平路172号,北门牛弓街18号。房屋三进,四周风火墙,占地面积2100多平方米,为台江区少有的官宦深宅大院。风火墙高高隆起,呈云状。这是福州古建民居的独特构筑,既防风又防火,避免邻居万一失火时被殃及,遇有台风时瓦片也不会被刮飞。三进房屋以南北门正中为轴,左右对称布局,进与进之间设风火墙,开中间门,门内均有插屏,起隔音和遮挡视线作用,避免外人在门外窥视府内动静,府内各进之间也不会互相干扰。大门插屏只有在迎送重要宾客时才打开,平时出入均绕过插屏,走天井旁的披榭环廊。状元府三进前后四重大门均用石板材作门框,木构门扇。各进的大厅及天井全部铺以大型花岗岩石板,最大的板材长5~6米,宽厚各50~60厘米,重量逾2吨。从南门进入,绕过插屏即是一进天井,天井两旁建披榭,披榭周环作走廊,遮风避雨。一进穿斗式木结构,面阔五间,中间大厅,两侧各二间厢房;大厅进深7柱,分为前厅、后厅。廊柱为四方形柱,其余圆柱;前后厢房隔堵分开。房屋墙壁门窗及梁、筒柱、雀替等雕刻有鱼虫鸟兽及各种精美图案,至今虽然油漆斑剥,但结构基本完好。一进与二进、二进与三进之间两侧均建披榭。天井中间通道架廊屋,又称覆龟亭,既方便走动,又避免日晒雨淋。状元府大门前原有一方形大场地,兼作黄培松平时习武场所,俗称“田垱状元埕”,解放后被用于扩建道路及建福建省轮船总公司办公楼、宿舍楼。状元府大门框所用青石又名蓝蔚石,黄培松在宅之西边近处置有一些产业,故群众称该路段为“蓝蔚石”。1944年1月,苍霞救火会一批临警员丁起而策应抗日游击队反攻,牺牲多人,其他一度改名为正义路。黄培松状元府现为民居,构架尚好,厅及厢房多处改建,其中三进西半边改作当地老人活动室。从总体上看,整个状元府比较破损。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