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神秘小巷——汤房巷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1-10-27 15: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接福州上杭路和下杭路有一条小巷——汤房巷。巷长128米、宽仅一米多。汤房巷据传地下原有温泉,清代时建有澡堂(福州话叫“汤房”),供颜料、油漆工与居民同池沐浴,因而得名。后常引发争端而斗殴,曾造成人命案,闹得满城风雨。澡堂被迫停业,改建民居。解放前那里还有一段“龙马大战”,那里曾是棉纱黑市交易的场景,曾演绎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商战场景,如今墙体已经斑驳破旧,小巷越发沧桑、古朴、迷离,神秘。

     双杭(上杭、下杭路的统称)曾是福州商贾旺地,几十家商行集聚一起,集中当时福州主要行业:绸缎、布匹、棉纱、纸张、药业、颜料、钱庄、茶行以及各地会馆,双杭可称得上福州商业发祥地。如此繁盛的商业旺地为什么会建这一条狭窄的小巷,便于黑市交易?走进小巷两边高墙达十来米,据考证这是福州所有街巷围墙最高的小巷,防火、防盗?这更让人有莫测高深的感觉。而每座高墙里必是一幢深宅大院,也隐存着许多神秘的故事,如今汤房巷4号还保留着精致的门楣可见当时的兴盛。这也令小巷更加披上神秘的色彩。

    汤房巷3号果然是一座深宅大院。前后六进,后通上杭路,前面紧邻就是著名的“南郡会馆”。天井回廊都是长长石条铺成,相当气派。据说房子原主人是一个莆田人,做纸张的生意,该房屋是对私改造时分给政府相关部门作办公场所,前面一进还留该主人居住,通过办公室二楼窗户可见一座精巧花厅。可见前主人的富有和气派。

    然而汤房巷以及双杭的富商们他们是如何发展致富的,发生在双杭许多精彩、惊心动魄的商业故事一直都令我好奇,而他们的兴衰史又令我感叹和惋惜。福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有多少历史靠我们去探寻,探寻汤房巷的神秘,探寻双杭商人的兴衰史,无疑可从中找出福州商贸发展的脉络。实在也是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