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白马河上彬德桥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1-11-10 14:4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静卧于白马河上的彬德桥,至今有多大的桥龄?台江区志载:彬德桥,位于帮洲街,始建于明,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6年),桥长287,宽27,花岗石二墩三门拱桥,桥侧有彬社重造光绪丙申民国七年戊午彬社三次重修题刻。这桥不大、不长、不规则,其三个门拱直径大小都不一样,而且桥面两边都有台阶,不通汽车;桥上则有一个小小的庙,供奉十八将军桥上有庙这种状况是不多见的,能否说是桥庙合一呢?彬德桥是白马河上的第一桥,因为它最靠近闽江。白马河,全长4976,一头连接福州西湖,一头连接闽江。彬德桥南面是江滨大道和彬德水闸,北面是同德路上的同德桥,彬德闸也就是白马河流入闽江的入口处。有一幅照片,乍看与彬德桥两岸风景十分相似。五年前,友人去苏州旅游,在苏州水上的游船上所拍。福州内河众多水网密布十分发达,彬德桥下的白马河,如果从船上看两岸,丝毫不比苏州逊色。

  那棵大榕树下有一个小木屋,是电视连续剧《三坊七巷》中马仔,家门口一个养鸽的居民带着我进屋转了一转。马仔这个,实际上是门牌号为三保街174,不知为何,这门牌被倒翻了过去成“471”字样;174号的对岸,也就是帮洲街的一处民居,则是晶晶。可见帮洲、三保这里的民居是十分适宜拍老福州的外景地。与彬德桥相距二三百米的彬德闸则是1998年闽江洪水过后重建的。那年洪灾来时,台江区500多名干部、职工在旧闸坚守了两天一夜,众志成城,排除了险情,不但保住了该闸,抵制住了洪水的大规模涌入,而且更重要的是确保了整个福州市的安全。古时,白马观潮曾是台江的十景之一,闽江水涨可一路直奔西湖。

  彬德桥,凝聚着世代帮洲人的情结,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