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最短小的石桥“济南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1-11-16 07: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台江区金斗社区里藏着一座“袖珍”石桥,名曰“济南桥”;济南桥下曾流淌着一条小河,名曰“济南河”;还有一条小巷因桥得名,名曰“济南桥巷”。这个济南与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并没有什么关系,查《说文解字》中对“济”字的解释,有“渡处曰济”、“渡过曰济”、还有渡人、接引之意。“济南”说的是“济”、“渡”河南面的乡民入城之意。
    济南桥又名“济南河石桥”,呈南北横跨在济南河上,为石构平梁桥,桥面由条石砌就,上架石梁,石梁上横铺石板为桥面,桥两侧设护栏,栏板上横镌楷书“济南桥”三字,直书建桥时间和建造者,上款为“祯善堂建造”,下款为“光绪念五年”(“念”通“廿”,即光绪二十五年),全桥长3.5米,宽1.7米,堪称全福州最短、最小的石桥。
    济南河原名南禅河,起自亭前总管边,经济南桥、南禅桥至通太桥入白马河,全长349.2米,宽2.5~5.7米,沿线有五座桥。八十年代末,南禅桥以东至济南桥只剩下不足三米宽的排水沟,济南桥以上只有约05厘米的阴沟,南禅桥以西侵占河床盖房或跨河建房较多,河道已被人堵截,成为一条死河。清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举人、民国时曾任北京国学专科学校教授的林步瀛在《移寓洋中亭》诗中所描述的“楼头柳阴低,楼背山色碧。橘野青蒙茏,一浦过其隙”和“晨光水际来,入我窗棂白。柴草接斜阳,远见舟帆发”的景象早已不在。
    桥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古时,这里河网密布,主河道叫江墘下,潮水两头涨,一头由浦东河来,另一头由南禅河来,河可行船,岸边有许多小码头,集散货物,现此地已不见当年景象,河网淤塞,民房栉比,只留下这条小小的济南河和跨于河上的小石桥,而且桥一侧的河面已用水泥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