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有两座万寿桥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1-11-23 14: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福州历史上以“万寿”两字为命名的,有“万寿村”、“万寿桥”和“河口万寿桥”三个不同地名、桥名。它们同属台江区,处于不同位置。
    对此,福州有关民俗专家介绍说,万寿桥是闽江最早的跨江大石桥,元代福建最大的建设工程。万寿桥(从台江至中洲)与后建的江南桥(从中洲至仓山)合称为大桥,是连接台江区和仓山区的重要通道。元代大德七年(1303年)由万寿寺头陀法助募造,元至治二年(1322年)落成。全长570多米,29孔立28个舟状石墩,承托石梁。桥上铺石板,砌以石栏。桥栏石柱雕有形态各异的石狮。桥南北各建有风雨亭。翰林学士马祖常于桥上题刻“万寿桥”三字。历代都曾对大桥进行修葺。1930年为适应汽车行驶,由日本大和工业合资会社承包改建成水泥路面。1971年对万寿桥进行全面增高拓宽,改称解放大桥。
    河口万寿桥俗称小万寿桥,在台江区南公村(现为台江区南公经济合作社)。建于清康熙七年(1668年),由鼓山成源和尚募建。该桥东西走向,石头构成,二墩三孔,全长34.9米,面宽3米。桥面由12块条石铺就,两边有石栏杆。桥头望柱上端各盘踞一石狮。桥头两侧各植一株榕树,桥东有万寿堂;桥西有万寿庵,庵外墙嵌有清道霈和尚的“万寿庵”碑。庵前原立有“河口万寿桥记”碑,今移至于山碑廊。万寿桥和河口万寿桥于1983年列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万寿村今位于福州六一路,至今仍沿袭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