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鳌峰·鳌峰坊·鳌峰书院·鳌峰洲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1-12-27 10: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鳌峰据传因山峰酷似鳌鱼,故名。又因该峰雄踞于山之巅,又称“鳌顶峰”。明王应山《闽都记》称:“鳌顶峰,宋状元陈诚之读书处,旧为嘉福院。蹑数十级以登,千峰万井皆在履舄之下。”宋王逵(山东人,天禧进士,庆历中知福州)《游鳌顶峰》诗云:“眼看沧海近,身与白云高。迴影连三岛,盘根尘六鳌。”明王希旦(福州人,正德举人,官礼部郎中)《鳌顶峰》诗称:“鳌顶飞来海上峰,胜游遥指五云中。”都记述了鳌峰之壮观。
  鳌峰坊位于山之北麓,唐代称九仙坊。宋代,因状元陈诚之高中前曾在鳌峰埋头苦读,衣锦还乡后又在九仙坊境内兴建陈诚之祠堂,遂把九仙坊更名鳌峰坊,沿用至今。史载,陈诚之,福建闽县(今闽侯县)人,字自明,一说景明。生卒年不详。宋高宗绍兴十二年(1142年)壬戌科状元。壬戌科第一名本为秦桧子秦熺,秦桧为避嫌,遂置陈诚之为首。陈诚之策对专主议和,亦颇适秦桧之意。累官至同知枢密院事,端明殿学士。卒后谥文恭。
  鳌峰书院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一。因居鳌峰坊境内而得名。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巡抚张伯行创建。书院颇受朝廷器重,院舍庞大,有二十三子祠、崇正讲堂、敦复斋、五子祠、笃行斋、正谊堂、先贤王先生祠、张公祠等125楹。书院正门悬康熙手书“三山养秀”匾额一面;后院花园有一凉亭称“鉴亭”,上悬乾隆御书“澜清学海”横匾。院里还有藏书楼一座,陈列大书橱二三十个,贮藏康熙五十年(1711年)御赐经书8部和《孝经法帖》1本、《渊鉴斋法帖》10本;乾隆十一年(1746年)御赐《律书鉴源》1部,以及各种法帖、经史子集等。书院设山长、监院各1人,书办2人,丁役若干人。每年二月初旬悬牌招考。考生资格为生员、监生、童生。书院按预定名额招收,择优录取,供给食宿。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廷废科举,书院撤销改为校士馆。民国初年为福建法政学堂校址。今为福州师范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校址。鳌峰书院历任山长有蔡璧、林枝春、朱仕琇、孟超然、郑光策、陈寿祺等人。林则徐、赵轩波、蔡世远、蓝鼎元等曾在书院就读。
  鳌峰洲位台江区瀛洲街道境内。据传,清代以前这里原是一片沙洲,后被围垦成大片田园,日久出现了田地收入归属纷争。当官司告到省城后,时任福建巡抚的张伯行,正因鳌峰书院这家官办的学府,经费全赖官府拨饷,收入有限而发愁。于是眉头一皱计上心头:把这片田产划归鳌峰书院所有,保证书院每年有一笔固定的经费收入。这片洲田原未取名,既然归属书院,遂以“鳌峰洲”定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