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南公园:再现“王府花园的记忆”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南公园内,移步换景,曲径通幽。

  

  曲院风荷,别有韵致。

  

  南公园入口的牌坊。

 

  “亭馆问谁家,数里莺环排绿树;蚕桑兴美利,沿村衣被胜黄绵”,这一楹联形象地描绘了福州南公园昔日的美景。南公园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承载着老福州的记忆与情怀。这处曾经的“恐龙公园”,里面有各种水泥石雕、碰碰车、人工造浪嬉水池……可以捉迷藏、钓鱼、游泳,很多人在这里挥洒了多少难忘的快乐时光。如今,历时一年多的改造,南公园将以全新的风姿展现在世人面前。8月下旬,修复后的南公园拟重新对外开放。继三坊七巷之后,福州又多了一处兼有人文底蕴与古典园林韵致的好去处。

  南公园的前世今生

  盛夏,沿着曲影菡香长廊前行,移步换景,曲径通幽;古临水观台前,荷花盛开,清风徐来。

  南公园位于台江区国货西路南侧,民国四年(1915年)辟为公园,因开辟时位于福州城的南部,是民国时期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公园,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有福州公园“四小龙”之一的称号。目前南公园还保持了历史上形成的格局,同时,随着公园的一次次建设发展,古典园林已转变成为一个现代城市公园。

  “南公园是福州迄今为止唯一保存下来的王府古园林遗存。”福州市园林专家邱泰斌告诉记者,从王府花园到后来的桑棉局,从近代爱国主义纪念地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游乐场,历经300多年沧桑风雨,南公园犹立城中央,十分不易。

  据《福州名园史影》记载,南公园原为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花园府邸,其子耿精忠在康熙年间扩建别墅。园内有河渠与河道相通,潮涨汐退,可泛舟游览,园内设假山、砌石桥,建有亭台、楼阁、水榭等,因园林幽胜而闻名。

  左宗棠任闽浙总督时期,意欲挽救中兴福州纺织业,在园内设桑棉局,与后几任福州地方主官一起,殚精竭虑发展纺织业。左公卒后,人们在此地设左公祠。

  1915年,这座私家园林被改为公园,称“城南公园”。为纪念辛亥革命闽籍死难烈士,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提议在公园内建造忠烈祠。民国8年,群众发起抵制日货运动,成立国货促进会,爱国志士带头出资在园内建立“国货陈列馆”,并立石碑于馆侧,上刻“请用国货”4个大字。迄今,南公园北面路仍沿用国货路名。20世纪80年代增设游乐设施,此后,南公园一度承包给印尼外商经营游乐场,盖起夜总会、酒楼、水上乐园等,原有的历史风貌和公园景观受到破坏。

  恢复古典园林风采

  “园林幽胜,甲于会城内外。”

  历史上,南公园与苏州古典园林在设计手法上有相似之处,园内亭榭参差,湖水澄澈,有苏州园林之美誉。

  “设计团队通过近500份调查问卷了解到,62%的福州人因为是靖南王府的花园而记住南公园。”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范思哲介绍,“南公园的修复改造突出了其王府花园背景,从文物保护规划到设计方案审定,最终确定在以古典园林为主元素中保护和恢复南公园历史文化的同时,重点打造以王府花园的记忆——福州古典园林的特色,‘琉球’闽籍人乡愁的承载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题的地域特色公园。”

  “鉴于现场遗存东西几乎为零,为尊重历史,我们从靖南王家族及在广州修建的耿王府和寺庙风格一路追踪分析,最后其建筑定为皇家官造建筑风格比较合适。”范思哲说,此外,他们还找来康熙年间荷兰人手绘福州地图、清朝人的南公园诗歌、民国21年《福州旅游指南》中的南公园地图及老照片,并结合南公园周边老福州人口述进行整理推演,以此作为设计的突破口。

  走到主入口处,一座气势恢宏的牌坊矗立在近3000平方米的广场上。牌坊按上世纪60年代从凤池书院移来当园门的清代牌坊进行复建,牌坊呈亭形,八柱三开间三楼歇山顶,灰色筒板瓦,斗底砖山面,檐下为九踩斗拱,彩绘为旋子彩画。据介绍,九踩斗拱常为皇家园林采用,南公园牌坊是目前福州园林古牌坊中规格最高的。入口处,设立“请用国货”石碑,以纪念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的爱国之举。

  有别于福州其他公园入口的空间形式,牌坊进去后是一个四合院式空间,取名四宜园。以牌坊、长廊及桑拓馆组成四合院式围合空间,并使用清式官式斗拱和宫殿建筑彩画,以凸显“藩府”的历史背景和主人身份。

  “假山群为南公园内遗留不多的王府花园遗址,改造前为水泥塑造的恐龙园。”范思哲告诉记者,“通过老照片比对,确定当时的假山为太湖石材,我们从浙江湖州运了5000吨太湖石进行修缮。”

  园区中庭在保留耿王梳妆台、假山古亭、石拱桥等文物遗址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推出“新南公园八景”:四宜园、水月洞天、屏山听瀑、万寿廊信步、绘春园、棋语林、曲影菡香、凌云拱桥观鱼。特别是园内长廊总长达300多米,为福州公园之最。全廊采用木质结构打造,横梁上采用苏式彩画,刻有自然山水和花鸟鱼虫,几百幅绘画长卷无一雷同,穿行其间,一步一景,堪称省内最亮丽的长廊。

  园区后院为明清风格的台江民俗博物馆,园内榕树茂盛、香樟成荫,其中两株百年夫妻榕相依相恋,两树侧枝互连,形成“夫妻拥吻”的奇观。绘春园内广植梅花,四宜园里种着玉兰、海棠、迎春、桂花,藤花轩依墙而建,紫藤树相绕。

  运用“海绵城市”理念

  南公园的改造,还引入了一个正在全国推广倡导的全新设计理念——“海绵城市”。

  此前,由于长年管理不佳,南公园曾被媒体称作“福州最差的公园”。公园的内湖难以管理,是一潭死水,到了夏季水体富营养化,产生蓝藻,并飘散臭味,滋生蚊虫。

  改造后,公园的内湖增加到11.5亩,原先的游泳池也将改造成内湖的一部分。如今,内湖湖水大部分被抽走,在工程完工后将注入自来水。

  据介绍,南公园在设计上充分融入了“海绵城市”这一概念,采用了各种相应的技术手段。首先,在铺设路面的材质上,精心挑选了青砖、透水砖等渗水性能良好的材料,建设形成渗透路面,以确保雨水能够尽快渗入地下。其次,我们在全园围绕人工湖构建了雨水花园、生态草沟,构建形成了一个雨水渗透、排放、净化的系统,并通过收集雨水对人工湖水体进行补充,以达到充分利用雨水的目的。

  “改造完成后的南公园不仅会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将成为一个具备雨洪疏导、改善生态等多种功能的调蓄空间。”台江区园林局负责人说。

  明成化年间,福州港成为朝廷指定的对外贡赐贸易港口,南公园附近的琉球馆、进贡厂、内河港口等,成为接待琉球使臣和商人的场

  所。史料记载,南公园一度成为福州最繁华的地段,新港、水部一带“华夷杂处,商贾云集”。

  “南公园是明清时期‘贡赐贸易’的见证地,也是闽籍琉球人乡愁承载地。”台江区民俗博物馆文史专家告诉记者,南公园的一大亮点是设置了琉球亭。目前琉球亭周边种植罗汉松和樱花,纪念中琉友好往来历史。

  根据规划,今后南公园将与新港博物馆、天后宫、万寿桥、琉球文化街区等串成一体,形成福州市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记者从台江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是福州和日本冲绳首府那霸建立友好城市35周年,柔远驿站拟重新布展后对外开放,台江区民俗博物馆也将策划举行一系列讲座活动,让市民既能体验游园之乐,又可深入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