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银讯科技:激活“三创”动能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8 12: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近年来,福州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为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提供强大支持,让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动力十足。

 

  讲述人:

  福建银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朱育存

  2014年,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整个团队不到10个人,只是接受银行的简单系统软件开发、POS机收单等外包业务。很快我们便意识到,只有具备强劲的研发能力,才能有机会与银行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这片充满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热土上,我们鼓足干劲,发展十分迅猛,目前拥有员工200多名。公司开发了银讯通、楼宇经济管理系统等多个大型互联网软件系统,拥有40多项软件著作权,与中国银行、银联商务、京东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这一路走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和验收标准高,仅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完成全部核心技术研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研发捷讯云拓时,原先客户在申办业务需重复填写地址、证件号码、姓名等信息,一份合同经常耗时长达20多分钟,这款产品以数字化智慧卡部为建设目标,通过AI智能识别功能,拍照即可自动读取并识别证件信息,生成电子合同现场签约。然而,面对证件类型多样、格式不一的情况,为确保准确率,我们研发人员不断调试,一直难以实现突破,最后只能去寻找其他企业进行合作。

  去年底,我们创新发展思路,提出培育园区科技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眼下,我们正在加紧筹建银讯科技金融服务产业园,引进上下游关联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形成“研发、产品、服务”的闭环科技金融产业链模式,实现园区内企业间项目资源共享、高端人才共用、业务发展互补。未来,我们将坚持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为引擎,立足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辐射全国,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

  讲述人:

  台江区洋中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泺

  银讯公司扎根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A座6年,从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原先的办公环境深厚的感情。而筹建产业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势在必行。针对银讯公司提出的想在原先办公大楼租用其他楼层作为经营场地的问题,区领导带领街道及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调研。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原先在这栋大楼里办公的企业多为传统商贸企业,部分企业倒闭,导致办公场地闲置。另一方面,这栋大楼产权较为复杂,涉及多个业主单位。

  针对这一情况,区政府通过“一企一议”,召集街道及多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共同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成功租赁其他楼层上千平方米,目前部分场所正在加快装修中。通过“腾笼换鸟”,不仅满足了银讯科技的发展需求,也提升了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产业业态。

  讲述人:

  福州市台西科技园管委会

  副主任 陈钊

  企业来不来投资,关键看一个地方的发展氛围浓不浓,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过5年多的发展,在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这片只有4平方公里的投资兴业热土上,入驻企业数量从200家发展到3000多家,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4左右,福州前10名的高楼有8栋位于该片区。这里,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三高”产业发展区域,同时也是全省金融业态最齐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我们将全力以赴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孵化一批、培养一批、扶持一批本土创新创业企业,力争在区内形成“三创”生态链即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的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