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改为线上举办

打造全省首个“数字会展经济”创新模式,8月28日~9月6日集中展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5 10:0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5月18日在福州举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改为线上形式举办,集中展览时间延期至8月28日~9月6日。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相关情况。

  首次开启线上展会平台

  展出近25000件商品

  据介绍,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性开展“线上展会”“购物嘉年华”“直播节”等活动,降低疫情对展会的冲击,打造集投资合作、先行先试、商品贸易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线上展会将于8月28日正式上线,利用3D、VR技术复刻显示展览形态,虚拟还原观展场景,同时嵌入电商模式实现互动交流、线上交易的场景体验,旨在打造福建省首个线上展会平台、福建首个“数字会展经济”创新模式,为会展全产业链企业提供一个线上开放的交流合作新平台。

  本次线上展会平台共分为4个情景展馆,分别为海丝精品馆、海峡特色馆、福建·福州馆、友好协作城市馆。截至8月22日,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企业报名,近25000件商品将在线上展示。此外,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启动仪式拟于8月28日19: 30,在东二环泰禾广场举办。

  举行直播节

  分期分阶段激活消费需求

  为提振我市消费市场,结合省里“全闽乐购”活动,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期间在东二环泰禾广场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购物嘉年华活动。活动以本省、本市的名优特色产品企业和参加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线上展会的企业为主,并在线下设置舞台区、海丝进口商品区、海丝美食区、海峡两岸美食区、福州自贸商品区、文创花车展区、花卉区共七大主题区域,充分发挥政府消费券发放、商家优惠让利、平台营销资源等优势,将购物嘉年华打造成福州本地的购物节品牌。

  直播节是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由海丝博览会专场、海峡青年节云直播专场、“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专场直播带货、县(市)区投资环境直播推介专场、1688平台企业带货直播五大板块组成。预计活动期间将有3万家企业参与直播,直播场次将超过千场。

  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结合省、市“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专项行动,通过发放消费券形式,以杠杆效应最大化带动消费。全市将分期分阶段投放总额不超过3.3亿元的“乐购券”,在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期间还将在线上展区投放500万元的采购专用消费券,同时还将联合支付宝推出百万消费券助力本届展会的购物嘉年华活动。

  创新办展模式

  数字会展跨界融合

  与往年相比,今年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筹备工作整体突出五个特点:

  一是通过举办购物嘉年华、云直播、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激发市场动力,释放市场内需,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双循环相互促进。

  二是首次开启线上展会平台,创新设置跨境电商商贸平台,打造福建首个“数字会展经济”创新模式,用数字和会展主题跨界融合,打造云端会展城市新经济和新名片。

  三是创新投资推介,通过云直播方式举办各县(市)区投资环境专场推介,全面提升活动实效性。

  四是助推海丝合作,邀请8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商品入驻线上展会平台,并在购物嘉年华活动中设置海丝商品展示专区。

  五是在线上展会平台搭建海峡馆的同时,还在线下购物嘉年华活动中专门设置了海峡两岸商品专区,全方位展示台湾特色商品及台湾青年在榕创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