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16: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秋时节,奋斗的号角再次在台江吹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迎来了下一个五年的谋篇布局。台江如何作为?如何敢为?如何善为?

  新征程,新使命。台江区提出,今后五年必须紧紧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努力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坚持创新驱动

  构建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

  眼下,一场蝶变正在中亭街酝酿。作为台江区传统商圈之一,中亭街正在主动融入电商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通过建设专业直播室、MCN直播运营中心、物流供应链合作网点、产教融合商学院等,引入直播经济等新模式,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促进商圈业态提质升级,中亭街数字线上直播产业基地已现雏形。

  加快业态转型升级,线下的车水马龙与线上的直播热潮在台江越来越多的商圈交替涌动。作为传统商贸强区,台江区紧贴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平台的引领孵化作用,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引入互联网功能,推动线下实体店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全力释放新动能。“我们正在推动传统商圈、专业市场业态提升整目,将借鉴中亭街直播基地的模式,按照‘成熟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探索其他商圈发展新模式。”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台江区坚持创新驱动,构建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未来五年,台江区将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进一步发挥金融业集聚优势,实施“引金”工程、基金港工程、资本市场“榕腾计划”,把台江建成引领全省、连接两岸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中心,力争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

  推动高端商务跨越发展。加快实施两大商务区标准化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建设平台经济高地和数字经济高地,争创“中央法务区”,积极打造“律师楼”等专业服务楼宇,构建全省产业链最完整、业态最齐全的专业服务生态圈。

  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传统商贸提升步伐,加强优质消费供给,努力促进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促进商圈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夜色经济,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将上下杭、南公园、滨江网红打卡点等景点,建设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优质消费生活圈。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科创能力优化、科创载体提升、科创产业集聚、科创生态培育”四大工程,推动科创走廊成为台江发展的新增长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到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00家以上。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力争未来五年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万人以上。

  坚持改革开放

  完善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机制

  街道在招商中如何服务好企业、好项目落地?企业在发展壮大中遇到资金缺口怎么办?初创企业融资难怎么办?在台江区,各个街道来了金融人才助理,专属金融服务送上门!

  本月初,台江区委组织部与福建海峡银行党委结对共建,以党建为引领、金融人才为“纽带”,选派一批懂党建、专金融、善服务的银行业务骨干融入街道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招商、金融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地方经济的新兴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实现台江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提供有效支撑和强劲动力。

  这是台江区坚持改革开放,完善更具竞争力发展机制的崭新名片。未来五年,台江区将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谋发展,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事项清单梳理,完善“云代办”“打包办”“全城通办”机制。完善楼宇企业服务管理智慧平台,落实“楼长制”“楼管员”“一企一议”等制度,用好“全员招商”等机制,营造亲商、护商、安商良好氛围。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投、城投等国企全面完成改制整合,完善国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深化投融资改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老旧小区整治、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形成多方参与台江建设发展的良性机制。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加快医联体建设,打造“全科+专科”“1+1+N”基层特色专科品牌。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提升对台金融合作水平,加强对台文化交流,发挥陈文龙信俗、张真君信俗等民俗文化纽带作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引导台湾社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落细落实台胞在就业、子女入学、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的同等待遇。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台江商埠文化、海洋文化等资源,加强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古迹的搜集、保护和研究。

  坚持品质优先

  建设省会最美核心区

  “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新家了,这是我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事!”不久前,家住义洲街道泰山庙14号的林宜坤听到拆迁消息时激动地说。

  浦西村等5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是台江重点民生工程,自7月初启动签约工作以来,台江区共投入300多人进驻5个项目征收一线。截至签约期结束,短短22天累计完成签约1039户、签约率达98.30%,累计搬迁1021户、搬迁率达96.59%,再次创造旧屋改造的“台江速度”。

  这是台江区坚持品质优先,建设省会最美核心区的真实缩影。未来五年,台江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品质城区——

  提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区优质化旧改,力争完成上海西片区等31片、1250亩旧屋区征收,彻底结束台江连片旧屋区的历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道路、停车场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运用城市美学设计理念,高标准实施城市修补工程,建设一批街头公园、花漾街区,建成滨江市民广场,打造最具台江特色的城市景观。

  提质实现城市精细管理。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持续深化“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推进市容市貌管理等十大专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提效营造城市美丽环境。深入实施“河长制”,持续推进水系治理。加快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打响最美内河、最美岸线等品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部署要求,倡导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区。

  坚持人民至上

  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近日,台江区不断传来好消息:福州市南公小学、福州市双杭小学、福州市宁化幼儿园分园、福州市台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等4所新校(园)揭牌;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和福州市宁化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多种套餐可选,一份只需10元,方便实惠又可口!”眼下,台江区茶亭街道许多老年人在“家门口”新开张的长者食堂便可享受幸福“食光”。

  这是台江区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之城样板的有力注脚。未来五年,台江区将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落脚点,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人民城市——

  着力打造文化强区。加强对上下杭、南公河口、苍霞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推进左公祠等古建筑修复重建。做好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培育数字内容、工艺美术设计等文创产业,扩大台江文化的影响力。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建设省会教育强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全面提速“健康台江”建设步伐,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等设施建设,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供给、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建立多元供应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区级人才公寓建设。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聚焦“三个如何”,深化推广“五事工作法”“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社区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重点打造洋头口、福瑞、苍霞新城等一批标杆示范社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打造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台江区加强思想工作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征迁、招商引资、社区治理一线。

  在防抗今年台风“卢碧”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浦西等5个地块拆迁中,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在防抗疫情中,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台江区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经验,彰显了担当作为。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催发新作为。台江坚持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区上下将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做实“商”“江”两篇文章

  高水平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潮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奋楫谱华章。过去五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台江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五年跨过三个百亿台阶;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第四轮第一批平安县(市、区)”等称号,“五事工作法”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高分通过省对县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并获“优秀”等级,蝉联六届“全省文明城区”。

  这五年,服务业强区战略全面实施,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85.3%,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超百家;两大商务区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3100家,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26家,金融业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

  这五年,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完成53片、1939亩旧屋区改造,1.8万户群众迁入新居;全面整治白马河等14条内河;上下杭、苍霞、南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修旧如旧、对外开放。

  这五年,民生短板持续补齐,新改扩建16所学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群众安全感率保持省、市前列。

  这五年,“党建品牌营造计划”深入推进,创新“党建楼长制”“四建七联”等模式;建立六级近邻党建格局,小区党支部实现全覆盖;《党的建设与众创空间发展双核驱动、互融共促》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台江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力争2025年GDP达到900亿元以上,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0%以上,在全市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区,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我们将做足“商”的文章,全力打造活力商都。坚持创新引领,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将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打造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建成引领全省、连接两岸的现代金融中心、中小企业创新型融资中心和新兴产业金融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推进“苏万宝”“百万富”等核心商圈提质升级;提升金银里等5个以上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滨江休闲消费带,打响“最福州、老福州、金福州”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台江新名片。建设高端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推进两大商务区标准化建设,构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一区多点”的科创走廊聚集区,积极争创“中央法务区”。

  我们将做优“江”的文章,全力打造滨江福地。坚持品质优先,打造山水城市的台江样板。打造闽江之心,推进“两江四岸”核心段环境提升,将滨江步行街、上下杭、青年会、中亭街等串点成线,构建滨江生态景观长廊,打造城市最美水岸。打造最美核心区,完成上海西片区等31片、1250亩房屋征收,力争彻底结束台江连片旧屋区历史;高品位推进南公园片区保护开发、滨江市民广场建设,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业态高端的产城融合样板。持续美化“城市客厅”,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打造幸福之城样板,聚焦“三个如何”,深化推广“五事工作法”“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社区治理模式,重点打造苍霞新城、福瑞等一批标杆示范社区;争创文明示范城区,打造教育强区、健康台江,持续增加学位供给,优化集团化办学,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推动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

  展望未来、使命光荣,踏上征程、重任在肩。我们将坚持学史力行、党建引领,让党旗飘扬在产业发展、项目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基层工作一线,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各方合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优良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抢抓机遇、勇闯敢试,做足做优“商”“江”两篇文章,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上走前列、作示范,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