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时代下的“店小二”精神: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4-14 15:1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 

  这是台江区政府为企业群众开出的“惠民大礼包”。 

  为深入贯彻落实台江区委“1234”工作机制,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努力将惠民惠企政策百分百还原给群众,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厦门的洪女士急需办理“医师执业注册”的地点变更手续,却因注册时间早,“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未呈现出旧有信息,导致变更进程受阻。洪女士电话联系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寻求帮助。 

  了解洪女士的具体诉求后,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认真梳理“堵点”,并根据实际问题编辑函件,通过向“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平台所在北京总部发出申请,补录了洪女士的医师信息。对此,洪女士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快进键一”:打通堵点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对服务瓶颈精准发力,运用电子证照应用、免费快递服务等方式,解决企业群众因网络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问题,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让“数据店小二”多跑腿,企业群众“满意归”。 

  截至目前,台江区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比例已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比例已提升至90%以上、“即办件”比例已提升至80%以上。 

  “快进键二”:解决难点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发现像洪女士一样的群众因跨区域办件而遇到诸多问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这个“难点”更是被放大。 

  如何追赶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度条”? 

  台江区给出了答卷:与建宁县签订通办合作协议,在全省统一部署的“省内通办”工作的基础上,台江区首批涉及卫健、民政等部门的16个事项在建宁县可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建宁县首批涉及交通、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的28个事项在台江区可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