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后洲街道

来源:后洲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6-20 14: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后洲街道位于台江区南部,闽江之滨,区域面积0.91平方公里,东至五一南路瀛洲河中心线,南至闽江主航道中心线,西由通太桥向南沿白马南路至下杭路,北由八一七中路向西沿学军路转向北接洋中路。

  一、社区情况

  后洲街道现有中亭街、同晖、天华、水巷、上下杭、汀洲6个社区居委会,现街道户数8415,总人口23178人。后洲街道党工委下设共8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30名,分别为:机关党支部、城管党支部、退休党支部、23个小区党支部、50个非公党支部、7个社会组织。

  二、商业街市

  中亭街靠近闽江,又是交通要道,至明、清时期形成商业街市。民国期间,中亭街(泗洲铺并入)商贾云集,客户如云,各行业行栈、商号各具特色,最盛时达200多家。大桥头、台江汛历来为商业繁华地区,各类商店达100多家。后洲百宝庙、镜桥头、新庙街是评话馆的集中点。

  新中国成立后,后洲街市更加繁荣,商号毗连,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至1990年,在大桥头、中亭街有各色商家137家;辖内还有较大规模的和平集贸市场、小桥集贸市场。有街属饭店、菜馆、旅馆、百货店等14家。

  2002年初竣工的新中亭街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府福州市一座面积最大、配套齐全、功能完整、品味高尚、集旅游、观光、购物、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现中亭街与天华商圈、苏宁云商、五金机电城和南星商贸形成了多元化商业互补发展,成为台江区现代商贸气息核心商圈。

  三、主要街巷

  上下杭,又称双杭,作为旧时福州最为繁盛的商业街区,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称。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上下杭已不见当年名噪一时的商业巨贾们的身影。2013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让这片现代高楼包围下的“孤岛”迎来了新生。

  北宋以前,上下杭一带是潮水汇集之处,由于上下杭水路交通便捷,闽北地区的木材、茶叶、纸张、菇笋等货品从闽江上游而来,上下杭地区也逐渐发展成为街市。拥有古田会馆、永德会馆、建宁会馆、南郡会馆、闽清会馆等30多家老会馆,成为各地商帮的重要活动场所。沿着星安河漫步,在星安桥与三通桥之间可见一座坐北向南的庙宇,名曰张真君祖殿。祖殿门前的星安河涨潮时吸纳三通河与三捷河双向的水,形成“圣君殿水两头涨”的独特水文景观。直至今日,张真君祖殿依旧香火鼎盛,许多已经搬走的住民也常回来祭拜。

  现在,上下杭正褪去历史的外衣,重焕新生。改造后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集商业休闲区、休闲旅游带、商贸会所区、文化展示区、民俗休闲区、创意街区及商业体验区于一体,以“商会文化”为核心,打造具有居住、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的文化街区,与三坊七巷的“士人文化”遥相呼应,成为福州独具魅力的地理名片。

  四、人文历史

  大庙山,位台江区上杭路、大庙路和延平路之间,面积约6公顷,山高31米。汉高祖五年,因无诸助刘邦灭秦击楚有功,汉王朝遣使册封无诸为闽越王,无诸在此筑台受封,此台称为汉闽越王台。后人为纪念无诸,又在台旁建闽越王庙,俗称大庙或无诸庙,此山称作大庙山。

  大庙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登临游览怀古之处。宋代书法家米芾手书“全闽第一江山”石碑立于山麓,元代诗人范德机有咏余善钓龙台的诗曰:“海角钓龙人杳,云间待雁路迢。若为借得山头石,每到高秋坐看潮。”大庙山下龙岭顶,有新镌两副对联:一是“江潭水碧诗无尽,台榭花红意自如”;一是“龙腾巨浪开新局,岭跨长虹化坦途”,分别嵌入“台江”、“龙岭”两字。如今,大庙山闽越王遗迹地已成为福州第四中学校址。米芾写的碑文已遗失,后人陆某补写了一个碑,现立在福州四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