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携手共研,同心追梦!建宁县首届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到台江跟岗学习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台江区教育局与建宁县教育局对口帮扶协议书》有关协议内容及福建省23个重点县对口协作帮扶工作要求,3月11日至15日,三明建宁县教育局选派22名建宁县首届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到福州台江区开始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两地老师主要在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以及学前教育领域结对子携手共研,从课堂教学、教育信息化研训一体活动、质量监测体系等方面展开交流。
  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林雪珊老师,与建宁县进修校朱美华老师就信息化环境下的语文智慧课堂教学展开研讨。朱老师观看了台江区智慧课堂教学录像,感叹新媒体新技术环境下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主体。在福州市宁化小学,两位教研员一起参加了洪丽玲名师工作室活动,观摩了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曾哲老师执教的《两只小鸟》、福州市国货路小学陈张琦老师执教的《蒙娜丽莎之约》课堂教学,还进行互动点评。在观摩屏山小学市级开放日后,林雪珊老师带着朱美华老师,到台江第一中心小学观摩吴佳多老师执教《真理诞生在一百个问号之后》,课后开展研讨,寻求改进策略。
  建宁县8位首届数学学科带头人,来到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进行为期5天的跟岗学习。省学科带头人、台江区小学数学领衔名师戴金艺校长,精心为学员打造了一系列教学活动,毫无保留地分享学校的优质资源,倡导并营造共赢共享的跟岗培训学习理念。她的讲座《教师如何在听课中助力成长》,从宏观看“整体”,微观品“细节”,关键看“要领”三方面,阐述听课如何助力教师成长的要领,满满的干货。研讨活动还特邀请了原福建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彭晓玫老师,作了一场关于《深度学习与问题解决》讲座,高屋建瓴地为数学课堂的深度教学,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让学员领悟到高效全新的深度学习说理课堂的新理念和新思想。
  3月11日下午,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林玉华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Unit 5 Sports Day Part A》。她的教学设计,让来自建宁的王老师和张老师感叹:原来我们的文本,还可以如此解读!屏山小学市级开放日,林玉华老师从Learning by speaking、Learning by reading、Learning by thinking 三个方面,对开放日的两节课做了细致点评。返程途中,林老师与王老师就如何评课议课进行了讨论。之后,建宁老师们还前往宁化小学、国货路小学、亚峰中心小学,观摩了多位台江名师的英语课,参与各校的英语集备活动,学习台江老师们灵活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设计。
  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学科教研员陈菁老师,带着来自建宁的柯虹老师,来到了充满“古风”的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潘佳娜校长和台四小音乐组老师,带领柯老师参观了学校丰富多彩的十番社团活动、介绍了茶亭十番音乐的乐器。柯老师还和十番社团孩子一起感受十番乐器,被该校在校园十番的推广度和传习活动方面所做的一切深深震撼。柯虹老师随陈菁老师走进台三小、光明小学、鼓楼中山小学等校,参与听课、集备教研、磨课活动,感受教研员日常工作。3月14日上午,柯老师还跟岗台江区中小学音乐教师“研训一体”活动,体验台江区规范组织、开展学科研训活动。
  新开园不久的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分园,向建宁跟岗老师们开放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展示幼儿园的一日活动组织,聚焦游戏活动的开展,对话现场园本教研,让骨干教师们真实、全方位地感受该幼儿园的游戏课程实施。吕明华园长进行专题讲座《幼儿园在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的思与行》,对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进行学习、实践等方面的引领。台江区教育局幼教科陈春玲科长进行了专题讲座《联动教研助推区域性教师专业成长》。她基于台江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分享了联动教研中合理片区结对、多举措联动等有益经验。台江幼教名师工作室也参与帮扶联动,三位工作室成员——南公幼儿园陈安园长、洋中幼儿园陈奋铮园长、鳌峰幼儿园何洁颖副园长,也来到该幼儿园上示范课,让建宁老师们感受台江不同园所的优秀课例。
  时间一晃而过,5天的跟岗交流活动结束了,建宁老师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台江教育满满的激情与勤学尚思。大家在互相讨论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在结对交流学习中切实提高了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