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围绕区政协的两份报告,区政协委员展开热烈讨论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1-29 17: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28日下午,围绕《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委员展开热烈讨论,区领导也纷纷在各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组

  中共、特邀1界和农工党、医药卫生界
  洪燕委员表示:作为企业政协委员,将积极发挥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建议商圈综合体在公共区域设置免费饮水机和休息处,为消费者提供休憩场地。
  陈鹏委员建议:对接辖区省、市属医院,设置一些运动损伤监测点,对居民运动损伤可及时进行检测和处理,避免由伤变病,推进健康台江建设。
  郑祥委员建议:加强共享单车管理,采取专项立法,将其纳入城市交通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明确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骑行人员文明交通教育,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纳入失信黑名单。

  区政协主席邓万铣在1组发言指出,这一次的政协工作报告主要突出了党建引领、协商议政以及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去年政协工作成果丰硕,离不开全体委员的参与,感谢各位委员对区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年区政协工作,将围绕台江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目标,聚焦台江打造福建“陆家嘴”,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开展协商议政。希望全体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参与重点课题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区政协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政协委员、推进委员履职各项制度,推进政协云平台建设等,便捷委员参政议政渠道,推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副区长汪映霞在1组讨论时对区政协和各位委员在过去一年中对台江教育、医疗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动企业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各位委员在推进我区党建引领、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特色文化打造、青少年普法、医药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继续参政议政,合力推动台江发展。

  2组

  民革、特邀2界和工青妇、新闻出版、社会科学界
  陈文忠委员表示,根据近年来的视察调研,老旧小区中老年人比例较高,建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对楼房、社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医疗设施、文体设施等进行适老化改造。
  林思委员建议,结合2021年协商计划和调研活动,谋划如何更好地创新楼宇经济发展模式,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提升政策兑现便利性,更好地扶持企业发展,帮助做大做强。
  许建平委员建议,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的运用推广,拓展“数字政协云平台”功能,提高委员在线履职、交流反馈的成效。

  区政协副主席陈丽霞在2组发言表示,2020年,区政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凝聚各方共识,区政协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上级政协的充分肯定,这与全体委员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希望新的一年全体委员继续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区政协各项工作,为台江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四级调研员李增观在2组发言,希望2021年,全体委员从突出人才优势、融入台江发展;用好各方资源、吸引企业回归;聚焦民生短板、回应社会关切三个方面,继续认真履职,贡献政协力量。

  3组

  经济1界和民建、经济2、无党派界
  李诗明、刘巾棋委员说,两份报告内容丰富,体现了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2020年在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方面,各位委员作出了积极贡献。
  倪晶委员说,去年台江引进了30多家律师事务所,在今后招商引资中,应契合我区楼宇经济的定位,多考虑引进这样轻资产、智力型、技术型的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希望有更多律师事务所落地台江,为台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林雅茹委员说,每年政协工作都有新的亮点,今年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云上议政等给委员履职提供了更大平台。希望通过委员风采、接受采访等方式更好地推介台江。

  在3组,区长陈杰说,过去一年,区政府统筹抓好台江整体发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斗志,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工作取得近年来新突破。在委员重点关注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方面,将充分吸收其他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好的做法,汲取经验教训,全力打造热闹程度高、功能设施全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做好南公园二期改造和左宗祠修复,让爱国情怀在朝贡文化中充分体现,推进打造闽江实景演出一台戏,更好地促进台江商旅融合发展。在委员重点关注的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将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希望各位委员都能成为台江招商大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区政府将认真吸收各位委员意见和建议,区直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提案答复,并请委员做好监督工作。

  区委常委、副区长徐超在3组指出,台江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也需要各位委员参政议政、主动作为。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助推发展。

  4组

  民进、工商联界和致公党、台盟、台联、宗教、少数民族界
  郑艳影委员建议,街道联组活动可以借鉴“云上议政”方式开展;加强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强化信息监测分析,让台江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释应钦委员说,区政协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方向明确、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催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宗教人士,将自觉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服务。
  黄忠勇委员建议,加大楼宇党建创建力度,通过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晓云在4组发言说,面对如房屋违章等社会问题时,要积极发挥委员协商监督作用,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扼制社会不良现象。

  副区长何宝在4组发言时指出,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政协会议首次采用“云上议政”的方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团结一心,为台江发展出谋献策。“十四五”时期,台江发展要以创新为着力点,探索打造中央法务区和海峡两岸诉讼争议调节中心;要聚焦打造省会金融中心,提升金融辐射带动作用;要推进产城融合,积极探索拆迁安置新模式,让流动人口多起来,避免中心城区“空心化”现象。

  5组

  民进、工商联界和致公党、台盟、台联、宗教和少数民族界
  陈欣青委员建议,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在征得小区业主同意的基础上,以公共利用的形式,缓解周边企业停车难问题;希望交警部门选定合适宽阔的道路,多设置停车位;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停车价格监管,整治乱收费问题。
  陈志武委员建议,为困难学生、群众多组织帮困活动,及时为他们送去温暖。
  毛海滨委员认为,楼宇党建与非公党建,为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带来积极作用;首创的“云上议政”,积极响应了国家推行的“互联网+”应用。

  区长陈杰在听了5组各位委员的发言后,表示很受感动。他指出,在教育事业方面,区政府将尽力满足教育建设的资金投入,提升软硬件水平,推动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在科技创新方面,及时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各位委员是台江发展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荣誉,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台江教育、民生、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