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1-30 17: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29日,出席台江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的各街道代表和列席人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和人大、“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

     

  区长陈杰在洋中街道代表团发言

  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年的各项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特别是陈杰区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区政府2020年的工作成效及“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客观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报告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工作安排,为台江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兼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符合台江发展实际,充分反映了台江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区政府实干担当的决心。

  代表们希望区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代表们还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在中共台江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为推进法治台江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依法维护安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们和列席人员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台江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讨论氛围热烈。

  茶亭街道代表团 

  陈杰代表认为,2020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是全区党员干部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民群众鼎力支持的结果。建议,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将“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保障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合法权益,让其能够“轻装上阵”。二是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从基层服务管理、社会综合治理、城区面貌提升等方面入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共享发展成果。

  廖继龙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让普法活动进小区、进企业,增强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大对老旧小区危房的整治力度,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瀛洲街道代表团 

  方建中代表建议,一是出台专项优惠政策,规划建设台江基金业发展集聚区——“台江基金街区”,打造“福建陆家嘴”创新与金融服务新高地,提升我区在福建金融服务业的品牌效应和地位。二是充分发掘“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台江“福船”品牌。三是加大对“地名保护”工作的支持。
  张剑晖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古厝建设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传统文化传承,让传统古厝焕发生机,打造特色闽都文化城区。
  新港街道代表团
  林培清代表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对外卖的食品安全、加工场所卫生、从业人员、食材来源等方面的全方位监督机制与准入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二是加快建设群众接受、价格实惠、卫生安全的“长者食堂”和“社区餐厅”,满足群众新期待,提升群众幸福感。
  陈光胜代表建议,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充分运用5G技术打造新颖的“福船”文化,并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进一步展示“文化自信”。
  鳌峰街道代表团
  陈光茂、林礼香代表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准入和退出制度。二是建立物业招投标竞争机制、业主对物业服务进行评星评级机制以及物业公司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倒逼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物业服务能力和业主满意度。
  翁官修代表建议,一是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建养老中心,完善功能配套。二是在物业管理机构中增加养老事务部或引入专业养老机构,满足居民高质量、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
  洋中街道代表团
  王涌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周边“两车”停放点,统一设置道路护栏,并安排专人管理。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楼长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紧盯巩固传统商业与发展新型商业“齐飞”目标,积极对接自贸区扩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郭榕进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二是落实好基层社区干部待遇,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三是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构建和谐校园。四是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并做好长效管理。
  宁化街道代表团
  陈诸凯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十三五”期间台江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育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诸多新突破,为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规划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议,2021年我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改进作风,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为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陈炳光代表建议,在宁化街道长汀社区内的老旧小区和周边,增设立体停车场等设施,以缓解汽车、电动车停车难的问题。
  上海街道代表团
  陈建新代表建议,一是加快上海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改变上海街道市容面貌和居民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拓展产业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二是加快发展台江旅游业,借鉴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先进经验,依托上下杭、闽江夜游等载体,打造大型灯光秀等特色拳头产品,提升台江旅游的影响力。
  曹祥增代表建议,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性改造中把握好传统和现代融合尺度,注重榕商文化元素的体现,把台江商业文化积淀有机植入整体规划中,做到既展示独具特色的台江商业文化,又体现传统商业文化的发展和创新。
  义洲街道代表团
  陈峰代表建议,一是加大行政执法力量,提高执法力度,做到严管重罚,同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成效。二是加大法院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效果。
  王雅玲代表建议,垃圾分类要从小抓起,从幼儿教育开始,在学习科目中适当增加垃圾分类内容,从小培养分类意识,并在小学、中学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加以强化。
  李美官代表建议,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后洲街道代表团
  俞建宏代表建议,一是引进优质退休教师和校长,利用其先进的管理方式提升台江教育品质,打响台江教育品牌,提高台江教育知名度。二是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及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为载体,延伸拓展至中亭街商圈,大力发展码头滨江观光旅游,加快商圈经济发展。三是把上下杭打造成不夜城,给予税收上的扶持,并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福州市夜色经济第一品牌。
  萨永光代表建议,通过提高站位、标准和服务,发挥家园事物服务中心管理优势,在无物业小区管理方面打造出台江区的特色品牌。
  苍霞街道代表团
  黄志云代表建议,进一步健全台江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多层次卫生健康保障体系,特别是加强区域卫生应急规划,促进中医药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加快区域医联体联动,全面推进“健康台江”建设。
  郑清添代表建议,盘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周边高顶路、中平路、苍霞新城的闲置停车资源,运用5G技术,结合智慧停车平台,构建街区智慧停车体系,解决停车难这一发展瓶颈问题,进一步促进台江文旅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