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04年决算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5-06-29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今年区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要求,2004年决算已正式编成。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提出2004年决算报告。 

  200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加快构筑福州“金外滩”,建设全省现代商贸中心区的总体目标及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关于财政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大力增收节支,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预算任务。 

  一、财政收入 

  按六赛六比活动的考核口径,区财政总收入51806万元,完成市下达计划101.57%,比上年增收7975万元,增长18.19%;区地方级财政收入24998万元,完成市下达计划118.47%,比上年增收6762万元,增长37.08%。列入决算报表的地方级财政收入剔除出口退税1791万元后为23207万元,收入构成是:增值税4926万元、营业税11619万元、企业所得税3026万元、个人所得税1412万元、房产税783万元、非税收入1441万元。 

  各征收单位区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是:台江区国税局5731万元;台江区地税局7590万元;市国税外税征收局3288万元;市地税外税征收局6948万元;非税性收入1441万元。 

  2004年,我区财政收入在电力体制改革,涉农、城市职工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下,全区上下,按照区委提出的打造“金外滩”的目标和实现两个历史性突破的要求,不畏艰难,扎实工作,为财政收入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领域。“江滨板块”的地产项目迅速成长,形成规模,旧屋区改造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强劲地拉动相关行业的税收增长,全区地方级财政收入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有9559万元,占了41.2%,成为收入贡献最大的一个行业;飞地工业开始起步,全年完成产值近8亿元,入库各项税收300多万元,虽然占地方级财政收入的比重还不大,但其税收具有可持续性,并对其他行业发展具有支撑和促进作用,工业税收的增长和占比的提高是财政收入结构优化的重要体现,因此着力扶持和壮大工业经济是财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财政支出 

  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4969万元,完成年预算89.73%,比上年增支2878万元,增长13.03%。一般预算支出中:科技三项费用330万元,比上年增支86万元,增长35.25%,主要用于台西科技孵化园建设;工交等部门事业费322万元,比上年增支97万元,增长43.11%,主要是因环保局排污费全额上缴,全部人员经费改由财政负担;文体广播事业费689万元,比上年增支212万元,增长44.44%,主要是用于体育场馆配套建设经费、21届市运会参赛经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专项经费及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经费;教育支出8084万元,比上年增支820万元,增长11.29%,主要用于增资款、闽大认捐款;卫生支出1033万元,比上年增支92万元,增长9.78%,主要用于增资款、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专项经费;社会保障补助支出249万元,比上年增支225万元,增长937.5%,主要用于人力三轮车禁行补偿款、交通协管员补贴;国防支出257万元,比上年增支89万元,增长52.98%,主要用于民兵武器库建设经费;公检法司支出1217万元,比上年增支119万元,增长10.84%,主要用于增资款。基本建设支出3803万元,其中:法院基建支出100万元,欧倍德项目321.34万元,工业园建设163万元,吉祥山宿舍基建款67万元,安平楼利息250万元,天华地块地段差1023万元,义帮洲地段差1333万元,教育局小学征地款545.69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地方级财政收入24998万元,扣减各项税收上解7749万元,专项上解2484万元(两劳人员经费区负担111万元、上缴省级非税收入44万元、税务经费区分摊604万元、下发企业收回财政1078万元、后四个月的环卫经费647万元),加上级定补9941万元,全年财力24706万元,加上年结余1499万元,全年可动用财力26205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预算25827万元,结余378万元,收支平衡。 

  过去的一年,我区的财政收入在克服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超额完成市下达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计划,财政支出在确保增加工资等政策性措施出台和维持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的基础上,解决了一些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和遗留问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收支任务。但是运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表现财政收入的构成上,房地产、建安项目等一次性的税收占的比重较高,可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二是建设项目的资金平衡有较大缺口,近期区级财力还难以解决,几个项目用款陆续开始还本付息,相应的财力来源还难以解决;三是区直部门、街道之间财力分布不均衡,支出管理监督不够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财政运行的紧张状况将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将通过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化财政改革,规范收支管理等,逐步加以解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