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3-03-25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台江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区发展经济的一系列部署,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全面发展的好势头,财政收支圆满完成区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

2002年区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我区财政总收入(含中央“两税”收入)34393万元;地方财政收入2080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763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增收情况和建设事业的要求,经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38次会议批准,追加支出预算3111万元。现提请大会审议的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区财政总收入361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5.16%,增收6128万元,同比增长20.40%;地方财政收入209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60%,增收2774万元,同比增长15.2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089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60%,增收277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9万元。财政支出2056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0538万元,完成支出预算20744万元的99.01%,比上年增支2495万元,同比增长13.83%;基金预算支出30万元;财政支出中主要项目的执行情况是:科技三项费用和科学事业费支出327万元;城市维护费支出2898万元(包括省市专项补助49万元);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8692万元(包括省市专项补助29万元),其中:教育事业费支出7251万元,卫生事业费支出952万元;抚恤社会救济事业费支出1400万元(包括省市专项补助538万元);行政管理事业费支出3021万元;公检法司支出981万元。

200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当年地方财政收入20926万元,加财政历年滚存结余2799万元,税收返还3444万元、定额补助5746万元和省市专项补助913万元。扣除按体制规定上交中央、省市财政10955万元,当年可动用财力2287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原则,2002年财政支出2053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335万元,实现了全区财政的收支平衡,略有结余。2002年财政收支正式决算待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实现区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02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工作重点、大力促进经济发展

2002年根据区委“三为主、三加快”的经济发展战略,积极采取各项有效财政措施,加快工业区、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在有限的资金中拨出专款用于开发“飞地”工业园区,并多放筹集资金用于金山橘园洲标准厂房建设。积极推进科教兴区的战略方针,加强台西科技园区建设。区财政积极落实激励政策,促进招商引资。按照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招商引资的奖励的试行办法》以及金山橘园洲工业园区、浦上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开展经济工作“六赛六比”活动的通知,从而极大调动了全区上下抓好经济,促进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成效。

2、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根据区委、区政府制订的2002年度税收目标责任制和奖励办法,区财政积极配合和支持各经济主管局、各街道以及各有关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做好协税护税工作,确保各种税收应收尽收,按时足额入库,我区税性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94.1%,财政总收入达3.6亿元,区级财力不断得到增强。

3、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各项财政支出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在支出管理上,坚持“优化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科学安排调度资金,确保全区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各部门各单位办公经费的正常拨付,保证区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不重不漏,应保尽保”的要求,从资金上确保城镇居民生活保障金的发放,保证社会安定稳定。

4、严格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权威性

认真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在编制预算过程中,着力突出两个方面:一是细,把财政预算方案做细,摸准情况,明确收入目标和支出盘子,将预算编制落实到单位和具体项目;二是硬,使预算成为一本“铁预算”,一经人代会通过,就以文件的形式下达到各部门和街道,所有的收支都以年初预算为准,严格执行;三是强化沟通,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直到决算,都能自觉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在加强与人大常委会沟通的同时,还主动汇报预算超收和追加支出情况,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的约束力。

5、深化财政改革,严肃财经纪律

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有关规定。全面推行“票款分离”制度,全区23个单位36个收费项目实行票款分离,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全年实行政府集中采购资金达187.42万元,节约率为5%。积极开展会计集中核算改革工作,区会计核算中心20025月正式启动运行,全区77个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并取得了较好成效,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各单位法律意识普遍增强,财政相关规定和财经纪律得到较好遵守,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大为减少。

二、200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3年,是全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头一年,我们要按照区委的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谋求发展大计,做好财政的工作。

(一)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1、财政收入计划。2003年全区财政总收入计划42000万元,同比增长16.1%;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23877万元,同比增长14.1%,其中:(1)一般预算收入23847万元,同比增长14.1%。具体项目安排如下:税收收入22807万元,罚没和其他收入790万元,专项收入250万元;(2)基金收入30万元。

2、财政支出安排。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03年全区财政总支出安排19513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948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0万元,收支平衡。

财政支出预算中,主要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城市维护费2948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和科学事业费348万元;公费医疗(含离休干部和“5.12”干部)经费100万元;文体广播事业费494万元;教育事业费6936万元;卫生事业费779万元(不包括台江医院75%人员);抚恤社会救济事业费889万元;行政管理费3324万元;司检法支出718万元。

(二)主要工作与措施

1、认真按照区委部署,努力发展经济,不断培植壮大税源

要想方设法用好财税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从财政上支持我区 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台西科技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抓好金山橘园洲和浦上“飞地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我区商贸业建设,并促其发展,深入开展经济“六赛六比”活动,为增加经济总量,挖掘新增税源打下良好基础。

2、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坚持公平税赋,公正征缴,结合财政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清理各种漏征漏管户,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税征收计划的实现。

3、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证各项重点支出

根据“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以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和执行好财政预算,确保收支平衡。一要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要保社会安定稳定和社会保障支出;三要保法定和重点建设支出,要严格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和出国考察培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4、全面推进财政制度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深化财政改革,逐步推行部门预算,加大“综合预算”和“零基预算”的试点工作,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做好会计集中核算的管理工作,健全制度,改变作风,搞好服务,做到既方便过部门办事,又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财经法规,切实加强财政对资金支出的监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国库集中支付过渡。要依法认真贯彻今年1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依法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项目,用好管好财政资金。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着手调研建立新的国有经营性资产营运体系的工作思路。要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会计法》,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大预算内、外资金(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继续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收支脱钩、票款分离。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管理,建立健全偿债机制,防范财政风险。要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强化预算约束,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要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包括会计队伍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财政干部法律观念,依法理财。进一步强化财政内部监督,规范工作制度,健全制约机制,形成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机制。努力使财政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实行形势发展需要。

各位代表:200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全面完成2003年度的财政工作各项任务,为我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