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3-12-21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台江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区实施“十五”计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区发展经济的一系列部署,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积极开展经济工作“六赛六比”活动,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财政收支圆满完成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

  2003年区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批准我区财政总收入(含中央“两税”收入)420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23877万元(按现有财政体制,扣除所得税上缴中央部分,实际地方财政收入为18900万元,以下所有财政数字均以此口径计算);一般预算支出1948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增收情况和建设事业的要求,经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十次会议批准,追加支出预算2612万元。现提请大会审议的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44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8%,比上年同期增收8261万元,同比增长22.8%;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8%,比上年同期增收3436万元,同比增支20.7%。财政支出22125万元。根据现有财政体制测算,预计今年区级可动用财力可达23000万元,当年可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财政收支正式决算待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实现区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03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加强财政增收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区委、区政府对财政工作十分重视。今年以来,陈为民书记和陈蒲区长多次玖区财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参与财税工作的部署与协调,亲自召集并听取财税及街道有关部门的汇报,分析情况、制定政策,及时解决财税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调动财税和街道有关部门的增收积极性。区财政局根据区主要领导的指示,年初就及时地将财政预算收入的任务分解到税务、街道等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切实加强了对财税入库情况的跟踪分析,将财政收入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鑫情况鑫问题及时报告领导,并提出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同时加大对税务部门及各街道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的力度。今年以来,针对税收收入中外税收入较弱的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市国税、地税外税局及市财政局的联系协调,理顺了关系,夯实了外税收入的基础,为我区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区相关部门及各街道也抓紧外税、私人出租房产税、两车使用税、罚没和排污费的征收,至11月份止,大部分街道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的财政收入任务。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1-11月份区级财政收入在近几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又迈出新的一步,比去年同期增收4004万元,比增达27.18%。

  (二)坚持以预算为依据,严格控制财政支出 

  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计划,在日常支出管理上,以预算为依据,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今年以来,大力压缩零星分散的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确保中央出台的政策性增资兑现;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保证政府机构和政法机关的政策运转,保证科技教育、社会保障、再就业工作和区金山浦上工业园区等重点项目的支出,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较大的效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1-11月份预算支出总体执行情况是好的,坚持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原则,成效是明显的。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针对近几年我区财政财务管理中逐渐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年以来,区财政下大力气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追加经费报销的补充规定》、《台江区财政局关于加强行政事业性票据管理的若干规定》、《台江区关于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的若干规定》、《台江区关于加强社区财务、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第4项财经文件,从票据管理、追加经费的审批与核算、建立财务报销行为的预警机制、严格接待费、燃料费与修理费报销手续等方面作出了详尽的规定,为反腐倡廉,堵塞财务漏洞从源头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大政府采购和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力度,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我区的政府采购工作始于2000年,经过三年多的运作,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不断规范,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资金节约率明显上升。2003年1-11月份,实行政府集中采购资金达595.5万元,是2002年的3.2倍,资金节约率上升到8.05%,比2002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其中采购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的局面。同时,为深化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从11月份起,又将区农改超办公室等六家财政拨款性质的单位纳入区会计核算中心统一核算,进一步完善了会计集中核算体系,推进了“阳光工程”的建设。

  [NextPage]

  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4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二年。区财政工作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抓住机遇,乘势前进,加快发展,已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一)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1、财政收入计划。2004年全区财政总收入计划51761万元,同比增长16.5%,力争成52250万元,同比增长17.6%;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22900万元,同比增长14.5%,力争完成23120万元,同比增长15.6%。具体安排如下:税收收入21700万元,行政性收费收入100万元,罚没和其他收入1015万元,专项收入85万元。

  2、财政支出安排。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04年全区财政总支出安排2200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2000万元,到达收支平衡。财政支出预算中主要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城市维护费2463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和可学费事业费377.5万元;公费医疗(含离休干部和“5.12”干部)100万元;教育事业费6793万元;卫生事业费806.9万元;抚恤社会救济事业费1038.7万元;行政事业费3133万元;司检法支出627.2万元。

  (二)主要工作与措施 

  1、坚持以发展为主题,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培植壮大财源

  要全力加强财政增收工作,大力发展重点项目,积极培养财源。经济决定财政,只有经济发展财政才能增收,也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最终解决财政困难。区财政税务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支持经济建设。要想方设法用号财税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从财政上支持我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台西科技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抓好金山桔园洲和浦上“飞地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支持我区商贸业建设,深入开展经济“六赛六比”活动,为增加经济总量,挖掘新增税源打下良好基础。

  2、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坚持公平税赋,公正征缴,结合财政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清理各种漏征漏管户,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征收计划的实现。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财税部门的工作,形成增收节支的合力,特别是执罚部门要依法加强行政性收费和各种罚没收入的收缴,保证非税性收入及时入库。

  3、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证各项重点支出

  根据“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以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和执行号财政预算,确保收支平衡。一要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出;二要确保社会安定稳定和社会保障支出;三要确保法定和重点建设支出,要严格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和出国考察培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NextPage]

  4、围绕构建公共财政,全面推进财政改革

  逐步推行部门预算。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改进和完善预算支出科目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管。通过编制部门预算,将原来分散的多头管理的资金统一集中编制一本预算,统筹规划,统一安排。

  积极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按照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依托区会计核算中心的操作平台,加快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由国库单一账户核算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活动的目标。

  继续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扩大政府采购范围与规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政府采购节约资金的管理;财政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及资金应列入部门预算,并按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审批;逐步细化政府采购项目和资金,加强政府采购宣传,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方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存量国有资产营运力度,支持重大经济项目建设。

  5、规范财政监督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加强会计行业诚信建设。继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推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推进会计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会计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继续加强财政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已有财务制度的落实。做好各类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自己的监控,防止截留挪用。继续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收支脱钩、票款分离。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管理,建立健全偿债机制,防范财政风险。要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强化预算约束,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要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包括会计队伍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财政干部法律观念,依法理财。进一步强化财政内部监督,规范工作制度,健全制约机制,形成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机制。努力促使财政干部队伍的细想、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各位代表:2004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完成2004年度的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