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台江区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调整2004年区财政预算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4-12-15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今年1-11月的预算执行及今年的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1-11月的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深入调研,积极协调收入征管部门,大力组织收入,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到11月底,区财政总收入4.34亿元,占年计划5.1亿元的85.1%,短序时进度7个百分点,短收3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4479万元,增长11.8%,地方级收入完成2.07亿元,占年计划2.29亿元的90%,短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短收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400万元,增长13.1%。1-11月,政策性及其他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首先是省电力公司的增值税由于受厂网分离的电力体制改革的影响,到11月底入库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1亿元,影响区财政总收入4200万元;其次,社会弱势群体的税收减负,中央1号文件关于涉农税收的减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税收减免直接影响我区收入400多万元;三是台江国税征管的重点纳税企业减收幅度较大,纳入重点监控的27户企业,增收的15户仅增收691万元,减收的12户,减收税款1796万元,增减相抵,减收税款1105万元,如宏智科技,由于公司股权纠纷影响,累积减收税款近千万元。除了上述减收因素外,也有许多新增因素,如江滨板块的地产项目大幅度增收,旧屋改造项目也拉动了建筑安装、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短收的缺口。

    财政支出累积2.15亿元,占年预算2.64亿元的81.4%,比上年同期增支3700万元,增长21%,主要项目有:1、市返还旧改资金预算内列支1623万元;2、金山工业园等建设支出450万元;3、下半年工资晋级及上半年增资翘尾增支920万元;4、街道分成增支480万元;5、科教文体支出增支430万元;6、法院大楼还贷100万元。

    1-11月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是正常的,尽管收入出现较大的短收,区级财力相应减少,财政资金调度较为困难,但通过争取市里支持,合理安排调度,保证了各项支出的资金需要,还偿还一部分往年未付款项,从经费保障上维护了安定稳定的局面。

    二、1-11月工作的简要回顾

    1、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融入到财政收支的各项工作中去。没有经济社会的协调、稳步发展,就没有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因此,我们始终把促进经济发展,壮大财源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环节。一是积极筹集资金,加快金山工业区台江园的建设步伐,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橘园洲工业厂房、生活用房的建设和浦上片的土地购买和平整,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树立动态平衡观念,在发展中实现平衡,在商业“航母项目”欧倍得项目的建设中,举债2600多万元,预算中安排付息70多万元,用于项目的前期投入,引领我区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过渡升级,通过新增的税收来补偿还本付息的支出;三是从激励机制上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对街道引进项目和新增税款实行固定分成,避免基数加增产生了鞭打快牛和安于现状的消极影响;整合、归并、调整了各项奖励措施,制定了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调动全区上下和区内外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以期实现在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实现财政收入的增长;四是加大支出结构的调整力度,增加公共支出的经费投入,教育经费开支标准连续多年位居省市领先地位,确保双高普九复审顺利通过;对于争创全国卫生服务机构示范区,计划生育全国先进区、市运动会蝉联冠军等工作,都给予最大限度的经费保障,为提升我区的区域品位,营造良好的发展和生活环境奠定了基础。

    2、狠抓基础工作,规范收入管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依法行政的推进,财政收入中的非税收入所占比重逐渐降低,财政收入主要是以税收的形式由税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其他税法组织征收,财政部门在履行具体组织本级收入预算执行的职责时,要适应收入结构变化的要求,加强财税部门联系,全面掌握税源分布状况,密切关注税源变化动态,配合税务部门努力在扩大税源上下功夫。首先是建立财税部门的定期联络和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分析收入进展情况,明确全年及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汇报,取得区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排除和化解征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障碍;其次,依托财税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和完善收入基础数据库,适时反映财政收入的静态、动态状况。更重要的是收入管理的重点放在扩大税基上,根据不同类型的纳税企业,采取不同的对策,争取划入我区财政收入的范围,今年以来先后有20多家纳税数额较大的企业明确划归我区,有力地支撑了我区财政收入盘子。同时主动配合各经济主管部门,跟踪各引进项目的进展情况,代理或配合企业办理税务登记,从源头避免税收的流失。

    3、加强支出监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抓好开源工作的同时,对节流工作一以贯之的予以重视。预算的安排是整个支出管理的源头,在年度预算已定的情况下,经过深入调查核实,梳理支出标准,归并支出项目,制定了临时性的支出编制口径,适当调整了支出构成,批复了支出预算,节减了大量的财政资金;支出预算确定之后,节流工作落到支出预算的执行上,即日常经费开支审核控制上,按区反腐倡廉精神要求,制定出台了支出项目的预算监控制度,把开支弹性大,容易造成资金浪费、滋生不廉行为的接待费、会议费、加班补贴、车辆经费等支出项目纳入监控范围,对这类开支名列前茅的单位予以通报、重点检查,追究责任,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政府采购是规范财政支出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几年来,对于节约经费支出,防止腐败行为发挥了明显的效果,今年在此基础上,扩大了覆盖范围,如车辆保险、工程项目审核等;简化和规范了运作程序,如取消了财政局政府采购资金专户,实行采购单位直接向供货单位付款,对于急用且价位较低,每年未超过两次的采购项目可自行采购等,使政府采购工作逐步纳入规范有序、切实可行的轨道。

    4、坚持依法理财,建立高效、规范的财政工作运行机制,按照财政部对全国财政工作“依法、透明、高效、便民、负责”的总要求,建立和完善财政工作的运行机制。从内设机构设立、职能配置入手,明确职责,防止扯皮推诿,增强制约,堵塞漏洞;制定业务工作流程,对外服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内部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以达到提高效率,优质服务的目的。同时根据效能建设和优化投资软环境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否定报备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等六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对于同级审计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进行整改,为了了解掌握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按工作项目和工作岗位发放无记名评议表,从中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外界反映较集中的工作岗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塑造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财政工作的各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改进,如在财政收入管理上如何解决现行体制下扩大税基,增强后劲,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目标;在支出预算的分配上如何解决区街之间,区直部门之间,街道之间的苦乐不均问题,在支出管理和财务审核上如何解决宽严适当,一视同仁的问题。

    三、关于收支预算的调整

    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区财政总收入5.1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2.29亿元。根据前11个月的执行结果和几个税务局的预测,12月份要全力拼搏,再做冲刺,力争完成市下达的区财政总收入5.1亿元和区人大通过的地方级财政收入2.29亿元的计划目标。

    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支出预算为22000万元,执行过程中由于政策性增加工资800万元,兑现街道收入分成680万元,各项行政事业经费增支500多万元,经过冲减预备费,科目调整,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预算为22612万元,比年初预算超过612万元。

    如果收支预算按上述方案调整,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地方级财政收入2.29亿元,按照不同收入项目的不同比例计算,扣减增值税免抵调和出口退税,可得财力12760万元,加上级补助财力9940万元(增值税返还5809万元,所得税返还4131万元),区级财力合计22700万元,支出预算22612万元,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