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8-01-14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对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精神,我区财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现了财政稳步增长的预期目标,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较快协调发展。

   区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财政收入任务数为财政总收入8.45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4.57亿元,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预计9.6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4.57亿元,分别完成人大通过的目标数114.6%100%,比上年增收2.32亿元和0.60亿元,增长31.6%15.1%

   按新体制,2007年区财政总收入预计10.8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5.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收689万元和2348万元。

   年初区人大通过支出预算3.20亿元,经区人大第八次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0.6亿元,合计安排支出预算3.80亿元。2007年本年度实际支出3.74亿元,上年度结转支出0.73亿元,合计支出4.47亿元,比上年增支1.32亿元,增长41.9%。按照市政府新财政体制结算,本年区级可动用财力4.1亿元,上年结转0.73亿元,全年本级可安排财力4.83亿元,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局面。

   2007年一般预算支出46407万元(含省市下拨专项支出),主要项目为:

   ——一般公共服务7150万元;

   ——国防320万元;

   ——公共安全3477万元;

   ——教育14779万元;

   ——科学技术434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31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4107万元;

   ——医疗卫生4321万元;

   ——环境保护209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4729万元;

   ——农林水事务318万元;

   ——交通运输240万元;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4496万元;

   ——其他支出1516万元。

   以上支出预算执行数字为快报数,在2007年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0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有力地保障了民生建设和区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

[NextPage]

   (一)注重财源培植,致力增收聚财,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政策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专项补助等措施,增强我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二是通过积极联系、协调收入征管部门,建立起系统完备的收入基础数据,形成财税部门融洽便捷的信息沟通反应机制。三是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完善税源控管,做好漏征漏管户清查补征工作。今年第四季度,完善财源控管,做好漏征漏管户清查补征工作。今年第四季度,我们组织了财政、税务、街道协同配合的漏征漏管户专项清理工作,经过清查,国税、地税有1000多户重新纳入征管,有效地堵塞了征管漏洞,增加了财政收入。四是积极争取,主动应对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五是扮演好财政收入的警卫员服务员的双重角色,打好财政收入的保卫战,做好重点房地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财力分配向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在今年超收财力的安排上,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将增收的6000万元全部用于教育、卫生、社区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构筑和谐社会。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一系列民生工程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支出592万元,用于解决4050”公益性岗位补贴、下岗职工就业与再就业;支出613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费及自谋职业补偿金等抚恤费用;支出728万元,用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91万元,用于其他各类社会救济;支出313万元,用于发放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安排300万元,用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完善资金落实机制,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教育支出1.48亿元,比上年增支3400万元,增长29.8%;卫生支出4321万元,增支2925万元,其中用于社区卫生补助及专项经费344.7万元,困难企业医疗保险补助1500万元;600万元用于购置社区办公场所及基础设施建设;筹资200万元用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馆的修缮工程,目前该建筑的修复工程已接近尾声。

   (三)摸清家底,建章立制,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为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市统一安排,自20071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61231,全区共有行政事业单位102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合计账面数3.13亿元,清查增加数1701万元,清查减少数1311万元,清查确定数3.1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清查合计数1.93亿元)。此次资产清查工作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财务情况以及资产情况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清查,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单位的资产和财务状况,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积极筹措资金,合理安排调度,确保旧改项目的顺利实施

   茶亭一、二期旧改项目与西二环景观改造,涉及的居民户数较多,补偿金额较大,为保证建设资金,我区在2006年借款10.45亿元的基础上,再向银行贷款1.1亿元,经与市财政局多次协调,2007年返还土地资金3.95亿元,投入茶亭街二期以及西二环景观改造建设。我局在深入了解,密切跟踪拆迁工作进展的基础上,采取大宗支付用贷款,应急支付用自筹资金的做法,做到了既保证拆迁补偿金支付不间断,又尽可能减少占用贷款,降低了拆迁成本。2007年,我区偿还茶亭一期建设贷款3.95亿元,市财政借款2.5亿元,共计6.45亿元,节约了大量利息支出。

   (五)统筹预算内外资金,细化预算编制,全面推行部门预算

   为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切实改变过去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基数加增长的做法,我们在编制2008年财政支出预算时,全面推行了部门预算。其主要内容是:1、实行综合预算。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统一编制综合财政预算,不得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支项目。2、按零基的方法编制。部门预算按预算年度履行职能需要和财力的可能编制,不以上年支出基数为依据。3、细化编制预算。部门预算按细化的要求编制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体现客观、公正、公开、透明。4、坚持收支平衡。部门预算编制力求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稳妥可靠。通过部门预算的编制,将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增强预算宏观调控能力,优化政府财力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总量不高,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有待进一步强化等。这些困难和问题,要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加以解决。在此,恳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财政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

[NextPage]

   三、2008年预算草案

   2008年,是我区继往开来、乘势而上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我区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好惠及民生的大事,大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08年我区收支预算的主要指标编排如下:
  
按新体制,区财政总收入11.9亿元,增长10%;地方级财政收入6.0亿元,增长10%。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本年所得财力4.06亿元,上年净结余2000万元,相应安排2008年的支出预算为4.26亿元。主要支出项目:

   ——一般公共服务7094万元;

   ——国防253万元;

   ——公共安全2500万元;

   ——教育16199万元;

   ——科学技术62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42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3705万元;

   ——医疗卫生1689万元;

   ——环境保护30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4214万元;

   ——扶贫260万元;

   ——交通运输285万元;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243万元;

   ——其他支出3555万元;

   ——预备费1278万元。

   由于受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基本面的影响,2008年财政收入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因素有: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有可能在2008年出现拐点;省电力公司增值税由于受到地市要求提高预征率和火力发电比重增加的影响,收入有一定的变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将对我区的财政收入产负面影响等等。为此,我们按照适当从紧的原则安排2008年支出预算。2008年支出预算在保证正常运转,保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用于事业发展的支出具有如下特点: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安排340万元,用于4050”人员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安排48.6万元,用于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加强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安排398万元,用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安排88万元,用于困难企业生活补助和困难企业年终慰问;安排11.1万元,用于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工作。

   ——促进教科文事业发展。按高于财力的增幅安排教育经费,加快城市义务教育发展,其中:安排4390万元,用于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少年宫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安排科技三项经费495万元,用于推进我区的科技进步;安排1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音乐的保护;安排63万元,用于体育运动经费,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

   ——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排205.7万元,用于城区社区公共卫生补助;安排80万元,用于城市低保人员医疗补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医疗困难问题。

   ——推进平安台江建设。安排443.6万元,用于法院审判大楼的还本付息;安排90万元,用于检查系统的办案经费;安排70万元,用于社区保安巡逻人员的工资与人参意外保险等,以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安排12.6万元,支持安全生产,市场流通监管,产品质量监督等。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00万元,用于小街巷建设;安排15万元,用于破路修复;安排118.2万元,用于园林绿化,美化城区环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安排区发展服务业专项奖励基金”300万元,用于奖励为招商引资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扶持纳税大户,引导提升我区商贸服务业的品质。

[NextPage]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我们要下重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培植壮大财源

   要坚持科学发展意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创建结构合理、互补性强的可持续发展的财源体系。通过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制定科学可行的激励措施,明确我区的产业发展方向,营造产业集聚效应,形成区域经济的发展支柱,支撑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一是要在预算中专项安排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科技三项费用用于落户我区的重点企业和税收贡献突出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及新产品研发,增强我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二是要以旧改项目建设为契机,为我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要围绕建设商贸中心区的目标,重振台江商圈,提升我区商贸业品质;四要继续加强收入管理,形成区政府牵头,财税部门、相关街道齐抓共管的局面;五要全面落实非税收入规定,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区级财政中的非税收入在全面的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门别类,逐步纳入预算。

   二、倾注民生工程,集中财力办大事

   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优化支出结构,建立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体系。要在预算编制和支出安排上,优先考虑和保障民生,把更多资金投向教育、科技、卫生、社保等方面,不断提高民生支出的比重,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继续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确保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的资金需要。

   三、进一步完善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支出

   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支出定额标准,将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解决部门间的财力悬殊;通过严格预算编审,控制追加预算,建立健全支出约束机制等措施,节减行政性支出;通过会计核算中心细化支出科目,实现支出科目同追加指标相衔接,明确、规范每一笔开支,使部门间开支的横向比较更加准确,督促各部门的支出更加有序、合理。

   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

   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福州市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财权与事权相一致的原则,合理调整区对街财政管理体制,以充分调动街道理财和培植财源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办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逐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建立制度严密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与精细化水平。

   五、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完善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监督管理制度,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资金、各类专项资金等财政性资金实行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加强财政性投资建设工程的预决算审核管理,完善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用款审批程序,拟出台《关于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用款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台江区财政性投资建设工程预决算审核管理的通知》,规范全区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减少资金拨付环节,防止出现挤占、挪用拆迁、建设资金情况;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0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勤睁廉政,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台江做出更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