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09-01-17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区财政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精神,积极融入现代商贸复合区和滨江旅游繁荣区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调控和保障职能,重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努力克服发展中的困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19,166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60,888万元。据快报统计,2008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126,945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实现64,434万元,分别完成预算的106.53 %105.82 %,比上年增收18,626万元和9,080万元,增长17.20 %16.40 %

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支出预算为42,641万元,其中当年区级财力安排40,641万元,上年净结余安排2,000万元,经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追加支出预算4,681万元,合计安排支出预算47,322万元。

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47,805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本级本年支出),比上年增支429万元,增长0.91 %,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8954万元;

——国防359万元;

——公共安全3339万元;

——教育19031万元;

——科学技术82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48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4453万元;

——医疗卫生2934万元;

——环境保护277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4801万元;

——农林水事务118万元

——交通运输305万元;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627万元;

——其他支出1297万元。

以上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决算编成后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0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2008年,我区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人大确定的经济目标,抓住发展机遇,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培植财源,保障重点支出

按照科学精细、促进发展的理财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财政宏观调控成效明显,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

①抓好财源建设,增强财政实力。为吸引、鼓励服务业发展,我区出台了《福州市台江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办法(暂行)》的鼓励政策,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我区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管理认证和产品质量奖增多,积极兑现国际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获证企业奖励、知名商标奖励、中国名牌产品奖励、产品质量奖,增加区地方级税收收入。根据市对区财政新体制,区政府制定了《台江区区对街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健全完善新财政体制下区对街财政体制,充分调动街道理财和培植税源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街道深入开展协税护税和清理漏征漏管户工作,协助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在区护税协税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市对区财政新体制精神,搭建项目信息互通平台,相关部门定期聚会,交流项目信息,促进项目落地。全区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为17.20 %16.40 %,税性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93.52 %,主体税种地位牢固,非税收入也增长较快,财政收入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NextPage]

②财政支出持续呈现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的特征。集中财力重点用于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的教育、科学技术支出,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以及用于支持抗灾救灾等必不可少的支出,促进社会和谐。2008年超收安排主要用于教育支出1560万元,科技计划项目经费215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452万元,支援抗震救灾资金554万元,滨江建设1000万元等。

2、集中财力,努力改善民生

支出方面实行有保有压,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向法定支出、民生类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倾斜,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努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①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其中: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补助300万元、困难中职学生助学金37万元、小学基建1040 万元、文教活动中心3900万元;用于城区社区公共卫生补助206万元、城市医疗救助25万元、低保人员医疗补充救助80万元;加强基层社区建设,继2007年安排无址社区购房经费300万元,2008年又安排418万元用于购置社区办公用房;用于精神文明创建及诚信台江建设37万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番音乐)10万元、第22届市运会及各类比赛经费63万元;用于第二期技防工程建设经费95万元、2008年流动人口保安协管员经费59万元、专业保安巡逻队经费64万元、区法院审判大楼贷款本金300万元、公安三基建设100万元、平安台江建设经费83万元、综治经费30万元。

②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在财力有限情况下,在解决教育、医疗、文体、公共安全等问题的同时,还着力为办好一系列惠及人民群众的实事提供财力保障。其中:用于解决“4050”公益性岗位补贴、下岗职工就业和再就业372万元;用于区属企业退休职工生活补助及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专项350万元;用于困难企业及职工补助86万元;用于用人单位接纳重点援助对象工资性补贴和接续社会保险补助50万元;用于居家养老工作经费80万元;用于退伍、伤残军人抚恤金、义务兵优待、冬季退伍兵自谋职业补助以及拥军优属金151万元;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534万元;用于城镇救济133万元;用于发放教育、卫生系统等75周岁以上退休人员住房补贴720万元。

3、推进改革,强化管理监督

围绕改革和发展大局,依法依规有序用财。

①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和管理的科学性,建立综合预算,逐步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完善基本支出编制口径,使预算编报和安排尽可能满足部门基本需求和事业发展的刚性支出需求;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NextPage]

②规范财政管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决议和同级审计处理决定,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配合区科技局,切实加强我区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促进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我区科技事业发展;加大专项资金的监管和清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收回社区办及政府办专项资金结余129万元,作为预算资金重新安排;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协调,市政府已将茶亭街一期土地出让金收入余款35245.57万元返还我区(包括未缴土地款18115.57万元和高桥路拆迁成本17130万元)。

③加大监督力度。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完成区政府交办的投资评审项目102 项,评审金额20,794万元,净核减2991万元,核减率14.38 %。继续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在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区监察局、区审计局等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实际执行政府采购总额1139万元,节约资金75万元,节约率5.31 %;草拟《福州市台江区区级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并由区政府印发于2009年正式施行,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配合区监察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对辖区4个街道、8个社区居委会的劳动站经费进行检查,纠正不合理开支,进一步明确资金开支标准、使用范围,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劳动站专项经费的规范化管理。

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财政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组织全局干部进行办公自动化培训,与省、市财政部门网络连接顺畅,基本实现财政系统内部数据电子化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办文效率。加强区国资营运公司建设,按照区政府要求,清理各建设、拆迁单位往来账务,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建设资金监管,促进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合理,加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管理力度。

二、2009年预算草案

2009年我区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要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法治税,攻坚克难,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着力保障重点项目,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精细化管理,强化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NextPage]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以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综合考虑收支增减因素,2009年我区预算编制如下:

区财政总收入142,178万元,增长12%;地方级财政收入72,166万元,增长12%。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当年区级财力46,000 万元,加上年净结余2,600万元,相应安排2009年的支出预算为48,600万元,分别为:

——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7137万元;

——国防167 万元;

——公共安全2657万元;

——教育19172 万元;

——科学技术859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4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3812万元;

——医疗卫生2255万元;

——环境保护154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4113万元;

——交通运输151 万元;

——采掘电子信息等事务751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16万元;

——其他支出5450万元;

——预备费1456万元。

(一)支出预算安排原则

强化预算资金管理,合理安排各项支出,重点保人员支出、保机关正常运转、保社会保障等支出;部门预算适当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优先保证续建项目及重点项目支出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科技计划项目、服务业的投入,着力培植本级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2009年预算安排主要项目

1、一般预算支出

①加大对教育、基本医疗保障、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类支出投入,促进社会和谐。安排教育支出19,172万元,其中:小学建设专款1,000 万元,文教中心2,000万元,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300 万元, 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54 万元,教师规范津补贴资金5,000 万元。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安排医疗卫生服务支出2,255 万元,其中:社区公共卫生专项补助212 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购置补助90万元,离退休及“5.12”人员医疗保健161万元,财政补助居民医保300万元,全区预防接种补助27万元,免费婚检经费14万元,结核病、重症精神病及健康教育专项10万元。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安排450 万元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活动。

②加大对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类支出投入,拉动经济增长。安排3,812 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其中:用于4050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375万元;用于城市低保补贴和革命五老人员补贴等677万元;用于社区成员岗位津贴、养老保险、医保、办公经费等1,293万元,同比增加319万元。安排2,657万元用于公共安全和国防支出。落实政法机关公用经费标准,法院按人年均2.2万元安排公用经费,按每案300元安排业务费,检察院按人年均3万元安排公用经费;司法局按人均不低于0.2元安排普法经费,安排社区矫正经费48万元。

[NextPage]

③落实对企业创新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改善经济运行基础。安排500万元用于区发展服务业专项奖励安排720万元用于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促进高成长性高新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提高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

④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区建设。安排城乡社区事务经费4,113 万元,其中:内河管理、拆违等城管执法经费135万元,环卫经费3,353 万元,园林经费311万元,小街巷改造100万元。

⑤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按规定上年地方级财政收入的1%安排抗震救灾资金609万元,另外从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调减5%计63 万元,统筹用于支援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2、基金预算支出

2009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4万元,主要用于小街巷改造。

为确保圆满完成2009年预算,我们要按照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应对当前形势,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明年税源势必受累,省电力税收受增值税转型影响(损失税款45个亿),2009年我区财政收入不容乐观,同时还要考虑到国家为保证拉动内需可能出台各项政策所需的刚性配套财力,为确保规范津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以及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我区增收节支任务非常艰巨,奋力争取收入,严控一般支出,实属唯一选择。区财政将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既要估足困难,更要鼓足信心,充分运用财政政策,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力求扩大内需,加大政府投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二是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工具,支持企业发展,做好税源培植工作。三是继续支持提升服务业发展,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

(二)继续强化收支管理,开源节流,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要加强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大税源摸查力度,把握税源动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构建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框架,强化国有股权管理,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从源头上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的收支行为。2009年对从非税收入中安排的各项支出,将严格按照《台江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管理试行办法》,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行预算,执行中按实际收入进度、年初安排的项目和金额核拨,不再实行按比例回拨。

(三)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全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部门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部门预算编制模式。稳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力争核算中心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提高财政监管的透明度。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从严监控货物、工程、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把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融入到财政管理中。

(四)严格依法理财,完善财政监督机制

进一步把财政收支活动纳入法制规范的范围,实现财政收支活动的公平、公正和透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重点监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责任制,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管理,建立健全偿债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加强监督,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沉淀,提升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圆满完成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商贸复合区和滨江旅游繁荣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