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0-01-21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我区财政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调控和保障职能,努力克服国际金融风波和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保持社会和谐提供财力保障。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人大会议通过的2009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42178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72166万元。据快报统计,2009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129369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实现73576万元,分别完成预算的90.99%和101.95%,比上年增收2442万元和9163万元,增长1.92%和14.23%。

  区人大会议通过的2009年支出预算为48600万元,其中当年区级财力安排46000万元,上年净结余安排2600万元,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779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预算56390万元。

  2009年一般预算支出61083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本级本年支出),比上年增支13681万元,增长28.86%,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10162万元;

  ——国防257万元;

  ——公共安全3853万元;

  ——教育21642万元;

  ——科学技术91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76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4823万元;

  ——医疗卫生3982万元;

  ——环境保护215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5606万元;

  ——农林水事务113万元

  ——交通运输263万元;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87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业务2750万元;

  ——其他支出4857万元。

  以上预计数在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0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人大确定的经济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保持财政平稳发展。

  1、克时艰,调结构,保增长 

  2009年初,由于金融危机和国家有关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影响,我区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特别是增值税减收明显,仅省市电力单位购置设备抵增值税一项就给我区造成增值税全年减收近4亿元,体现我区总收入减少2亿元,并成为2009年总收入无法实现预期增长目标的主因;同时,工业企业迁移金山、金融业收入上收省财政等因素也给我区财政增收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坚持按照平稳发展的理财思路,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地方级财政收入顺利超越了预期增长目标,增幅达14.23%,税性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94.47%,主体税种地位保持稳固。

  ①着力优化财源结构,巩固税基。以构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切入点,落实鼓励服务业发展的《福州市台江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办法》;兑现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管理认证和产品质量奖等配套奖励资金,保护企业谋发展、创名牌的积极性;坚持项目带动,先后引入深航、万达、中石油、福建海峡银行等重点项目;区领导分别带队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解决融资、招工、出口等方面困难;中秋节前安排全区纳税贡献大户表彰会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共商攻坚克难、保持增长大计。

  ②充分发挥街道作用,协税护税。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台江区区对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充分调动街道理财和培植税源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街道开展清理漏征漏管户和提升企业税源质量的“双百万”活动,加大对租赁房产税管征的宣传动员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NextPage]

  2、控支出,保民生,促和谐 

  按照国务院关于缩减公用经费支出用于抗震救灾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并向法定支出、民生类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倾斜,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2009年超收部分主要安排用于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其中:教育支出2000万元,文化支出80万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00万元,台江路景观改造500万元,滨江建设1500万元等。

  ①优先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协调发展。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其中: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补助334万元、困难中职学生助学金36万元、小学基建705万元、区文教活动中心3500万元;用于城区社区公共卫生补助212万元;用于购置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279万元;用于技防工程建设经费165万元、2009年流动人口保安协管员经费59万元、专业保安巡逻队经费63.6万元、区法院审判大楼贷款本金300万元。

  ②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构建“和谐台江”。落实各项惠民实事,积极促进就业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其中:用于解决“4050”公益性岗位补贴、下岗职工就业和再就业438万元;用于区属企业退休职工生活补助及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专项295万元;用于困难企业及职工补助84万元;用于居家养老工作经费80万元;用于退伍、伤残军人抚恤金、义务兵优待、冬季退伍兵自谋职业补助以及拥军优属金262万元;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528万元;用于城镇救济128万元;用于发放环卫、教育、卫生系统等退休人员住房补贴1353万元。

  3、抓改革,严管理,重监督 

  ①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科学理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落实综合预算,逐步将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稳步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出台《台江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完成设备采购、试点单位人员培训和网络布线、确定清算银行和代理银行等前期工作;制定《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财务资产管理规定》,建立国有企业报表报送办法以及企业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区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

  ②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决议和同级审计决定,完善基本支出编制口径,增加核拨项目,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清理结余结转资金,收回2007年超收安排结余1090万元,收回核拨项目结余98万元,作为预算资金重新安排;加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管理力度,清理各建设、拆迁单位往来账务,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筹措资金3410万元用于我区所持福建海峡银行股权配股增持;新增财力4380万元全部用于教育、医疗和滨江旅游街区等民生、社会发展项目支出。

  ③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坚持阳光理财。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拨付预算内、外资金,跟踪预算内核拨项目,严格核销相关票据;不断提高财政投资评审质量与效率,完成投资评审项目109项,送审造价41968万元,审定40827万元,核减1141万元,核减率2.69%;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政府集中采购规模稳步扩大,初步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监管,执行货物类政府集中采购132批次,采购预算金额2112.8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038.14万元,节约金额74.74万元;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④加强财政自身建设,坚持为民理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完善财政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强化财政权力制衡与监督,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加强区国资营运公司实体化建设,多渠道融资,提高对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政务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财政政策和财政收支统计数据。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新的一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回升有待巩固和持续,经济大环境和政策性因素对我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影响仍将持续;区级税源结构不合理,整体收入规模较小,中坚税源不足,中小企业和中介类、科技型企业发展缓慢;随着民生改善力度的不断加大,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将依然突出;科技项目经费支出安排滞后,对科技项目支持力度尚不到位;财政监督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将通过2010年的努力来逐步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我区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中央“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项目带动构建财源,以优惠政策优化税源,以提升服务改善管征,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障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强化监督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NextPage]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十一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综合考虑收支增减因素,2010年我区预算编制如下:

  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44600万元,增长11%;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82405万元,增长12%。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相应安排2010年的支出预算为54,200万元(其中动用上年净结余1188万元),分别为:

  ——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9175万元;

  ——国防217万元;

  ——公共安全3289万元;

  ——教育20004万元;

  ——科学技术86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62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3385万元;

  ——医疗卫生2239万元;

  ——环境保护161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6289万元;

  ——农林水事务100万元;

  ——交通运输182万元;

  ——采掘电子信息等事务491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21万元;

  ——其他支出5595万元;

  ——预备费1564万元。

  (一)支出预算安排原则 

  强化预算资金管理,调整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资金。按法定支出与经济发展增长同步的原则,综合考虑对上年结余未使用资金重新安排等因素,优先保障社会发展和民生支出;部门预算适当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续建项目及重点项目支出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建设和科技计划项目的投入,做到早安排、早落实;着力培植本级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NextPage]

  (二)2010年预算安排主要项目 

  1、加大民生类支出投入。安排3385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其中:用于“4050”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等588万元;用于社区成员岗位津贴、养老保险、医保、办公经费等1073万元;用于购置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300万元,“提升无物业管理小区”工作经费50万元;安排3506万元用于公共安全和国防支出。落实政法机关公用经费标准,法院按人年均2.2万元安排公用经费,按每案300元安排业务费,检察院按人年均3万元安排公用经费;司法局按人均不低于0.2元安排普法经费,安排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经费45万元。

  2、优先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安排教育支出20004万元,其中:宁化小学建设专款800万元,零星修缮150万元,设备购置300万元,校安工程1000万元,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373万元,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20万元,绩效工资900万元。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安排医疗卫生服务支出2239万元,其中:社区公共卫生专项补助212万元,离退休及“5.12”人员医疗保健195万元,财政补助城镇居民医保300万元,预防接种补助27万元,免费婚检经费12万元,结核病、重症精神病及健康教育专项17万元。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安排654万元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活动。

  3、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安排273万元用于区发展服务业专项奖励安排720万元用于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促进高成长性高新产业迅速发展壮大,鼓励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

  4、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按规定安排上年区级财政收入的1%,计735万元作为抗震救灾资金统筹用于支援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为确保圆满完成2010年预算,我们要按照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把握契机,打好发展基础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国经济外部形势将好于去年;“海西”建设助推我区发展,“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优质大型项目陆续落户,我区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为此,2010年我区财政部门要继续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确保财政与经济同步持续、均衡、稳定增长。一是加大政府投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建设需要。二是鼓励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三是加大税源摸查力度,把握税源动态,关注并跟踪大项目落地,落实优惠政策。四是发挥国资营运公司作用,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增强区属企业活力。

  (二)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 

  完善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项目预算内容,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快社会事业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沉淀,提升使用效率;做好设立区级金库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继续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提高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水平。

  (三)强化财政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重点监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责任制,增强财政监管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评审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投资规模,防范支出失控;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从严监控并规范政府部门货物、工程、服务采购行为;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效率。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海西”建设的重要一年,圆满完成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强化管理,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海西中心城市核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