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4-02-11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4年1月22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局长 唐新顺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我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艰巨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等各项工作,努力增收节支,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领域重点支出,财政改革与管理继续稳步推进,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完成财政收支任务。

  一、预算安排情况

  区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3年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增长11%;相应安排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02000万元。

  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和福州市财政体制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调整2013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2212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43700万元;批准调整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26652万元。

  二、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财政总收入260847万元,完成预算调整后221200万元的117.92%,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011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后143700万元的111.42%,增长17.3%。

  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支出134155万元,完成预算调整后支出126652万元的105.92%,具体支出分科目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16942万元

  ——国防427万元

  ——公共安全5700万元

  ——教育35780万元

  ——科学技术2324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124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14984万元

  ——医疗卫生8893万元

  ——节能环保554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18539万元

  ——农林水事务3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事务313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204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75万元

  ——住房保障12290万元

  ——国债付息支出248万元

  ——其他支出11781万元

  (上述预计数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制完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的主要情况

  (一)全力组织收入,强化管理,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加强税收征管。把财政收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密切关注财税政策调整,坚持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根据国家税收政策变化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及税收入库情况;建立重点企业主要财务指标统计报告制度;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财政增收压力,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分析和监管,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积极筹建涉税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努力提高综合治税管理水平。

  加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及时了解重点税源企业和新办企业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掌握费源、管好费基、强化征管、杜绝流失”的要求,形成合力,确保预算外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及时掌握罚没收入完成情况,确保预算安排的罚没收入任务的完成。

  加强财政政策导向。在职责范围内为企业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帮助,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普通发票管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知企情、解企忧、排企难,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逐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兑现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系列政策,对工业外贸流通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2013年全年共兑现政策性补助1073万元,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二)推进改革,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1、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区共开设零余额账户115户,除10个街道外全区预算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均已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包括预算外资金、专项资金和往来资金。全年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 13952笔,累计金额40608.76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业务38181笔,累计金额16235.55万元;办理清算业务52133笔,清算财政资金56844.31万元。

  2、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建立健全起新的预算管理框架,基本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了部门收支状况;建立了较为规范和公开的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实现了自下而上逐级编制预算的改革目标,细化了预算编制内容,推行了部门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把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摆上议程,审核并批复了检察院、教育局等17家单位的支出绩效目标;把预算支出绩效监控纳入预算执行监控体系;把督促部门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管理作为日常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促使预算资金的安排由“重分配”向“重管理”转变。

  3、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认真做好编报各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严格采购资金拨付流程;认真审核申购、中标、验收等系列采购环节,保证了政府采购资金安全,严格执行关于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严格采购纪律。全年预算采购金额385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452万元,节约398万元,节约率达10.34%。

  4、强化政府建设项目评审。做好重点项目过程跟踪评审工作,基本做到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全覆盖,避免政府工程项目“三超”现象发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年组织审核政府财政性投融资预(结)算项目255项,送审金额35932万元,审定金额32823万元,核减金额3109万元,核减率达8.65%;其中预算评审项目114项,送审金额16469万元,审定金额15325万元,结算评审项目141项,送审金额19464万元,审定金额17498万元。

  (三)加大建设资金筹措,逐步改善城区环境品质

  1、推动旧城改造。积极多方争取资金助推旧城改造,目前,光明港一支河整治地块、地铁1号线达道站及枢纽大厦的征收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捷河、斗池路、白马河等地块征收扫尾工作和东西河、大庆河等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加快实施。今年福州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拆迁地块之一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地块已正式启动签约征收工作。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列入征收计划,着手推进五一路沿线地块、排尾红星地块等前期工作。

  2、改善城区宜居品质。今年共投入3517万元,围绕建设“绿城、花城、水城”和“美丽福州”的目标,大力保障环境保护支出,为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一江八河、三横六纵”为重点,提升沿路沿水景观,顺利完成东二环路、国货路、五一南路等8条道路景观整治以及主次干道绿化提升、闽江江滨夜景灯光改造提升提供资金保障。推进水系综合整治,精心打造优美宜居的闽江北岸生态景观廊道和水系轴线景观带,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水利部分顺利竣工,景观部分预计年内可完工。城区绿化加快完善,新增公专用绿地196亩,完成省广电集团、福州八中等10处拆墙透绿工程及六一路、八一七路等主、次干道绿化、花化及江滨中大道退距绿化工作,完成73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

  (四)改善民生,保障管理,努力实现百姓安居乐业

  1、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推动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集中财力向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全年在教育方面支出35780万元,完成1.1万平方米校舍加固工程及台一小、三十六中教学楼新建任务,实施双虹小学教学楼、十五中图书综合楼、十四中1号楼等重建项目,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试点中小学“班班通”工程,十五中通过福建省二级达标校验收;在文化体育方面支出1248万元,开展“民间文艺展演进社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配合推进市工人文化宫、海峡图书馆等文体设施建设,按期完成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所建设和10条健身路径新增任务;在医疗卫生方面支出8893万元,深化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基层卫生机构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基础卫技人员力量,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完成区妇幼保健院、苍霞、洋中、宁化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改造;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14984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35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316人。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支出12290万元,实现新港苑、福机新苑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红星苑三期、上海新苑交付使用。

  2、加强社会综合管理。深化“平安台江”建设,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今年投入公共安全支出5700万元。其中:平安台江等综治经费188万元,消防经费166万元,两院办案经费372万元,刑释解教、法律援助办案经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医患纠纷、普法经费等司法专项经费209万元,公安派出所基础工程建设经费47万元。

  各位代表,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通过全区上下和各级财税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区财政工作相对稳步推进。但是,更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性调控的影响,我区经济增长明显趋缓,财政收入持续增收压力较大;区内产业优势还不明显,综合实力不够强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依然较强;民生保障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支出需求增长较快,财政收支与资金供求矛盾突出。针对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开局之年。切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及完成区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201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区委一系列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障和改造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提高财政运行效率;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科学精细管理水平。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综合考虑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14年我区预算编制如下:

  财政总收入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我区财力,预计区财力104500万元,由于2014年还债付息5500万元,需动用历年净结余支出,因此相应安排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10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14819万元

  ——国防313万元

  ——公共安全4532万元

  ——教育31170万元

  ——科学技术22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96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12090万元

  ——医疗卫生6309万元

  ——节能环保63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19858万元

  ——农林水事务10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事务2442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2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0万元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5515万元

  ——预备费3549万元

  ——其他支出8799万元

  为确保财政经济目标任务完成,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发展优势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提高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质量的重要途径,立足我区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紧扣经济建设主线,加大招商引资财政奖补力度。重点鼓励招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培育大企业,营造总部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坚持服务业强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万达、苏宁—万象—宝龙等重点商圈,做好新增和提升限上商贸企业工作;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协助引进、签约大项目、好项目;支持做好“五大战役”、“三维”对接、“回归工程”,加快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与整体竞争力;迅速培育一批支撑财政增收的规模企业、纳税大户,全面整合现有财税优惠政策,鼓励推动创业创新,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培大育强,稳步做大全区经济总量。

  (二)完善财税征管体系,加大综合治税力度

  加快社会综合治税信息网络建设,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控税职能。掌握税基、监控税源,积极化解结构性减税因素的不利影响,提高税收收入总量,为财政增收夯实基础。注重主体税种支撑作用,密切关注“营改增”税制改革进程,重点分析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主体税种大起大落,支撑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定增长。发挥国地税征管部门主体作用,集中力量抓税收征管,提高税收收入比重,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合力推进地方可用财力持续增长。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整治提升城区景观。推进闽江北港三桥至九孔闸段景观综合整治,同步抓好三捷河、大庆河等河道截污、清淤及岸上景观打造,完成茶亭河、东西河、光明港二支河等重点水系景观轴线建设。推进瀛洲路、六一路、八一七路茶亭段等绿化建设以及小街巷、小花坛等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加快完善城区交通路网,配合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闽江大桥桥北环岛及六一路改造,完成支前路、康城路等12条主次干道改扩建及14条小街巷改造,全面提升江滨沿线夜景灯光。推进环境监测三级站标准化建设,升级改造环境监测系统,拓展水质和空气监测项目,巩固提升空气环境及饮用水源质量。

  2、繁荣发展文体教育事业。推进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台江支中心、街道(社区)文化站(室)以及10条健身路径、完善一批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等文体工程建设,提升文体惠民能力。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启动侯德榜故居、春晖堂修缮工作。做好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加快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彰显台江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滨江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继续推进台五小改造、台六小扩建以及双虹小学教学楼、十四中1号楼、十五中图书综合楼重建等一批重大工程,加速“班班通”等信息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盘整福州三十八中、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亚峰中心小学,扩大鳌峰片区办学容量。

  3、推进民生社会保障。健全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数量并降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费用,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力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6.7万人。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医疗、教育等救助力度,依法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扶持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发展,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打造阳光绩效财政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精神。强化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控“三公”经费,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财经规律,努力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加强厉行节约绩效考评,逐步实现“三公经费”透明公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行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社会事业发展上。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严格预算执行,强化支出主体责任,按预算、程序、进度拨付资金,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确保预算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办法,推进资金收回、结转工作常态化,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积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努力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3、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力度。在保证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和安全的同时,强化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强化行政事业收费监管,加强非税收入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通过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与依法处置工作,完善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工作,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健全财政投资资金监管制度,切实加强财政投资范围的界定,强化财政性投资项目的预算审核与跟踪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努力实现评审工作的合法、公开和高效;进一步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严格遵循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原则,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严禁超标准采购,严禁超出办公需要采购服务。

  4、继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全面推行区直部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财政资金国库集中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认真执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各项政策要求和制度规定,严禁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

  5、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4年度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进一步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重点项目库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预算管理机制;明确绩效评价工作责任,健全协调机制,对已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试点项目,按制度规范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逐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工作,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注重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各项财政工作,竭尽全力、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

 

  附件:一、2013年福州市台江区财政收入预算情况表

  二、2013年台江区财政支出预算情况表

  三、2014年台江区财政支出预算情况表

 

 

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印

名 词 解 释

 

 

页码

名词(缩略语)

注   释

4

“营改增”

即营业税改增值税。

4

“即征即奖”

符合《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榕政办[2013]86号)有关规定的五城区工业企业与外贸流通企业,持2011年11月至2013年12月应缴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凭证到税收交纳归属地的相关部门申请,奖励金由市、区财政负责兑现。

6

“一江八河”

“一江”指闽江,“八河”指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大庆河、东西河、三捷河、茶亭河、达道河。

6

“三横六纵”

“三横”即江滨路、国货路(工业路)、群众路;“六纵”即连江中路、六一路、五一路、八一七路、白马路、西二环路等干道。

7

“班班通”

学校每个班级里具备与外界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沟通、信息化资源获取与利用、终端信息显示的软硬件环境,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

 

 

11

“五大战役”

即: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城市建设战役、产业提升发展战役、民生工程战役

11

“三维”对接

即: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对接

11

“回归工程”

即:资本回归、项目回归、技术回归、信息回归、情感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