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5-01-20 11: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1月7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局长  唐新顺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书面报告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临艰巨的财政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增收节支,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领域重点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2014年公共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增长10%。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区财力为104500万元,由于2014年还债付息5500万元到期,需动用历年净结余支出,因此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0000万元。

  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常委会批准,公共财政总收入从原计划的252600万元调减为230000万元,调减数为22600万元;上划中央收入从原计划的85500万元调减为78000万元,调减数为75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从原计划的167100万元调减为152000万元,调减数为15100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总收入26656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数的115.9%,增长16.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2938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数的100.6%,增长0.7%;上划中央收入113624万元。

  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扣减财政体制上解,预计区级财力为108000万元,比2013年预计区财力增加3500万元。2014年公共财政总支出25358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1774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政府性基金支出111808万元。具体支出分项目情况为:

  (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1774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27万元

  ——国防支出52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702万元

  ——教育支出3495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953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3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50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418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62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7206万元

  ——农林水支出166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1341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29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6331万元

  ——国债付息支出208万元

  ——其他支出1071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111808万元

  (上述支出数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上报审批)

  三、201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的主要情况

  (一)加强财源建设,提高收入质量

  加强企业服务。积极做好服务,牢固树立“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纳税人服务”、“马上就办”的理念,以服务企业、培育市场主体为中心,不断加深与辖区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坚持把税源组织工作立足于项目、立足于企业,全力关注万象、宝龙、汇多利、大利嘉城、中亭街、特艺城、万达、台江步行街等主要商圈经营状态,通过纳税重点企业表彰、走访企业等活动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激励重点企业鼓足干劲、多做贡献,为企业经济提速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实施项目带动。积极支持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建设。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资金,投放1.5亿元资金,推进电子商务基地二期建设;加强对万华、万榕、滨江、阳光城集团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密切跟踪工程进度,加大福机新苑、天御城等地产项目工程形象建设;督促正荣、海晨、亿力、万科等房地产公司土增清算,促进财政收入健康发展。

  推进科学管征。坚持对新兴产业和创业期企业的辅导帮助,加大税收协调力度,科学处理严格执法与合理扶持的关系。组织开展“定额核定调查”、“自然人股权转让”、“虚开发票检查”、“街(村)房屋租赁税收风险”等纳税评估工作,扎实推进和规范私房委托代征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积极培育税源,在政策范围内为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转型出谋划策,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建设。

  促进税源增量。一是建立年税收30万以上信息平台,在创税调研的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区国地税、区工商局的作用,建立创税信息互换平台,全年通过平台交换近900余件,获得有价值创税企业信息近百条;二是对区域企业但税收不在区内的37家企业获取管征权,接受175户小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管征服务;三是加强建安核定征收企业异地施工项目所得税回机构注册地补缴审核;四是强化房地产公司自持物业管理,新成立了楼宇办,落实服务与引进工作,完善项目跟踪与管征体系;五是落实结构性减税和降低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政策,采取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提速发展,全年兑现政策性补助工贸流通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等各类补助406万元。

  (二)统筹资金安排,规范支出管理

  1、厉行节约降“三公”。 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全年“三公经费”支出758.9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2.21万元,下降41.67%。同时,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易查,易于监督”的原则,统筹安排,协调一致,在已公布全区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基础上,推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加大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打造“阳光财政”。

  2推行政府全口径预算。通过预算管理手段,加强预算部门基础性管理工作,预算编制的责任主体更加明确,预算管理理念增强,建立了较为规范和公开的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和预算执行到位率不断提高。全年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14203笔,累计金额49530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业务39723笔,累计金额16595万元;办理清算业务53926笔,清算财政资金66125万元。通过认真分析判断,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减少预算执行中的频繁调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构建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并建立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体系。

  3、加强政府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严格采购资金拨付流程,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范围。全年预算采购金额3266.8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014.43万元,节约252.41万元,节约率达7.72%;做好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评审工作,全年组织审核政府财政性投融资预(结)算项目216项,送审金额89848.92万元,审定金额79903.67万元,核减金额9945.24万元,核减率达11.07%。全年共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含自查)4次,辐射到教育(学校)、建设、卫生、街道经济领域。

  (三)创新资金筹措,确保城建投入

  1、加快棚屋区改造步伐。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围绕市、区政府改造计划部署,积极向上争取筹集棚屋区改造资金41.6亿元保障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房屋征收工作,签约率为97.5%,完成新港苑棚屋区改造项目的建设。

  2改善城区宜居品质。积极围绕 “三边三节点”改造提升目标,扎实推进景观改造、内河整治、街景街容治理工作。全年共投入1.79亿元,完成白马路、斗池东路、西洋路等一批主要干道沿线立面景观整治及17条市政道路、13条小街巷、61个老旧住宅小区建设、提升工作;重要节点的绿化得到花化,南公园、鳌峰公园改造、提升列入市重点项目规划,按计划实施7条内河整治项目;支持宁化、达道(一)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全面落实环卫保洁、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运作管理。

  (四)坚持民生优先,落实惠民利民

  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力度。集中财力向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全年在教育方面支出34950万元,十四中一号楼、十五中综合楼新建项目顺利封顶,新增万科新苑、锦绣滨城、福机新苑配套幼儿园;在文化体育方面支出1430万元,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实施街道(社区)文化站(室)等一批文体工程建设,新增20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5个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10条健身路径、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在医疗卫生方面支出14187万元,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着力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按规定项目免费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提高17%;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13150万元,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城市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救助力度,依法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确保低保对象“应保尽保、不漏不冒”,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面覆盖。

  各位代表,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通过全区上下和各级财税部门的不懈努力,财政工作相对稳步推进。但更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性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业的一次性收入带来高基数,财税增速明显趋缓,财政收入困难较大;区内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综合实力不够强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依然较强;民生保障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支出需求增长较快,财政收入与资金供给矛盾突出。针对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理解并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主动融入福建自贸区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研判经济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培植财源,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科学发展战略,全力唱响“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科学发展“三部曲”,持续打造“五大品牌”,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加快城区建设,优化生态环境,加强民生保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台江特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中心城区发展新路,推动台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综合考虑收支增减因素,2015年预算编制如下:

  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扣减财政体制上解,预计区财力109000万元,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的民生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历年净结余5000万元,因此相应安排2015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14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11万元

  ——国防支出38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4352万元

  ——教育支出31938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2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25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880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1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1098万元

  ——农林水支出10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2462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6万元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13万元

  ——其他支出15666万元

  为确保财政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构建现代服务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发展,努力打造一批两大商务区“亿元楼”。安排资金致力打造“海峡现代金融中心”、“省会总部经济聚集区”、“国际化电子商务基地”、“闽水文化之旅”及“上下杭国家历史文化街区”等“五大品牌”,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具有台江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坚持发展特色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和发展万达、苏宁—万象—宝龙等重点商圈,做好新增和提升限上商贸企业工作;突出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引进、签约大项目、好项目,保持两大商务区大开发的良好势头。挖掘上下杭等具有台江特色的文化资源,拓展丰富“闽江游”内涵,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二)完善财税征管体系,提高综合治税能力

  促进依法纳税、公平纳税,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完善财政体制激励机制,有效调动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加大协税护税力度,进一步加强税源的动态监控和分析,促进收入稳定增长,为财政增收夯实基础;大力支持税务部门依法规范税收征管,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征管,确保税源不流失;主动对接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增强政企之间的沟通联系并形成长效的服务企业机制;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制,拓宽财政收入渠道。

  (三)优化财政结构,夯实宜居宜业品质

  1、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安排资金推进城区宜居环境建设,配合实施闽江北港鳌峰三桥至九孔闸段驳岸及景观综合整治,同步提升茶亭河、三捷河、光明港一、二支河等景观改造;改造和提升南公园、鳌峰公园等区属公园;加快光明港南岸、东西河和白马河西侧等沿线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和15条小街巷道路改造(维修)、3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任务的完成。

  2、繁荣发展文体教育事业。投入资金落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十四中一号楼、十五中综合楼投入使用和台六小、双虹小学等校舍改扩建工程,做好资金保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建设;统筹资金,安排义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社区“中医馆”保健服务投入,拓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内涵;筹集资金加大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风貌区、太平汀洲棚屋区改造步伐,支持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健身娱乐需求。

  3、完善民生社会保障。贯彻落实有关体制改革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困难群体帮扶救助、高龄老人补贴、城市低保等资金投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关注“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财政投入,扩大药品零差价销售覆盖面,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财税政策,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加大对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医疗、教育等救助力度,依法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1、履行监督职能,强化源头防腐。在保证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和安全的同时,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落实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强化行政事业收费监管,加强非税收入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控制行政经费,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进一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立国有企业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健全财政投资资金监管制度,切实加强财政投资范围的界定,强化财政性投资项目的预算审核与跟踪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程序,努力实现评审工作的合法、公开和高效;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继续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监管措施,打造“阳光采购”。

  2、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合理配置资本。2015年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将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闽政[2014]35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通知》(闽财预[2014]98号)精神,坚持统筹兼顾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促进国有资本的合理配置,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强化国有经济在我区发展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3、深化绩效管理,做到科学理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切实改进预算管理;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各位代表,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竭尽全力,扎实工作,为加快台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