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2-08 17:0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117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敬的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影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落实省、市、区经济工作部署,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据统计预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3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4%,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7%,同口径增长5.0%;上划中央收入106100万元。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019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59543万元,增长62.46%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加快中、小学教育发展。具体为支持实施“书香校园”、凡尔赛宫幼儿园装修工程、鳌峰学校建设工程、上海新苑配套幼儿园装修工程、祥坂小学修复工程等项目,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和有效配置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鳌峰学校新建工程正式动工,育智学校加固及附属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宁化园、凤乐园、福机限价房配套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新增学位510个。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630万元,增长2.83%主要用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改善居民就近就医条件,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支持洋中、鳌峰、瀛洲、苍霞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租赁公务用房等项目,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合理安排基本公共卫生区级配套经费支持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义洲、茶亭、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健康小屋”“健康厨房”“慢病俱乐部”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全面推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181万元,增长10.59%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助,低保及五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高龄老人、在乡复员人员、优抚对象及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及节日慰问等支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救助金的拨付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持续保障养老服务工作。率先实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模式,福机新苑社区养老中心服务老年人3万多人次,居家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67万元,增长38.03%支持琉球馆陈列布展工程,购置健身路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项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功打造宁化街道文化站等4个基层文化阵地示范点,完成区博物馆、游泳馆及3个街道、10个社区文化站(室)改造提升工程,新增健身路径30条。 

  城乡社区支出30024万元,增长13.80%统筹推动旧屋区改造,内河与小街巷整治、景观整治、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区形象和人居环境;“绿化台江”行动全面落实,光明港公园休闲步道一期、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台江段)全面完工,9处串珠公园建成开放;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功修复3800处人行道、290处道路后退线,14条市政道路、10条小街巷、15处内涝点、10个老旧小区得到整治提升,新增停车泊位900个;完成佬药洲路、横街巷、广达支路、高桥支路等一批景观综合整治及78个城区亮化提升工程,海峡金融商务区北岸立面灯光秀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完成,大力实施“公厕革命”,严格落实“公厕长”机制,成功打造“园林公厕”“智能公厕”等亮点品牌。 

  科学技术支出3673万元,增长24.51%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主要用于:城乡信息化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创新,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加强“互联网+”“互联网”+楼宇信息产业普及与扶持,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努力打造电子商务圈,发挥科技强人领军企业研发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电子商务技术研发,大力引导企业加大产学研投入;同时,海峡电子商务基地竞拍成功(三期)。 

  公共安全支出8425万元,下降0.93%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新建“明亮厨灶”示范店30家;实施隐患排查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平安台江”创建,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医患纠纷巡回法庭、检爱驿站、派出所阳光E警务室等综治亮点得到省、市高度认可;加大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经费投入,全区“三率”大幅度提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24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 

  (上述统计预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7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积极带领征收部门以“理好财,做大蛋糕”总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一)强化财政收入征管 

   1、积极开拓新税源。加强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研究落实征管措施及时研究破解收入中难题,创新涉税征管优质服务平台,监控连接服务,适时监测经济运行趋势,努力做大区级财政蛋糕。 

   2、综合施策稳增长。综合施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继续采取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小微企业和各类税收优惠以及“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出台市、区推动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3、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加大各类扶持(奖励)资金投入,努力打造两大商务区、六大房圈。 

  (二)民生,促协调,统筹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重点保障旧屋区改造、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工程的资金需求优先保证民生领域资金需求,2017年全区与民生相关财政支出达1393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3.74%。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认真做好项目资金筹措和拨付工作,为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落实提供资金保障。 

  (三)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统筹力度,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债务公开,全区在十家(街道)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强化惠民资金监管,打通“最后一公里”监督,在福州惠民资金网,将扶贫资金等15项惠民资金纳入平台管理;扩大绩效检查管理和绩效评价覆盖范围,实现财政安排资金项目目标覆盖。 

  2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认真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各项政策要求和制度规定,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财政业务保持零差错。2017年,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29413笔,累计金额79753.77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48446笔,累计金额30658.76万元,办理清算业务77859笔,累计金额110412.53万元。 

  3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坚持不断提高评审质量,2017年,共审结项目343个,送审造价54702万元,审定51840万元。其中:预算送审项目89个,送审金额38159万元,审定金额36669万元,审减1490万元,核减率为3.9%;结算送审项目254个,送审金额16543万元,审定金额15171万元,审减1372万元,核减率为8.29%。通过评审,为区财政直接节约资金1372万元,节支增效得到体现。 

  4、推进政府采购改革。通过开展2017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兄弟县区采购部门的业务交流,有效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执业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活动的效率和质量,推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区从2017年7月1日起启用台江区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简化办事流程,规范政府采购备案和审批方式,进一步完善单位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2017年,全区共执行货物类及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合计9767.0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合计9290.45万元,节约金额476.62万元,节约率为4.88%。 

  5、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1)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基础信息,已完成对2016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编报。(2摸清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夯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共抽查20家重点单位国有房产管理使用情况。 

  6认真开展财政监督检查(1)坚持厉行勤俭节约,扎紧财政支出“钱袋子”,严格执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2)根据《关于使用2016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软件编报内部控制报告的函》(闽财会函[2017]7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全区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软件编报的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保障资金使用安全。(3)深化“1+X+Y”工作机制,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督查工作,发挥“X”部门的职能作用,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和“三公”经费等日常经费开支常规检查。(4)全面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财政牵头指导惠民资金主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上传,并有序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5)组织开展2017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完善、规范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6)做好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依靠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力攻坚,扎实工作,为我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更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回落,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逐步加大;二是商品房销售市场萎靡及新老建设项目青黄不接,2017年以来,一方面房地产销售受备案价格限制影响,另一方面新楼盘未取得预售证,在售楼盘可售房屋存量也减少明显,难以支撑我区财税收入的增长速度;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缴交规则发生新变化。建筑安装企业税款不再执行项目地预缴制,变更为回机构所在地申报缴纳,与同期相比,我区建安项目外地施工企业缴交税款减收明显;四是“两大商务区”一次收入带来增长困难以及“金融”街垒高收入基数。针对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理解并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编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竖立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拓展和充分发挥财政在“转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推动全区产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努力做大财政蛋糕,有效化解财政风险,为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实施做好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 “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2018年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66050万元,同口径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57720万元同口径增长7%。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财力132000万元,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相应安排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54万元 

  ——国防支出40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3526万元 

  ——教育支出3739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04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9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5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3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5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1535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1718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00万元 

  ——预备费1520万元 

  ——其他支出24515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66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80万元,安排支出8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760万元,安排支出1696万元。 

  为确保财政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厚植财源,加强征管,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把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税性收入和非税收入“两手抓”,积极研究财政增收的机制、思路和办法,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和厚植财源工作,力争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的预期目标。一是发挥投资促进信息平台服务作用,经常性地对接走访,跟踪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帮助了解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提速增效。二是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做好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企业培植和增效;加大金融街、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楼宇入驻的企业税收征管,工商、税务部门严查漏征漏管户,努力实现税收应收尽收;做好辖区内外建安企业的项目跟踪服务。积极研究落实征管措施、加强非居税收工作。三是挖掘发现一次性税源企业,引进企业股权减持税收和非居企业税收。四是加大力度推动房地产企业项目启动,加快瀛洲红星等地块征迁,区域内河周边地块征收工作,实现税款。 

  二、坚持统筹协调,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安排教育支出37392万元,持续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启动外贸职专、台四小、交通路小学等7所学校改扩建及新建工程,确保台三小、凤乐小学、凡尔赛宫配套幼儿园改造项目全面竣工,力促鳌峰学校主体结构封顶;探索推进“普惠制”学前教育,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助力度,扶持发展普惠制民办幼儿园。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安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399万元,全面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启动区疾控大楼、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加大对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提高失独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56万元,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优先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培育和壮大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利用再就业援助和公益性岗位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99万元,支持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街道文化站(室)改造提升工作,实现街道、社区文化站(室)全覆盖;不断拓展“江滨大舞台”“社区艺术节”“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内涵,打造一批具有台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提升城区生活品质。安排城乡社区支出21535万元,坚持“能快则快”,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两年内全面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工程;支持新经济增长区域电子商务基地三期建设;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完成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等14条内河水质和沿岸环境改造提升,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全方位推动绿化改造升级,完成18个串珠公园建设;启动鳌峰公园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同步谋划鳌峰鳄鱼公园改造升级;实施城区路网改造升级计划,深化城区环境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模式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落实全口径预算体系。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缩财政结转结余规模,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完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 

  完善财政管理体系。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推进内部运行流程优化和再造。按照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的要求,稳妥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审批,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创新财政监督方式,改善财政监督环境,进一步推进财政监督工作,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各项任务,为加快台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