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1225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敬的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区财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积极发挥财税职能,夯实财源基础,狠抓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有力地保障机关运转、民生领域、重点项目推进等支出需要,较好地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5000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比上年增长2.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3%,比上年增长9.7%;上划中央收入83000万元。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277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1.预计教育支出480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新改扩建鳌峰学校,修缮台三小、凤乐小学等17所学校,完成福机新苑幼儿园、凡尔赛宫幼儿园、宁化幼儿园和台一小装修改造。 

  2.预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60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工程,健康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有效落实,改善居民就近就医条件,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3.预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20万元主要用于:日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标准,落实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持续保障养老服务工作。 

  4.预计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00万元主要用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修缮工程,基本建立区级“三馆”总分馆体系。 

  5.预计城乡社区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统筹推动旧住宅小区改造,内河与小街巷整治、景观整治、市政道路改造,进一步改善城区形象和人居环境 

  6.预计科学技术支出3673万元主要用于: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补助;充分发挥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的孵化、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7.预计公共安全支出4937万元主要用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台江”创建,加大平安建设经费投入,综治“三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以上主要项目支出合计13633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0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9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991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切实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监督检查,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狠抓财源建设,提高生财聚财能力 

  从多方面入手,着力巩固主体税源,培育新兴财源,努力增加可用财力。一是鼓励街道加强服务,做好招商引税工作,做好企业培植和增效,做好老企业品质提高,夯实税基。二是盘活区企资源,提高使用价值。依托鳌峰大楼,电子商务群楼等楼宇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招商2018专项行动”,用足用好政策,实现经济效益的转化,壮大台江区域经济规模。三是按照区委为民办实事计划,推动旧城改造项目落地,填补建安税收缺口。四是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拓展外来税源,促进区外管征企业的税源回归,做大做强区级收入。 

  (二)加强预算统筹力度,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资金支出 

  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重点保障旧屋区改造、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工程的资金需求优先保证民生领域资金需求,2018年全区与民生相关财政支出预计1335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5.31%。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认真做好项目资金筹措和拨付工作,为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落实提供资金保障。 

  (三)强化财政管理,增强科学理财水平 

  1.加强预算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及时公开区本级2017年决算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8年预算20181-6月政府债务情况。组织区级各部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公开率达100%。 

  2.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支付流程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并组织实施了《福州市台江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实施细则》及《台江区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2018年12月已启动并成功试运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进一步优化了支付流程,达到提速增效的预期。2018年,预计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3836笔,累计金额104057.80万元,预计办理财政授权支付50872笔,累计金额29529.58万元,预计办理清算业务84708笔,累计金额133586.78万元。 

  3.不断提高评审质量,积极节支增效。2018年,预计审结项目262个,其中:预算送审项目59个,送审金额29071万元,审定金额28458万元,审减613万元,核减率为2.11%;结算送审项目203个,送审金额10033万元,审定金额9207万元,审减826万元,核减率为8.23%。通过评审,直接节约资金1439万元。 

  4.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预计2018年全区共执行货物类及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预算16390万元,其中1-11月,采购预算15186万元,实际采购14663万元,节约资金523万元,节约率为3.4%。 

  5.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夯实国有资产基础认真组织开展了编报2017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工作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报告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告试点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及其所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与发证工作,持续开展国有资产报废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6.认真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1)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规定。(2)深化“1+X+Y”工作机制,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督查工作,认真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和“三公”经费等日常开支的常规检查。(3)牵头组织主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和上传,全面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4)做好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扎实工作,为我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家结构性减税和地域狭小的影响,我区财政收入增速不够快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逐步加大。针对问题,我们将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攻坚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编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建设“幸福台江”提供财力保证。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 “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2019年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47000万元,同口径增长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62000万元,同口径增长6%。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财力140000万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00万元,相应安排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65万元 

  ——国防支出43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5145万元 

  ——教育支出3488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0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1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6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180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5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895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120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2万元 

  ——预备费1530万元 

  ——其他支出22085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55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01万元,安排支出101万元 

  为确保财政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开拓财源,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积极联系上级财政及税务部门,密切跟踪新一轮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争取区域优惠政策,做大“蛋糕”。 

  2.配合相关部门,努力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企业优惠奖励,帮助企业促产增收,开拓税源。 

  3.督促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加强清欠治理,增加财政收入。 

  4.协助税务机关打造24小时办税服务大厅和“易办税”手机APP等“互联网+税务”新模式,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助力区域经济新发展。 

  5.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6.积极争取各种一次性税源收入。 

  二、坚持统筹协调,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安排教育支出34882万元,加快教育补短板工程,努力创建教育强区。继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学额比例,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所;普惠学位约1000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班主任等级考评绩效奖励金、名优骨干教师津贴的资金投入,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加快中、小学教育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1802万元,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大力建设健康台江,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大力推进瀛洲、义洲等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标准化建设和中医健体培优工程。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65万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困难群体就业能力。认真落实各类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救助金的拨付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扩大困难群体救助覆盖面,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退有序”。全面推进养老服务规模化、精细化,努力新建成3个以上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争取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15万元,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丰富群众生活,加大对球场建设配套设施、纳凉点轨道棋配套设施、室内健身房配套设施及游泳池改造等经费投入,新建、改扩建健身路径10条。 

  提升城区生活品质。安排城乡社区支出18959万元,实施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两年行动,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精准治理。完善城区环境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拓展“智慧台江”平台应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厕长”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145万元,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我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健全综治“三率”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平安“三率”良好态势。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平安台江”。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模式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落实全口径预算体系。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缩财政结转结余规模,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完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 

  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推进内部运行流程优化和再造。按照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的要求,稳妥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审批,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进程,在今年试运行的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待条件成熟时正式运行电子化业务健全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将制定印发《台江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台江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操作规定(试行)》,建立监控信息报告机制,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反馈。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创新财政监督方式,改善财政监督环境,进一步推进财政监督工作,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各位代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2019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