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19 15:1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1230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尊敬的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抓财政收入为中心,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保障,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加强财政监督,较好地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6000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6%,比上年增长8.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比上年增长8%;上划中央收入91200万元。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741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1.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预计全年教育支出57957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快中小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保障鳌峰学校建设、南公小学建设、光明小学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支持双虹小学旧教学楼及操场改造和三十六中荷塘校区及交通路校区墙裙栏杆改造,安排资金对台四小操场修缮和台六小旧教学楼地板、墙面门窗修缮等等;政府购买民办普惠幼儿园定额补助及项目奖补、“班班通”网络服务;加大投入,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免一补”、免杂费及生均经费和各类助学金政策,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推动人事体制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名优骨干教师津贴、教研经费等。 

  2.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预计全年卫生健康支出19412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各项医改工作;加大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保障独生子女奖励扶助;改善居民就近就医条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站;合理安排基本公共卫生区级配套经费,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3.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预计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 28218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就业补助政策,支持下岗越战退役老兵再就业、退伍兵自主及自谋职业、残疾人就业、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救助金的拨付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扩大困难群体救助覆盖面,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退有序”,持续保障养老服务工作。 

  4.丰富群众文体生活。预计全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8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件,支持羽毛球场建设、少体校“二集中”建设;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丰富群众生活,支持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福州台江段),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元宵灯会台江展区建设等。 

  5.提升城区生活品质。预计全年城乡社区支出3805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两年行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清扫保洁市场化,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精准治理;统筹推动小街巷改造维修、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支持鳌峰公园、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河岸绿化、休闲广场绿化、街头景点、古树名木等养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区形象和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6座公厕,推动公厕市场化管理。 

  6.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预计全年科学技术支出4592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机构奖励金、电子商务基地租金补贴及众创空间运营补助等,鼓励中小企业、研发机构进行创新;加大对创新、创业扶持奖励金、科级创新补助及企业研发分段补助等,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7.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公共安全支出5750万元,主要用于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我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加大禁毒、反恐、反邪教经费投入,加强社区巡逻,健全综治“三率”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平安“三率”良好态势;为确保元宵灯会顺利开展,加大安保维稳资金投入,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平安台江”。 

  以上主要项目支出合计15606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6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3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培财源促增收,抓节支强保障,强化资金监管,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培财源促增收,收入“量质齐升” 

  积极强化财源建设,着力巩固主体税源,培育新兴财源,增强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动力。一加强对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街道积极配合。2019年土地增值税累计完成区级收入18162万元。二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加快南公园、红星地块旧改工作,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2019年非税收入18000万元,同比增收4500万元。三是积极引进限售股减持及非居企业等一次性税收。2019年完成税收16070万元,区级收入3340万元。四是拓宽渠道,多方筹集财政资金,推动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区级财政收入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加大申请地方债券力度,新建鳌峰学校。 

  (二)抓节支强保障,支出“精准有力” 

  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优先保证民生领域资金需求,2019年全区与民生相关财政支出预计1656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4%。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全力支持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风险 

  1.政府债务限额 

  财政厅核定我区2019年债务限额为33338万元。 

  2.政府债务余额 

  2019年,我区债务余额25405.42万元 

  3.债务总体风险情况 

  经省市测定我区2019各项债务率均未超过警戒线。 

  持续强化财政监管,着力保障资金资产安全 

  1.进一步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面推广电子化业务健全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将制定印发《台江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台江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操作规定(试行)》,建立监控信息报告机制,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反馈。2019年,预计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3261笔,累计金额123135.25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56363笔,累计金额31792.37万元;办理清算业务89624笔,累计金额154927.62万元。 

  2.严格财政投资评审项目管理。2019年,预计共审结项目291个,送审造价65918万元,审定62097万元。其中:预算送审项目62个,送审金额40581万元,审定金额38452万元,审减2129万元,核减率为2.25%;结算送审项目229个,送审金额25337万元,审定金额23646万元,审减1691万元,核减率为6.67%。通过评审,为区财政直接节约资金3820万元,节支增效得到体现。 

  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创新政府采购制度,强化采购监管,2019年,预计全区共执行货物类及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合计44769.9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合计41123.25万元,节约金额3646.72万元,节约率为8.1%。 

  4.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根据上级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了编报2018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工作和每个月份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持续开展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5.积极组织财政监督检查。一是坚持厉行勤俭节约,扎紧财政支出“钱袋子”,积极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公务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二是深化“1+X+Y”工作机制,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督查工作,发挥“X”部门的职能作用,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和“三公”经费等日常经费开支常规检查。三是持续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督促及指导本级业务部门及时录入数据、依规修改数据,组织申报本行政区域特有的惠民资金项目。四是做好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扎实工作,为我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受经济下行压力极大影响及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我区财政收入增长较为平稳,但是我区位于省会城市,是教育、社会核心区,随着外来人员不断增多,近年来的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社保等补短板投入需求快速增长,收支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针对问题,我们将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对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造省会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明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靠实工作责任,为建设“幸福台江”提供财力保证。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 “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2020年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58000万元,同口径增长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69700万元,同口径增长3%。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147000万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相应安排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412万元 

  ——国防支出463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4900万元 

  ——教育支出46009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0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3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2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56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47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9979万元 

  ——农林水支出3893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119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8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0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05万元 

  ——预备费1530万元 

  ——其他支出4074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08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1346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450万元,安排支出450万元 

  为确保财政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提速增效”培财源,做大做强财政收入 

  1.强化财税分析预测,积极开展调度工作,组织征收单位对日常的税费收入做到应收尽收 

  2.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拓展外来税源,协调配合税务部门加强对住总、万科、阳光等房地产的土增清算,同时加强外建安项目管理,督促外建安税收落地。 

  3.继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楼宇管理,督促企业税收落地,加大招商税收成果转化率,做大做强区级收入。 

  4.引导街道紧抓机遇,做好私房租赁委托代征工作。 

  5.拓宽渠道,多方筹集财政资金,推动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区级财政收入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加大申请地方债券力度。 

  二、调整支出结构,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1.突出抓好“三保”。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重点解决好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2.加快重点项目支出。下一阶段,区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对年度预算已确定的项目,要尽快组织实施,提高资金支出进度;对区财政代垫各区直部门承办的市级项目资金,各区直部门需及时向各自上级部门结算相关项目的资金,抓紧形成有效财政支出。 

  3.加快资金分解下达。区直各部门对未下达的专项资金要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对年内不能支出的本级专项资金,可调剂用于当年急需的项目,报请区政府同意后实施,切实提高预算支出各环节执行效益。 

  4.继续统筹盘活资金。对年初预算项目执行进度较慢的或确实无法列支的项目,区财政将收回资金,统筹优先安排用于“八项支出”;对结转一年以上部门尚未使用的区级专项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二年未使用专项资金也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 

  5.继续加强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加快预算支出管理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分析,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以及支出进度慢的部门(单位),我们将及时采取通报等方式,促使其加快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我区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指标。 

  三、守牢“底线”防风险,加快财政经济转型步伐 

  坚守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这个底线。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违法违规融资举债联合防控机制。进一步清理政府隐性债务,细化偿债计划,落实偿债资金,管好用好债券资金。 

  四、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1.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拓展绩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完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落实全口径预算体系。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推进内部运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切实强化财政资金内部监管,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规范资金拨付流程,积极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3.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和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强化“三公”经费监管,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途、书写新篇章。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2020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