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2-04 16: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129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暨“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经济形势等因素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影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部署,把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整合财政资源,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9,8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9%,较上年同期下降7.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9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4%,较上年同期下降5.3%;上划中央收入87,95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692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较上年同期增加12,714万元,增长6%。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部分重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全年教育支出63,206万元,增长2.72%。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中小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保障南公小学、坊巷小学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支持鳌峰学校和南公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及交通路小学西侧场地提升改造。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各类助学金政策;推动人事体制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落实绩效考核奖励、名优骨干教师津贴、中高考奖励金。 

  2.保障公共卫生健康发展。全年卫生健康支出22,044万元,增长5%。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系统提升工程。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各项医改工作。持续加大对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保障独生子女奖励扶助,扎实开展生育关怀、幸福工程等帮扶救助活动。合理安排基本公共卫生区级配套经费,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3.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340万元,增长13.84%。加大稳岗返还政策力度,疫情期间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1,200万元。进一步落实就业补助政策,支持下岗越战退役老兵再就业、退伍兵自主及自谋职业、残疾人就业、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的拨付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扩大困难群体救助覆盖面,持续保障养老服务工作。 

  4.积极助推文旅事业发展。全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05万元,增长31.94%。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件,支持智能健身驿站建设。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支持印象苍霞、台江码头文化展示馆开放,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等。 

  5.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全年城乡社区支出27,650万元,下降32.51%,主要原因是预付未结算。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精准治理,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统筹推动小街巷改造维修、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支持鳌峰公园、闽江北港公园养护、河岸绿化、休闲广场绿化、街头景点、古树名木等养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区形象和人居环境。大力推动家园中心工作。 

  6.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年科学技术支出5,773万元,增长9.34%。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支持零售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大科普、科技教育、智能化系统项目经费投入。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对创新、创业扶持奖励金、科技创新补助及企业研发分段补助。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有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7.加大公共安全保障力度。全年公共安全支出12,111万元,增长80.36% 。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安保财政资金保障工作。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我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健全综治“三率”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平安“三率”良好态势。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打造高水平的“平安台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557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和专项债券)。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32万元。 

  二、“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一)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时期,区财政部门以财力增长为目标,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多举措强化科学征管,广途径挖掘增收潜力,地方财政收入连续几年保持稳健增长。五年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122.5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51亿元,年均增长1.7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13.9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19亿元,年均增长3.2%。 

  (二)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十三五”时期,区财政始终坚持民生导向不动摇,坚持“三保”兜底不松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五年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95.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30.2亿元,年均增长9.6%。五年来,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以上,“民生财政”得到进一步体现。 

  、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加力提速精准施策,拓宽思路深入挖潜,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精准施策促增收,多措并举稳定财源 

  一是强化财政政策预期管理,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财税联动,大力落实征管措施,及时研究破解收入中难题,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对财政运行的监测分析。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持续发挥减税降费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增清算工作调研,积极拓展外来税源。协调配合税务部门密切跟踪、认真排查,推动对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多管齐下,助推土增清算提质增效。全年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16,227万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12.9%。全年争取境外非居民税收区级收入1,500万元,零散税收代扣代缴分成收入2,497万元,股权转让分成收入1,072万元。 

  三是依法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聚焦非税收入入库。坚持依法征收、立足长效、强化监管。将深化非税收入管理和日常税收管理有机整合、统筹规划,确保工作有序平稳推进。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夯实财政收入基础。全年全区一次性非经营国有资产收入完成23,635万元。 

  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把对上争取作为赢得理解支持、激发活力动力的重要举措,提前谋划 

  高效对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力加劲争取债券资金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2020年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政府债券资金共计28,93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3,807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特别国债5,127万元。政府债券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有力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共计22,034万元,有效缓解“六保”问题,对冲疫情减收所带来的影响。 

  (二)优化结构保重点,兜牢民生支出底线 

  紧扣“六稳”关键环节,落实“六保”重点任务,在民生大事、急事、难事上持续发力。2020年全区与民生相关财政支出达172,7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6.9%。教育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共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严格管理强举措,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全区债务管控调度和工作统筹。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债务限额57,264万元;债务余额47869.47万元。经省市测定我区2020年各项债务率均未超过警戒线,而且全区无新增隐性债务 

  深化改革严监管,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行电子化支付,简化流程、提质增效。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财政业务保持零差错。2020年,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5685笔,累计金额184,710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59627笔,累计金额36,503万元,办理清算业务95312笔,累计金额221,213万元。 

  二是提升财政投资评审服务效能。以精细化评审为主线,确保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20年共审结项目290个,送审造价49,826万元,审定46,278万元,审减3,548万元,核减率7.1%。其中:预算送审项34个,送审金额10,535万元,审定金额10,157万元,审减378万元,核减率3.6%;结算送审项目256个,送审金额39,290万元,审定金额36,121万元,审减3,169万元,核减率8.1%。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常态化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2020年全区共执行货物类及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合计28,96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合计26,617万元,节约金额2,343万元,节约率为8%。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编报2019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工作和每个月份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持续开展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工作,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五是积极组织财政监督检查。强化“三公”经费监管,加强公务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深化“1+X+Y”工作机制,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督查工作,切实发挥“X”部门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做好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事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减税降费效果显现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且当年出现负增长;由于抗疫投入以及“六保”、“六稳”等刚性支出增长迅速,收支矛盾愈加突出。针对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积极应对,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区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我区发展步伐,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财源培植,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构建安全稳定的财政运行机制,为奋力开拓台江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局面,全力打造“福建陆家嘴”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2021年预算编制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62,450万元,同口径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70,000万元,同口径增长5%。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级财力138,061万元。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39万元,相应安排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916万元 

  ——国防支出426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5,838万元 

  ——教育支出57,04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0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0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3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4,20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67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993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619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5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93万元 

  ——预备费1,530万元 

  ——其他支出5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77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100万元,安排支出1,100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加大培植财源力度,激发财政收入活力 

  提质增效做大财政收入。一是继续协调配合税务部门推动对已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二是积极拓展外来税源,深挖股权转让、非居收入等一次性税源。三是组织好非税收入工作,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形成非税的重要来源。四是进一步引导各街道做好私房租赁税收代征工作,将房产税征收率纳入街道考核之中,争取应收尽收。五是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充分调动街道的积极性。鼓励街道招商引资和区外管征企业税收回归,加强对街道服务提升企业和引进新增企业成果的绩效考核。 

  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楼宇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经济形态引领,支持做大做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福州海峡金融商务和苏万宝等商圈,扎实推进专业服务中心、城市供应链管理中心、新零售中心、金融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低端业态引导管控,鼓励扶持有实力的企业成长壮大。大力支持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招商税收成果转化率。 

  集中财力有效服务发展。进一步发挥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职能作用,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大力发展金融业,提升金融业反哺实体经济、服务发展的能力,促进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形成规模经济和聚集效应。进一步加大对“两大商务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对标上海“陆家嘴”,助力将“两大商务区”打造成为福建金融业的标杆地区。 

  (二)严守财政收支平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核机制约束作用,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2021年全区“三保”支出136753(含上级补助资金14559万元),其中:保工资50238万元、保运转7020万元、保基本民生79495万元,不存在“三保”支出预算缺口。同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把握支出节奏和力度,确保财政可持续,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支持发展高质量教育。安排教育支出57,478万元。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建成投用南公小学、双杭小学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2700个以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对班主任等级考评绩效奖励金、名优骨干教师津贴、中高考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奖励的资金投入,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有力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1,808万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模式。支持开展名医传承工作室、智慧健康小屋等基层特色专科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卫生系统的提升改造,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20万元。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补贴力度,优化就业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托底,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救助金的拨付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退有序”。全面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实现养老服务规模化、精细化。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43万元。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及有保留价值老建筑的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打造体育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增健身路径20条。 

  支持提升城区品质。安排城乡社区支出17,044万元。持续加大垃圾分类投入,强化垃圾转运、市场保洁、公厕市场化工作长效管理和精准治理。支持推进老旧小区、街区和片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区环境网格化、数字化管理。 

  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安排科学技术支出3,060万元。继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新址智能化系统建设。对科技教育专项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创业扶持奖励金、科技创新等科技项目奖补配套。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894万元。继续为我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加强普法宣传,组建专业保安治安巡逻队伍,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台江”。 

  (四)全面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优先保障“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聚焦民生福祉,坚持基本民生、基层运转各项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支持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合理把握支出节奏和力度,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 

  多措并举强化资金监管。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保障各项财税政策取得实效和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借助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及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追踪问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和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政府支出预算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逐步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建立健全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切实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并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绩效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建设指标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委员,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