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1-11 17: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1221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财政业务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财源培植,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大力构建安全稳定的财政运行机制,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253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5%,比上年增长5.0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4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比上年增长10.2%;上划中央收入84099万元。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7534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同比增长1.3%。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部分重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预计全年教育支出79121万元,增长25.2%。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中小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工程。投入资金保障鳌峰学校、坊巷小学、南公小学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第三中心小学等六所学校;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各类助学金政策;推动人事体制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落实绩效考核奖励、名优骨干教师津贴、中高考奖励金。2021年我区学位增加2700个,其中小学学位增加2160个,幼儿园增加540个。

2、支持提供高效惠民的健康卫生服务。预计全年卫生健康支出22158万元,增长0.5%。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系统提升工程。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各项医改工作。持续加大对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保障独生子女奖励扶助,扎实开展生育关怀、幸福工程等帮扶救助活动。合理安排基本公共卫生区级配套经费,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3、支持完善公平且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预计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20万元,增长12.5%。主要用于落实稳岗补助、社保降费等稳岗政策,支持退役老兵再就业、退伍兵自主及自谋职业、残疾人就业、推进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各类低保金、补助金、优抚金的拨付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扩大困难群体救助覆盖面,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

4、支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预计全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50万元,增长1.4%。主要用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文物修缮、古建古宅普查、非遗保护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支持“两江四岸”核心段整治、南公园景观综合整治、上下杭花漾街区建设等项目。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支持阅读基地、社区足球场、健身路径的项目建设。

5、支持城区功能品质提升。预计全年城乡社区支出23403万元,同比减少15%,主要原因是部分尾款尙未结算。主要用于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精准治理,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统筹推动小街巷改造维修、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市政道路雨污管网改扩建等工程,支持鳌峰公园、闽江北港公园养护、河岸绿化、休闲广场绿化、街头景点、古树名木等养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区形象和人居环境。

6、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保障。预计全年科学技术支出3317万元,同比减少42.5%,因上级下达高新技术企业出入库奖励减少2891万元。主要用于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支持零售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大科普、科技教育、智能化系统项目经费投入。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对创新、创业扶持奖励金、科技创新补助及企业研发分段补助。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有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7、支持社会公共安全保障。预计全年公共安全支出8171万元,减少35.2%,主要是较上年减少法院审判楼建设经费2960万元。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我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加大禁毒、反恐、反邪教经费投入,加强社区巡逻,健全综治“三率”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平安“三率”良好态势;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打造高水平的“平安台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4480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532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和专项债券)。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22万元,预计本年无支出,结转至下年使用。

二、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依据上级财政部门决策部署,合理研判财政收支形势,认真做好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全区财政保障任务。

(一)积极筹措,助推收入稳增长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支持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帮助企业了解相关税收政策和惠企政策,解决堵点难点,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夯实税源基础,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逐步做实财政收入。全力巩固现有财源,竭尽全力帮扶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招商税收成果转化率。截止目前,各街道申报的新增企业379家,区级收入共计886万元。

二是狠抓土增税和房产税征管。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推动对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协调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土增清算,多管齐下,助推土增清算提质增效。目前,已入库土地增值税区级收入25351万元,同比增长71%。不遗余力加强对房产税管征,房产税入库28521万元,同比增收11203万元,增长65%,增收额占区级收入增收额的“半壁江山”。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私房委托代征试点单位。2021年联合税务部门对各街道进行4次业务培训,制定《私房租赁征收操作手册》,有效引导街道开展私房委托代征工作。截止目前,房产税委托代征入库区级收入4199万元,同比增长54%。

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收和入库管理。坚持依法征收、规范执收、源头控收,细化年度收入计划,精心制定收入预算。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夯实财政收入基础。目前全区一次性非经营国有资产收入完成17523万元。

(二)主动对接,争资引项促发展

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沟通,积极协助全区各项目单位就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筛选论证,竭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至目前,累计争取资金56989万元,目前已全部到位。主要用于学校改建、环境综合治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道路改造、道路保洁、垃圾分类、救助补贴等各类惠及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全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统筹财力,保障民生促和谐

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优先保证民生领域资金需求,持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预计全年全区民生支出达1736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以进一步提升。

(四)严管强措,政府债务守底线

本着“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原则,切实抓好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工作。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2447万元,我区新增债券资金35080万元,外债限额103万元,债务余额82946万元。经省市测定我区2021年各项债务率均未超过警戒线且全区无新增隐性债务

(五)深化改革,资金监管求实效

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代理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财政业务保持零差错。2021年,预计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6000笔,累计金额204500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60000笔,累计金额32500万元,共办理清算业务96000笔,累计金额237000万元。

二是提升财政投资评审服务质量。以精细化评审为主线,基本做到重点工程全覆盖、重点环节严把握,保证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21年,预计共审结项目299件,送审造价84563万元,审定造价77842万元,核减6721万元,核减率8%。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完善常态化的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拓宽采购渠道,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范围,切实推进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截止目前,全区共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819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6924万元,节约金额1273万元,节约率为7%。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版本升级后的数据迁移,组织开展并指导完成新系统下2020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和2021年月报编报工作。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纳入台江区国有房产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国有资产购置标准把控和处置审批工作,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和指导。

五是严格财政监督检查。强化“三公”经费监管,加强公务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深化“1+X+Y”工作机制,强化重点时节廉洁纪律督查工作,切实发挥“X”部门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做好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扎实工作,为我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受疫情常态化以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我区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受疫情性、经济性、政策性减收“三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加之“六保”、“六稳”、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增长迅速,财政运行将承受更为严峻复杂的“紧平衡”压力。针对问题,我们将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持续克服重大疫情、经济下行的影响后,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进一步完善,我区财源建设积蓄力量逐步释放,财政增收基础逐步夯实,预计经济形势要好于上年,整体经济有望稳步回升但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区财政部门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战略布局和“3820”战略工程,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职能,积极制定有效的财政政策,全面系统的构建安全稳定的财政运行机制,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2022年预算编制

考虑到受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2022年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70400万元,同口径增长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83800万元,同口径增长3%。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级财力160000万元。由于市、区按比例出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项目投入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相应安排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000万元。

严格按照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切实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二是除“三保”支出外,优先确保当年到期的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三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尽可能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民生保障。

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57万元

——国防支出49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5557万元

——教育支出5955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6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0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4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441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088万元

——农林水支出156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62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1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99万元

——预备费1800万元

——其他支出597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97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343万元,安排支出343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持续强化税源培植,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健康

做大做强财政收入。一是强化财税分析预测,积极开展调度工作,督促征收单位对税费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及时对达到结算条件的楼盘进行土增清算,协调各部门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土增清算,多管齐下,助推土增清算提质增效、足额预缴。三是调度各街道扎实做好私房租赁委托代征工作,加强税街配合,不断提高征收覆盖面。在加强征管业务培训的同时,定期公开私房税的征收情况。四是加大欠税企业税款清缴力度,严防新欠,力清陈欠,及时进行税收保全,主动参与破产企业的财产分配。积极协调区法院、相关街道配合税务部门推进企业清欠进程,争取市、区领导及市级相关部门支持,推动清欠税款入库。五是加强外建安税收跟踪管理,督促各街道及时申报本辖区外建安项目。

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机制。建议将企业对区级税收收入的贡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考量标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适时调整招商企业政策,聚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等经济产业。同时关注地产业上下游行业企业(如建筑施工企业、地产中介企业、设计所、规划院、物业企业、房产传媒企业等)、非货币性银行服务业(如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建议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有关绩效考评体系,遵循区级税收收入增长为主要指标导向,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一套适应经济新常态,科学有效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机制。

健全税收保障部门联动机制。为进一步保证税收,计划建立区财政、区税务机关、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区房管局等部门组成台江区税收保障信息交换平台,制定我区第三方涉税信息收集的相关制度和协调机制,对已有的重点税源企业,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最新动向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并及时向税务机关提供相关信息,促进财税增收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集中财力有效服务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职能作用,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努力提升金融业反哺实体经济、服务发展能力,促进两大商务区形成规模经济和聚集效应。强化楼宇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经济形态引领,加大财政对政府重点投资的保障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重点企业与龙头企业扶持、两大商务区大招商、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

(三)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坚守收支平衡底线

坚持“收支平衡、量入为出”,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精准性,秉承“过紧日子”原则,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强化“总量控制、统筹使用、申请评估、过程检查、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对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从严从紧控制,进一步深化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统筹财力,坚决守牢“三保”和收支平衡底线。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将政府支出预算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严格绩效目标审核;逐步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建立健全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并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绩效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建设指标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加强对债务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保证资金安全,确保政府性债务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债券资金管理,对于已发行的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工程实物工作量,有效推进重点项目的完工进度。我区2022年申请政府债券资金5023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4033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9900万元。债券项目涉及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大楼建设、区建设局高品质饮用水鳌峰试点片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区教育局学校新建及改扩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达标建设、区国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区文旅局万寿尚书庙建设工程

各位代表、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统筹财力扎实推进各项保障任务,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