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1221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江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区财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政统财、以财铺政”理念,围绕“两稳一保一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厉行勤俭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70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4%,同比增长-3.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3%,同比增长-1.6%;上划中央收入73700万元。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407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等),同比增长7.69%。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部分重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预计支出402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83%,同比增长1.44%,主要用于:引进人才费用、生活补助、退役安置、稳岗补助、社区工作者经费、养老服务,以及低保户帮扶救助等。

2、教育方面预计支出672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09%,同比增长6.46%,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定额补助、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幼儿园提升改造、中小学设备更新、幼儿园教研经费、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等。

3、卫生健康方面预计支出296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39%,同比增长19.76%,主要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系统提升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

4、城区功能品质提升方面预计支出203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8%,同比增长-25.39%,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停车泊位建设、老旧小区和雨污分离整治、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公园和绿地养护、环卫市场化试点承包等。

5、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预计支出28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8%,同比增长-19.36%,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文物修缮、古建古宅普查、非遗保护等。支持举办“闽江之心”文旅嘉年华,闽江夜游精品试点航线,青年广场城市更新,苍霞文化主题街区等项目。

6、科学创新发展方面预计支出48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2%,同比增长40.87%,主要用于:科技成果补助、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科普活动、科技教育、智能化系统项目研发等。

7、社会公共安全方面预计支出53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4%,同比增长-39.45%,主要用于:扫黑除恶、反恐、禁毒、维稳,以及健全综治“三率”长效机制、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3177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826万元(含上级专项、上年结转和专项债券)。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今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719万元;预计支出2781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2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严格政府债务及项目管理。截至目前,我区债务余额100778.91万元(一般债券62869.91万元,专项债券37909万元),当年新增债务18046万元(一般债券4869万,专项债券13177万),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坊巷、亚峰和实验小学建设,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鳌峰试点片区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以及海峡电子商务基地建设等项目。

2.切实防范债务总体风险。我区债务期限结构合理,不存在偿债高峰期,到期债务有稳定的对应偿债资金来源。同时,我区政府性债务无逾期债务、无存量或有债务、无违法违规举借或担保债务风险情况、无触及债务风险事件指标情况、无约定财政支出责任情况及其他可能存在导致债务风险事件的情况。

二、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按照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及财经委的审查意见,依据上级财政部门决策部署,合理研判财政收支形势,认真做好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全区财政保障任务。

(一)精准施策广聚财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以商招商促发展。大力支持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竭尽全力帮扶企业,联合区司法局、区税务局开展2场律所专题座谈会,聚焦法务机构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助推优质法务资源集聚,形成优质企业“虹吸效应”,共促台江产业融合。二是传导压力强清算。传导压力,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前往土增重点税源企业宣传政策,要求企业及时足额进行土增清算,清算16家企业土地增值税,入库土地增值税区级收入1.04亿元。三是联合执法促征收。重点开展房产税的专项核查,联合执法,全力推进私房租赁税收委托代征工作,引导各街道摸排征收名单、规范征管秩序、紧盯税源开展代征攻坚,通过“拔钉子”进行震慑,确保把该收的税收上来,目前私房委托代征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私人房产税委托代征入库区级收入3460.3万元。四是“三提”措施促收入。“提速”,积极配合市局稽查局完成稽查查补,加快查补税款及罚款入库1.63亿;“提效”,加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依照区级所得税风险推送清册深挖所得税风险,逐户进行排查,减少税款流失。预计完成企业所得税入库2.56亿元,同比增长8%。“提早”,提早部署和摸底,深挖非税收入潜力。截至目前,入库国有资产处置区级收入2亿元,比增19.9%,有力的支撑了我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积极创造良性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奖补减负担。根据省、市、区出台的33条奖补政策,我局积极联合相关部门会审企业奖补申请,截至目前审核奖补项目31个,涉及企业396家次,今年已实际拨付企业奖补金额5900万元。二是减税降费稳主体。进一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按照应享尽享、能减尽减、能快则快的原则,为惠企政策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持。重点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形成“放水养鱼”到涵养税源的良性循环模式,全力推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今年已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4.60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0.97亿元。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0.14亿元。三是减租减负提信心。为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减轻企业实际负担,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今年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共减免469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累计减租达2207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00余万元。四是立体产业添活力。为积极响应强省会战略,吸引主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立起来”的产业园,积极争取惠企政策及补贴为供应链经济产业园项目、台江数智港、预制菜产业园等项目提供过渡期财力补助。                

(三)统筹财力优化支出,竭力兜牢民生福祉底线

预计全区全年民生支出1833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57%,同比增加3.75%。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月基本保持在七成以上水平。一是社会保障更有力度。预计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97万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已匹配发放2205.29万元,惠及参保职工超6.81万人;适度放宽低保准入条件,今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金1519.28万元,惠及1601人;持续推进3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示范点建设,实现52个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完成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提升”改造,成立医疗健康联盟和中医药人才驿站;深入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发放343.5万元“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落地奖励,惠及302人,推出20套人才公寓吸引首批7名企业优秀人才落地台江。二是教育投入只增不减。预计今年,教育支出672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09%。优先保教职人员经费,今年共投入48378万元,全区23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总投资2663万元完成上下杭幼儿园新园、台实小等新建改造提升项目,新增学位360个,切实解决“上学难”问题,深入实施“三名工程”,高薪引进优秀教育人才41名。三是城乡建设更有保障。预计今年,城乡功能品质提升方面支出203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8%。为进一步落实规范化管理,共投入12960万元助力环卫市场化试点承包项目,加大垃圾分类管理投入,高标准推进186座垃圾分类屋(亭)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同时,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3107万元支持14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惠及6701户。四是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截至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已投入10492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启用13家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酒店),设立隔离房间1500余间。支持设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48个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支持完成区域核酸检测超910万人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4万人次。五是申请债券服务大局。今年以来,积极向上争取一般债券4869万元,支持新建社会福利中心、坊巷小学教学楼、亚峰小学提升改造等6个项目,同时,申请专项债券13177万元,重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三期项目建设。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22年我区预算绩效目标实现新、旧两套系统同步编审工作,已做到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归档率达到100%。本年度,针对债务性资金,采购类项目,民生类项目,基建类项目等四个项目,采取和第三方事务所合作开展的形式进行重点评价工作,共涉及项目资金746.466万元。开展预算绩效项目自评及整体自评工作,其中:865个年初预算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涉及资金68662.84万元。并在项目自评结束后,抽取41个项目绩效复评工作,涉及我区24家预算单位。今年共有71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并督促其下属预算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惠民利民政策的政策性评价工作,持续推进绩效管理全面覆盖“四本预算”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持续推动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着力提升整体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五)聚力强化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精准化集中支付零差错。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财政业务保持零差错。截至目前,共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含工资)36462笔,累计金额230383.37万元,财政授权支付63562笔,累计金额39146.91万元,清算业务100024笔,累计金额269530.28万元。二是精细化财政评审增效益。以精细化评审为主线,基本做到重点工程全覆盖、重点环节严把握,保证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共审结项目173项次,送审金额85987.2万元,审减金额6393.1万元,核减率7.43%。三是精益化政府采购全透明。完善常态化的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拓宽采购渠道,规范采购行为,严格采购资金拨付流程,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范围,切实推进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共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5179.19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2724.75万元,节约资金2455.75万元,节约率达为16.18%。四是精确化监督检查除隐患。深化“1+X+Y”工作机制,切实发挥“X”部门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财政部门法定的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的重要作用,今年将区民政局、区信访局等6家单位列为会计监督检查对象,针对四风问题、三公经费使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检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扎实工作,为我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受疫情常态化以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我区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随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阵痛,收入预期目标完成压力巨大,加之“六保”、“六稳”、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逐年增长,财政运行将承受极度的“紧平衡”压力。针对问题,我们将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与支持。

 

 

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财政部门将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布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决策部署,深化实施“1234”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职能,积极制定有效的财政政策,全面系统的构建安全稳定的财政运行机制,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积极提供财力保障。

一、2023年预算编制

2023年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目标261800万元,同口径增长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83800万元,同口径增长6%。按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办法,预计区财力160000万元,相应安排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000万

严格按照收支平衡”“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切实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二是除“三保”支出外,优先确保当年到期的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三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尽可能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民生保障

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63万元

——国防支出38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3437万元

——教育支出5823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20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1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8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464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96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2943万元

——农林水支出120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支出14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3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18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26万元

——预备费1600万元

——其他支出4277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352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414.6万元,安排支出290.2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124.37万元。

二、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持之以恒提升政策效能,大力推进财源建设,提升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联动摸排。加强与税务、非税执收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行业税源摸排管理,抓好税源调研和经济形势研判,动态监测辖区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加大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主体税收征管,积极拓展增长点。二是壮大企业。积极落实税费组合式扶持和兑现各类优惠奖补,积极促进各部门落实招商引资成果转化率,扶持企业壮大,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做大税基,形成良性循环。三是盘活非税。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严格非税收入管理,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应收尽收,夯实财政收入基础,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二)合理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坚守收支平衡底线,提升财政服务经济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全面推广实施,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做实做细争取中央省市财政支持工作,最大限度争取转移支付、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争资引项、盘活资金,缓解收支矛盾。全面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的长效机制,加大对预算单位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减少资金沉淀,确保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合理调整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方向,有序投入亟需项目,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锲而不舍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重大政策项目绩效常态评价能力。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一起成为预算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现绩效管理结果与优化政策、调整预算的实质性挂钩,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融合提升。

(四)全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提升财政惠民生稳大局能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益民举措,围绕“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目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为民办实事等重点领域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统筹用好创业就业政策,规范公益性岗位补贴,落实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等待遇保障。积极推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感、幸福感。

(五)立足突出安全发展定位,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提升财政守底线防风险能力。主动跟进项目筹划,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全力保障民生短板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加强对债务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确保政府性债务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债券资金管理,对于已发行的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工程实物工作量,有效推进重点项目的完工进度。

各位代表、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统筹财力扎实推进各项保障任务,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