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12-24 09: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23日下午,台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区文化活动中心礼堂胜利闭幕。 

   

  担任闭幕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梁栋、刘广辉、余养挺、陈自勇、陈婀娜、薛安发、王钰玲、林志勇、郭美月、李良航、陈施民、胡羽中、吴昂。

  194名代表出席大会,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人大代表参与投票
 

  本次大会经人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区监委主任、区法院院长和区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以及福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代表的代表资格,须经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报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确认)。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台江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广辉宣誓

   

   

  宣誓

   

  台江区委书记 梁栋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向大会胜利闭幕,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

  过去的五年,是台江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富有成效的五年。

  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做到了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为台江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后五年,是台江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期,是抢抓“强省会”“福州都市圈”“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战略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全区各级各部门、全体人大代表要牢记重大使命、把握重大机遇,担当尽责,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台江发展新篇章。

  就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梁栋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台江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用好苍霞新城等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不断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对表、落深落细落实,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坚决贯彻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勇于担当、增强发展实效。要聚焦构建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商贸服务、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医疗健康等五大产业,争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省会创新型城区,在全省、全市大局中实现争先进位。要聚焦打造省会高颜值核心区,持续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行动、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努力将苍霞新城打造成为老城改造提升的样板、社区治理创新的标杆、街区产城融合的典范,将“两江四岸”核心段打造成为“闽江之心”最美岸线。要聚焦争创社会治理示范区,持续深化“五事工作法”等治理模式,全面推进近邻党建,打造一批示范精品社区,加快推进台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守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优质化,聚焦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强区、健康台江、文明台江、平安台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充分展现人大作为。要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改进提升工作,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紧抓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区委相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切热点,加强督办,提高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实效。全体代表要为民履职、为民服务,带头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擦亮人民代表这张“金色名片”。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全力为人大及其代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台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讲话中表示——

  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台江区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开创新时代台江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进台江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万铣,区领导郑寅球、杨奇、李登元、郑炳锋、毛向标、何宝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区政府、区政协处级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处级退休老领导、区有关机关、团体及各街道领导等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