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加强辖区过街通道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2-01-18 16:5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台江“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化,辖区各种宜居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如,万宝商圈的过街天桥、洋头口的过街地下通道等等。这些建设不仅大大方便了民众出行,更是直接提高了民众出行的安全性。但是,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并且日益凸显,昏暗的灯光,流浪的歌手、褴褛的乞丐成了部分地下通道的代名词。现将过街通道的现状及解决建议陈述如下:
    一、现状
    1.硬件设施待完善。部分地下通道灯光昏暗,白天从地面进入地下通道,由于通道昏黄的灯光与地面光线形成强烈反差,导致进入通道后能见度极低;而晚上昏暗的灯光为不法分子制造可乘之机,无形滋生了不安全因素,使得很多女士宁愿冒险横穿马路,也不敢只身进入地下通道。如洋头口附近的地下通道等。
    2.规范管理待加强。一是部分地下通道成为小商贩或卖艺者的工作场所,一方面造成严重的噪音污染,另一方面商贩占用通道,阻碍了交通,甚至在通道里用明火烧烤油炸食品,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亦带来安全隐患。如大利嘉城附近的地下通道等。二是部分地下通道时有无业游民出现,成为他们相对固定的乞讨和休息场所。如,夏天因地下通道较为阴凉,无业游民往往躲在通道角落休息,加之灯光昏暗,行人进入通道后只看见角落烟蒂晃动的光源,极为惊悚。三是部分过街天桥有小商贩或强行买卖、或公然行窃,天桥路面污渍明显、垃圾随风而起,影响福州文明城市形象。如汽车南站、宝龙万象的过街天桥等。
    二、建议
    1.检查并加装节能照明设施,确保地下通道的光亮程度与地面街道相近。
    2.出台地下通道治安管理条例,严禁商贩、流浪者、卖艺者利用地下通道作为活动场所或住所。
    3.设立治安协管员负责管理地下通道及过街天桥,并将其纳入辖区派出所的重点监察范围。
    4.保洁员定人定岗及时清理,保证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整洁干净。
    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与民众的出行生活戚威相关,是一张融入城市生活、展示城市文明的风景片。目前,在福州被列入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城市之机,切实加过街通道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以上建议若有未尽之处,敬请各位代表委员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