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将上下杭建成“闽商大观园”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2-01-18 16: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上、下杭地区是“闽商”的发祥地之一,兴盛时期,这里火屋、会馆、商铺鳞次栉比,中西合璧的建筑比比皆是,更特别的是在不大的范围内集中了各类商贸企业,形成庞大的贸易网络,对促进福州乃至东南贬的商贸及其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都发挥过重大的作用。
    如《福州双杭志》记载:仅民国时期,上下杭街计有商行23家、京果行12家、布行14家、颜料行12家、国药行8家、银行和钱庄8家、进出口公司6家、溪行4家、糖行6家、海味干货行9家、茶行3家、红曲行7家、纸行6家、船务行3家、鞭炮行4家、汽车运输行3家;此外,尚有洋行、保险公司、邮电局、商会、商事研究所、同业公会、救火会和学校以及名人故居42户、会馆7所、庙坛7处、祠堂5处、菜馆4家。还有各种店铺如点心店、缝纫店、烛店、柴把店、缝纫店、竹藤制品店、麻油店、酱店、钟表店、文具店、水果店、棉苎店、自行车店、草席店、刻印店、糕饼店、弹棉店、鞋帽店、麻袋店、杂货店、秤店等。
    很欣慰的是福州市有计划将这一区域打造成历史风貌商业文化区,台江区也计划将在江滨,上、下杭等区域规划建设别具特色的步行街,有关部门也在制定保护规划。
    为了让规划部门做参考,特作以下几点抛砖建议:
    1、“闽商”是有别于其他省份的商贸文化称谓,而在福建省再也找不出有上、下杭如此突出、集中、数代传承的具有浓重商贸文化特征的地方,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这么厚重的商贸文化的浓缩点也不多。所以应当将上、下杭作为全省的历史商贸文化中心来宣传和打造,建议用“闽商大观园”来形容这一区域。
    2、对上、下杭的保护和开发还没引起各行各业的关注,也没得到各级领导的足够重视,我们政协或台江的政府和有关部门,还需要不遗余力、毫不松懈的在各种场合多加呼吁。
    3、可以就某一地点建立如“传统商业博物馆”、“休闲特色园”、“传统美食园”、“手工艺园”、“全省行业商会总部”、“福州十番音乐园”等召开专题研讨会。
    4、利用网络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研讨和提供资料,给与“金点子”奖励等形式来扩大宣传的途径和规模。
    5、由于房子的修缮需要较多资金,是否可以考虑先腾出比较好的房子让人们以“体验古代大商家的豪华生活”享受一日,以赞助的名义收取比较高的费用,同时在“闽商大观园”设立爱心人士永久纪念版或墙,记录他们的名字。
    6、为了“闽商”的代代传承,应当在这有历史商贸文化积淀的地方,也给后人留下些值得纪念的东西,比如新时代的“闽商大厦”、“当代世界闽商杰出人才铜像群”(可以让这些人在资金上提供帮助)。